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明洁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明洁,女,汉族,1985年生,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理学博士。2018年起担任青岛大学外语学院辅导员,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先后承担18级、19级961人的学生工作。担任青岛大学梦想合唱团、学院艺术团、体育协会的指导教师,曾负责外语学院学生会、资助、宣传等工作。本人吃苦耐劳,仔细认真,热爱文艺活动,善于向人学习,积极开拓创新。

二、工作理念

人人都应有一种深厚的兴趣或嗜好,以丰富心灵,为生活添加滋味,同时也许可以借着它,对自己的国家有所贡献。

三、主要事迹

总结二年的迎新经验, 编写《青岛大学外语学院事务手册》,开展完善科学的入学教育。

遵循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学生亦师亦友,学生评价高。

强化规范学生社团管理,结合外语学院学科特色,进行高校社团品牌活动的创新与探索。

成立外语学院体育协会,提前储备外语学院体育力量,在各类体育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将支部活动结合美育教育,充分挖掘美育中的思想政治元素,开展《艺术党课》系列活动。

担任青岛大学梦想合唱团指导教师,带领合唱团参加省级比赛及各项演出活动,并在2021年度7次作为合唱指挥登台演出。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结合外语学院专业特点,发挥学科优势,充分利用学院社团类学生组织功能,宣传学生喜爱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流行文化,将语言作为桥梁,进行高校社团品牌活动的创新与探索,提出完整的文艺作品设计、制作及推广方案,完成多语版翻唱系列《少年》和《星辰大海》,深受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并在青年学子中有较高的传唱度。

针对支部活动形式单一、内容驱动力不强等现状,将学生党支部与美育教育相结合,充分挖掘美育中的思想政治元素,围绕结合学生兴趣爱好、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等内容,探索美育思政,开展《艺术党课》系列活动。

五、获得奖项

1、2020年,《搭建文艺社团育人平台,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质量》项目获青岛大学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并顺利结项;

2、2020年,获得第二届青岛大学“共产党员讲党课”-微党课大赛二等奖;

3、2020年,获得2020年青岛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青年红色逐梦之旅”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4、2020年,指导青岛大学梦想合唱团获第六届全国大艺展二等奖;

5、2021年,指导青岛大学梦想合唱团获山东省大学生合唱一等奖;

6、2021年,获得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

7、2021年,获得第七届青岛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竞赛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8、2021年,获得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志愿服务证书;

9、2021年,获得青岛大学2021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10、2021年度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

六、典型工作事件

最遗憾的事:18级学生是入职后第一届带的学生,感情深厚,18年迎新晚会,19年带领18级代班均上台演出,2022年毕业季因精力有限,仅全程指导歌会策划,未能上台参与2018级的毕业歌会的台前演出,深感遗憾。

最难忘的事:为鼓励学生早日做好毕业规划,激励学生早日准备考研复习,在大三下学期的开始,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一份独特的礼物。这份礼物有大学通知书里的生涯规划、大二初《写给自己的一封信》和一份虎年红包。271位同学在收到礼物后,纷纷刷屏感谢自己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导员。

最棘手的事:2022年春,青岛疫情形势紧张,高校开始全封闭管理,作为辅导员,如何安抚崇尚自由的大学生,思想压力非常大。随后,尽快做出自我调整,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师生同乐活动,带领学生安全、安心、安稳得度过封校时光。

最自豪高兴的事:2019年7月担任青岛大学梦想合唱团指导教师,从社团章程、组织架构和排练模式等方面均做了一些改进。梦想合唱团招纳到了真正热爱歌唱的学生,每周一晚固定的排练是团内同学彻底放松和享受的时光。指导合唱团探索自我服务和管理,乐理教学、开声训练、声部练习、指挥伴奏等均可自我完成。2019-2021年三年省级合唱比赛均拿到一等奖,并取得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最有成就感的事:通过积极开展正向引领的美育活动、进一步构建科学系统的美育体系以及回归落实育人效果这三项举措深入开展美育教育,探索美育思政品牌,初步建立外语学院特色的美育思政模式。



上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张尚斐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周昱宏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