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张尚斐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张尚斐,女,1989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态学博士。2019年8月入职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后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她注重对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以基层党建项目为基础,着重培养胸怀“国之大者”的青年,带领学院团委连续两年获得青岛大学“五四红旗团委”。她在创新创业成果突出,获得大创国家级立项2项,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奖励9项,个人获得青岛大学“杰正”教育基金创新创业奖教金。

二、工作理念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在路上”是她的座右铭,始终对工作充满热情,用心关爱学生,不断学习,做好学生的陪伴者和引领者。

三、主要事迹

党建引领有高度,筑牢信仰之基。以思想引领为主线,立足立德树人基本任务,实施本科生“思想领航计划”,与学院“朋辈思政”品牌项目相得益彰。连续两年获批青岛大学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核心作用,组织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在第三届青岛大学“我来讲党课”-微党课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工作扎实有硬度,凝聚青年力量。作为学院团委书记,通过理论学习强根基、建章立制讲方法、五育并举促发展、学思践悟推品牌、志愿服务增活力等途径,带领学院团委工作再上新台阶,培养出一大批胸怀“国之大者”的青年团员。学院团委连续两年获得“五四红旗团委”,多次获得寒、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挑战杯”优秀组织单位。个人连续两年获得青岛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

关爱学生有温度,培养家国情怀。她热爱学生工作,用真心和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她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深入课堂,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基本情况,及时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她能在学生需要的第一时间出现,会在深夜前往医院照顾生病的学生,对于因降级不能走出失败阴影的同学,她也会全方位的关心和辅导。有一次学生在谈心谈话结束时跟她说:“老师,谢谢您,我觉得您心理辅导真的很专业”,这是对她工作的极大肯定。她建设精干负责的学生干部队伍,不断强化班风学风建设。在引导学生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带领百余名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将奉献精神传递到祖国的各个角落,获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大学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所撰写的工作案例《为“碍”发声,将爱传递》获得山东省“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优秀工作案例。

创新实践有力度,促进成果转化。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竞赛,不断推进社会实践成果转化。获批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2项,指导学生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等国家级奖励3项,“挑战杯”省赛一等奖等省级奖励9项。由于在创新创业等方面成果突出,个人获得2021年度青岛大学 “杰正”教育基金创新创业奖教金。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党建引领,做思想政治教育的践行者。她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在学院“朋辈思政”品牌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拓展,实施本科生“思想领航计划”。通过发挥本科生党员队伍的主体作用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辅助作用,对新生进行“自我思政”引领。通过完善制度促保障、联合党课增信心、走进班级强影响、主题党日强实践、环境育人拓基地等途径,开辟学生思政教育的新方法,培养和孕育出一批又红又专的青年学生。

立足实践,探索“社会实践+”育人新模式。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创新驱动,志愿服务支撑,探索出学院特色的“社会实践+”育人新模式。模式被青岛大学报,青岛大学公众号报道。学生实践成果多次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李海峰同学进入“全国110个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代表”名单,李聪等同学获“省级优秀学生”、“校十佳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五、获得奖项

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2项;

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山东省“青春心向党”大学生演讲比赛优秀指导教师;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业竞赛山东省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

《为“碍”发声,将爱传递》获得山东省2021年“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优秀工作案例;

2021年度事业单位考核优秀;

青岛大学2020年度和2021年度“优秀青年工作者”;

青岛大学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

青岛大学第三届“我来讲党课”-微党课大赛二等奖;

青岛大学2021年度“杰正”教育基金创新创业奖教金;

青岛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青岛大学2020年和2021年“优秀青年志愿者”;

青岛大学2021-2022学年“社团优秀指导教师”;

获批2020年青岛大学基层党建创新项目1项(已结项);

获批2021年青岛大学基层党建创新项目;

六、典型工作事件

最遗憾的事:2021年,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省赛一等奖,险些入围国赛。遗憾当时如果再努力一些,结果会不会更好。

最难忘的事:暑假期间带领学生在曲阜市进行乡村振兴调研,和学生在烈日下深入田间地头,冒雨去乡村振兴局进行洽谈,深夜进行当日复盘和次日计划制定。

最棘手的事:如何将自动化专业知识与公益相结合,推送“青锋志愿服务团”的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自豪高兴的事:遇到了一群性格各异,但都努力上进的小可爱们。他们在科研、竞赛、演讲、唱歌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次看到学生的获奖,是她最自豪高兴的事。

最有成就感的事:推动学院社会实践报名队伍从10余支到80支的跨越式激增,带领青年学生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实践团队多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


上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林国红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明洁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