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刘雪卿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刘雪卿,女,197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01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担任学生辅导员21年。现为历史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担任学院295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辅导员。该同志爱岗敬业,能本着“以生为本,为学生服务,为教学服务”的宗旨,以学生的思想教育、安全稳定、学风建设为重点开展工作,工作业绩突出。

二、工作理念

情系学生成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主要事迹

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高,注重加强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和思想引领。能以安全稳定为重点,无微不至关注特殊学生,有针对性制定帮扶方案,挽救多名濒临心理崩溃边缘的学生。工作21年来,学生0事故发生;围绕专业特点,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学生精品特色活动的指导,打造品牌特色活动。润物无声,开展的“经典读写说行”活动,繁荣了校园文化。依靠各社团,开展的“书话春秋读书交流会”、“走进博物馆”、“求索系列讲座”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和实践的机会,在校内外传播了人文精神的力量;重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每一位学生由辅导员迎进门送出去,认真规划上好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抓学生学风建设,重视毕业生考研、就业工作。多次召开考研动员会和经验交流会,多届学生考研率超过50%,今年总体考研率达到59.6%。指导学生调整就业观念,多名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服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坚持科学发展,加强自身学习,取得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证书,承担“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就业指导”等教学工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学生成长背后都有她真切的关怀。2021年所带2019级中国史硕士班被评为“山东省先进班集体”、校“十佳班集体”。2021年学生在“田家炳杯”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岛市“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历史征文大赛、第九届山东省高校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奖。指导的赴青岛市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山东行志愿服务团被评为省优秀服务队。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将安全稳定工作放在首位,对待工作细心细致,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关注特殊学生,建立健全班级、宿舍信息网,对于心理和行为异常学生,确保学生有事早发现、早疏导。

搭建朋辈思政课堂,组建“朋辈引领”团队,做好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学生校长助理、保研学子、退役优秀大学生、竞赛获奖、研究生学导等榜样引领和宣传,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挥协同育人作用,积极与学院领导、班主任、学业导师、任课教师、优秀校友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共同为建设研究型学院贡献力量,学生考研率逐年攀升。

五、获得奖项

该同志曾获“山东省优秀辅导员”、“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大学十佳党务工作者”、“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青岛大学三八红旗手”、“青岛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十佳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在团委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所在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六、典型工作事件

最遗憾的事:看到学生因身体原因出现突发情况,而老师又无能为力。

最难忘的事:多次鼓励一名英语学习基础差的男生,毕业前最后一学期取得任课老师、班级同学的配合和帮助,该生顺利通过两门英语考试,毕业后参军入伍,实现了自己的家国梦想。

最棘手的事:学生出现问题后家长不配合,把问题一股脑甩给老师。

最自豪高兴的事: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与开始并不配合的家长多次沟通和平时耐心细致的关心关注后,经过治疗能正常毕业,而且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教师节的时候,家长和学生均给发来感谢与祝福的话语,从内心感到高兴与自豪。

最有成就感的事:经过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考研率由学院刚成立时的14.7%,逐年上升至今年的59.62%,录取学校也由原来比较单一至今年全国各地的名校。


上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李慧玲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任龙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