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风采 >正文

医学部将疫情防控融入医学生思政育人大课堂

新闻网讯 面对严峻复杂疫情形势,筑牢生命防线仍是今后较长时间内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给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课题。青岛大学将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与深入宣传党中央和教育部、省委等各级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护航新时代医学生的成长发展相结合,深刻把握价值引领,在疫情防控的实践斗争培养和锻炼医学生的爱国情怀、责任意识、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有力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强化课堂教育引导,推进课程育人

将加强教师思政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实施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计划,推进课程育人。在医学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用抗击新冠疫情中白衣逆行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研究的生动事例教育感染学生,结合课程特点自然渗透阐述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将专业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 效果。

bbc3330e7965e817508878f4e9ad43a

强化课外实践锻炼,推进实践育人

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医学生专业优势,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师生医疗需求,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体验、感悟、锤炼尊重生命、无私奉献的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人文精神。

在此次防疫工作中,经培训的178名医诚志愿者硕博生参与学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在学校核酸检测点担任检测员、登记员,协助校医院做好开展核酸检测的物资筹备和现场秩序维护。紧急协调、火速筹备建立了各师生检测点,承担全校师生及家属3.6万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凝聚青年学生力量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保障助力学校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规范开展。为补充核酸采样后备人员,3月17日起,医学部精心组织安排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护理学等相关专业的四、五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全面开展新冠病毒核酸采集技术培训,目前已有3826人已完成培训。

1647842331(1)

临床医学各学科专业硕博生15人组建医疗咨询服务队,协助校医对学生因病出校的各类情况进行研判,为患病学生提供远程就医康复指导,提升了学生因病出校审批的工作效率和研判准确度,为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由来自医学部各学院的近百名学生志愿者,组建了常态化的“抗疫有我”志愿服务团队,分成各校区园区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餐厅、教室、流动志愿服务等队伍,进行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佩戴口罩督导、食堂就餐秩序维护、收集学生建议、定期在微信平台推送餐厅菜品信息等工作任务。

强化网络素养教育,推进网络育人

为促进家校联动,引导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举办了“我给家人报平安”专题活动。 “心希望”学生团队发起青岛大学疫情互助文档,设置了“物资互助”“官方通知”“问答区”“评论区”和“青岛加油”等五个模块,配合学校及时在各校区园区学生中间开展了生活需求、网课学习、考研就业、心理辅导等专项调研,帮助封闭校园内的师生及时了解校内最新信息,协调校内资源互帮互助。同时指导学生社团、学生骨干建立学生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及时把握疫情防控网络舆情动态,主动对接热点问题,做好网络上诚恳的释疑者、平等的交流者和睿智的分享者,形成学生在亲身参与和实践中提升觉悟、砥砺品格、朋辈相携的育人机制。

544937d6e57bdd32f8f66b3cbd5e729

成立临时党支部,推进组织育人

各校区、园区分别建立了管理与服务工作组、宿舍楼临时党支部,并召开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会议。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同心同德,勇于担当,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主动关注关心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协助老师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5e4788e0e97c782ccce8da41495c58f



上一条:医学部举办清明节缅怀沈福彭教授纪念活动

下一条:各学院驻守工作人员深入宿舍慰问学生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