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任龙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任龙,经济学院学工办主任,中共党员,博士,经济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曾获青岛大学十佳优秀辅导员、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党务工作者、青岛大学优秀教师、青岛市优秀辅导员、山东省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二、工作理念

“距离学生近些、近些、再近些;对待学生亲些、亲些、再亲些;与学生熟些、熟些、再熟些;做一盏明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三、主要事迹、特色经验和做法

精准导航,服务学生成长成才。2005年6月任龙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十七年来所带学生人数累计达3400余人,作为青岛大学第一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和学院学生成长发展中心指导教师,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通过实施“精准导航”工程,精准化指导学生考研、就业,学院考研率、就业率连年提升,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辅导员、学校十佳优秀辅导员,青岛市优秀辅导员,并曾获得“山东省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务实创新,夯实党务工作能力。任龙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努力向“学习研究型”党务工作者转变,他参与或主持的校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如主持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平台,创建“五型”团员培育长效机制实践研究》、主持山东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项目《大学生消费行为特征及消费心理研究(辅导员专项)》、主持青岛市党建项目《提高党员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等对开展学生党务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他善于总结和分享工作经验,仅2020年至2022年,他在相关微信公众号发表与学生工作相关的文章近10篇。这些项目研究和经验总结既推动了学生党务工作,也为学生党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爱岗敬业,用真心爱心诠释“最光辉的职业”。任龙能够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他朋友圈的大学余额倒计时和考研倒计时已经连续不间断运转7年,只有热爱,才能喷涌出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才能使教师真正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四、获得奖项

1、参加山东省青年课件大赛,提交的课件《心理健康——爱情专题》获山东省青年课件大赛二等奖。

2、撰写的《高校新生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获青岛市第二十六届年会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

3、年获得青岛市高校大学生“我身边的环保事儿”微视频比赛优秀指导老师;

4、曾被评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优秀指导者;

5、撰写论文《全程化就业指导理念下大一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侧重点分析》被评为青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二十七届年会优秀成果二等奖;

6、撰写的《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及“闭路开环”危机处理机制研究——以青岛大学为例》获青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优秀成果工作创新奖;

7、撰写和参与撰写的学生工作论文获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

8、2015年山东省优秀辅导员;

9、《浅析全程化就业指导理念下大一新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意义》获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三等奖;

10、《建立高校大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机制研究》获2015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三等奖;

11、撰写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高校“五型”团员青年路径研究》获2018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二等奖;

12、主持获批青岛大学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辅导员在大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及路径研究》,课题编号:SJDYJ33

13、2018年被评为青岛市优秀辅导员;

14、2019年被评为青岛大学十佳党务工作者;

15、2019年被评为青岛大学优秀教师。

五、典型工作事件

最遗憾的事:2020年的疫情期间,2016级的毕业生没有能够全部返校,没能够跟所带的毕业生合一张“全家福“;

最难忘的事:2017年和我的学生一起参加毕业典礼,我博士毕业,他们本科毕业,我们出现在同一场属于我们的毕业典礼;

最棘手的事:心理问题学生成增长趋势;

最自豪高兴的事:看到学生们取得各项荣誉,感知她/他们在青春的道路上又成长了;

最有成就感的事:每到毕业季,收到学生们发来考研考公就业出国等好消息和已经毕业的校友发来的好消息。

十七年如一日,任龙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辅导员是最光辉的职业”的深刻含义。金杯银杯不如学生们的口碑,展望未来,他将用实际行动继续践行初心和使命,守好责任田,在岗位上继续谱写一名基层学工人的责任和担当。


上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刘雪卿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陈鑫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