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林国红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林国红,女,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3月出生,博士研究生, 2019年入职,2020年担任学院团委书记一职,现担任学院学工办负责人、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19级辅导员。在职期间始终将辅导员工作视为奋斗终生的伟大事业,围绕“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工作理念,爱岗敬业,积极完成每一项工作并认真对待学生面临的每一个问题。

二、工作理念

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只有对学生真正的关心和帮助,才能获得学生的信任、尊重和接受。

三、主要事迹

1、坚持党建引领创品牌,思政教育铸魂四有人才。林国红同志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不断创新党日活动形式,“理论教育+朋辈思政+成长可视”三路协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拍摄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原创网络思政作品获新华网、学习强国等重点媒体推送十余次;组织开展“七一”艺术微党课获大众报业、青大党建等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期间组建党员抗疫突击先锋队,网格化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学习生活、毕业升学等工作顺利进行,获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重点媒体推送近十次。她所负责的党支部荣获“青岛大学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她主持并顺利结项基层党建项目1项,荣获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2、秉承以生为本原则,“学海”工程培育全面人才。林国红同志全面对接学生发展需求,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学海”工程分段式学生管理与服务,同时注重学生人格教育,聚焦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关心的时事热点、考研辅导、出国留学、科研素养、人生理想、职业规划等切身话题,搭建师生、学长、校友走进学生、倾听学生心灵之桥——“心语桥”师生沙龙活动。

3、融合五育育人手段,实践创新打造优秀人才。林国红同志积极引导学生将国家发展需求与个人发展目标相融合,本年度她指导学生申报并结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带队建立社会实践基地1个,带领十余支团队开展支教、生态保护、法律宣传、防溺水等志愿服务活动,1支团队获评全国高校三下乡重点团队,获大众网等重点媒体推送。她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为了深化学生专业学习,她创建了Dr.M科普驿站志愿服务协会,打造线下“科普实验室”1间,在社区、商场开展了系列“小材料•大作用”科学普及志愿服务活动300小时,所带领团队获评“青岛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1、针对随着社会多元化发展,刻板的思想政治说教引起大学生思想共鸣力量在不断减弱的问题,她坚持“理论教育+朋辈思政+成长可视”三路协同工作方法。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实行伙伴计划、建立党员成长档案、挂牌青年先锋示范岗、组织“七一”艺术党课、游学研学、传统节日期间课外活动、毕业生党员“七个一”文明离校主题教育等工作使大学生成长可视化、可借鉴。不仅能够使革命精神跃动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上,更加促进了由“老师相信”转变为“学生相信”的思政效果。

2、“学海”工程分段式学生管理与服务能够全面对接学生发展需求,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对于新生阶段,开展适应大学生活、养成健康学习生活习惯的“学海领航”工程;对于二三年级学生,开展学业科研的“学海导航”工程;对于高年级学生考研考博就业保驾护航的“学海护航”工程。

五、获得奖项

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2021年)

青岛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2021年)

青岛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2021年)

青岛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2021年)

第七届青岛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指导教师(2021年)

2021年青岛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

2021年青岛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

2020 年度青岛大学征兵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

青岛大学2021年度十佳优秀青年志愿者(2022年)

青岛大学2021年度工会积极分子(2022年)

青岛大学“我来讲党课”比赛二等奖(2020年)、优秀奖(2021年)

六、典型工作事件

最遗憾的事:2021年山东省拔尖选调时,所带年级有3个研究生因为党员还未转正,与选调机会失之交臂。

最难忘的事:工作第二年她本想简单办个婚礼,没想到学生们和所带学生组织悄悄录制了祝福视频在婚礼现场播放,她当场泪奔,感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亲密,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最棘手的事:工科学生存在着高智商、低情商,重研究,轻礼仪的现象,怎样才能有效提升工科生的情商和人际交往能力,是她一直苦恼的事情。

最自豪的事:所带的学生取得好成绩和取得进步时都会第一时间与她分享好消息。

最有成就感的事:当她与学生谈心谈话时感受到学生有成长、有反思、有进步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尤其是对于部分学生对大学生涯存在困惑和问题,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后,学生说出一句句“幸亏有你”的时候,她最有成就感。


下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张尚斐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