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等有关文件关于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让大学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进一步提高其学习能力、生活能力、选择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决定对大学新生进行有针对性地心理健康教育。现将本学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心海导航”心理知识讲座

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可以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各学院应在新生入校后尽快安排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推出了“心海导航—新生专场”系列讲座,具体专题包括:新生适应、压力管理、性心理及恋爱心理、常见心理问题及对策、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应对等。学院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订制其中部分专题,并于讲座前两周与心理中心联系具体事宜。此外,学校鼓励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和需求开设不同主题的专题讲座。在每次讲座结束后将相关图片及音视频材料交由心理中心存档。

二、“心灵花园”团体辅导

团体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融入到人际关系中,让有相似困惑的同学互相支持、共同成长。心理中心根据以往的经验,针对新生的常见困扰,设计了一系列体验性团体,内容包括:“新生之旅”沙盘团体、环境适应、人际交往、正念减压、情绪管理。各学院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订制其中部分内容,并于辅导开设前两周与心理中心联系具体事宜,原则上每场团体辅导人数为15-30人。

三、“心灵港湾”参观体验

为增进新生同学对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的了解,心理中心为全校新生提供参观、体验和功能讲解服务。

参观体验活动中,心理中心教师和志愿者将向同学们介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服务项目、教师队伍等基本信息,以及沙盘游戏、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的预约流程及适用情况并可体验情绪宣泄和音乐放松。

报名者请以学院为单位提前三天与心理中心联系进行预约。建议每组20人左右。

联系电话:85951120 米振宏

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

2017年9月9日


上一条:关于举行“打击乐团体即兴音乐治疗体验工作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院级心理社团、班级心理委员设立及培训的通知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