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心理中心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感谢您和孩子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信任和支持。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场抗疫行动中,我们青大人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强化落实,多措并举,校园疫情防控效果显著。青岛大学心理中心秉承“用专业温暖每一个心灵,让生命在此绽放”的工作理念,为广大在校生提供了温馨的心理服务。在寒假即将来临之际,为了帮助您和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悦和有意义的假期,我们向全体家长朋友们发出倡议:

营造温暖、安全的家庭氛围,积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家长的共同心愿。作为家长,普遍关心的是孩子的生理健康、学业成绩和生活习惯,却容易忽略孩子的情绪和感受,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而心理健康不仅是孩子快乐成长和健康生活的基础,也是他们成就未来的基石。从高中迈入大学,您的孩子需要经历身份角色的变化,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同时,您的孩子可能也正经历着学业、人际、恋爱、就业或者考研压力的困扰。为了不让你们担心或者害怕你们失望和责骂,孩子可能不会主动告诉你们。因此,寒假在家期间,请您多主动关心孩子,积极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和心理健康状态。在温暖、安全的家庭氛围中,鼓励孩子敞开心扉,帮助孩子与自我和谐相处。

倾听、理解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模式

受疫情影响,您的孩子可能暂时无法外出,长时间呆在家里,生活琐事的摩擦和冲突可能会导致亲子关系的紧张,甚至引发激烈的亲子冲突。大量的心理学研究表明,拒绝和过度保护的家庭教养方式容易造成孩子的偏差行为和低自我价值感,而父母采用温暖、民主的教养方式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倾听、理解孩子是良好养育的开始。因此,寒假期间,请多倾听孩子的声音,看到孩子语言背后的情感和需要,多一些尊重和理解,与孩子交流的时候,请用欣赏的眼神和肯定的言词开启良好的亲子沟通,让孩子感受到爱和欣赏的力量。另外,当您的孩子劝阻您不要参加“团年饭”、“过年走访亲友”等活动时,请尊重、理解孩子,并为自家孩子守护家人健康、支持国家防疫措施的行为点赞!

尊重孩子的独立独处需要增强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寒假期间,您和孩子共同相处的时间增多,但孩子可能需要独处的时间和空间。请您尊重他的心理需求,给予孩子一定的独处空间,学会包容、理解和信任孩子,多一些商量和鼓励,少一些控制和唠叨;多一些温暖和支持,少一些批评和指责。孩子的成长是从依赖逐渐走向独立的过程,父母需要学会适度放手。很多时候,父母不想让孩子走“弯路”,过多干预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甚至代替孩子选择和做决定,虽然从短期来看孩子可能避免了一些错误和挫折,但是从长远来看,孩子可能丧失了自我选择和自我承担责任的能力,不利于健全人格的培养。

帮助孩子建立劳逸结合的生活节律提升孩子的沉浸感和愉悦感

随着抖音、小红书等各种网络软件和网络游戏的盛行,寒假期间,您的孩子很容易长时间沉迷于网络,个人作息紊乱。心理学研究表明,认知行为疗法认为个体的认知、情绪和行为是相互影响的,个体行为的改变会带来情绪的改变。长时间沉迷网络容易导致孩子产生无聊感和空虚感,体会不到成就感和愉悦感;而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劳逸结合的日程安排能够提升孩子的自我掌控感和沉浸感,从而收获健康和快乐。因此,寒假期间,您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假期日程表,帮助孩子合理规划学习、休闲娱乐、运动和人际交往等事项,共度美好时光。

加强生命教育,提升孩子的生命意义感和价值感

高校学生自杀的新闻屡见不鲜,加强学生的生命教育刻不容缓,生命教育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很多孩子在生命的早年,感受到父母的拒绝和忽视,因此没有获得足够的安全感和价值感,容易形成敏感、焦虑、脆弱的人格特征,当遇到挫折和打击,容易走极端,产生伤害自己或者放弃生命的想法和行为。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和珍贵;千千万万名抗疫英雄和志愿者的行为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平凡和伟大。因此,寒假期间,您可以与孩子一起分享从媒体上看到的或身边的抗疫小故事,与孩子展开有关生命意义的探讨,引导孩子思考如何珍爱生命,建立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提升孩子的生命意义感和价值感。

密切家校沟通,利用多方资源,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家长需要及时了解、掌握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建议家长主动加强与学院、辅导员老师的联系,深入了解孩子在校期间的表现和情况。同时,寒假期间,如果您的孩子情绪持续低落、焦虑、紧张,或者出现异常行为,请及时告知辅导员并联系我校心理中心。

青岛大学心理中心寒假心理服务QQ号:1536567530

青岛大学心理中心邮箱:qddxxlzx@163.com

再次感谢您对学校工作的支持,我们将始终和你们及你们的孩子在一起,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此致

敬礼!

青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

2021年1月13日


上一条:青岛大学寒假开展多通道心理支持服务

下一条:青岛大学关于表彰 2020年优秀心理委员的决定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