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陈鑫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陈鑫,女,汉族,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现任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2005年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目前负责商学院会计学系325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管理工作。

她是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胆大心细、敢想敢干的商院女汉子。她上得了高深专业课,进得了宿舍打“小强”。从“相逢是首歌”,到“启梦工作室”,17年来她用无私的爱,温暖着每一位学生。

二、工作理念

“教人练体先练心,授人以技先授情。”辅导员工作是一个育心、育德、育人的过程,不仅仅是育他人,同时也是自我教育的一个过程。眼底有光,心中有爱,始于责任,陷于情怀,忠于热爱,做一个陪伴学生成长,有温度有匠心的辅导员。

三、主要事迹

(一)理论为先,学生工作有焦点

陈鑫同志善于将国家的政策方针、学校的规章制度与学生的成长成才有机结合,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她勤思善学,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先后取得了国家就业指导师二级、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GCDF)、BCC生涯教练等资质。主持两项省市级科研项目,撰写多篇文章,荣获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二等奖、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山东青年学术论坛一等奖、山东省高校学生管理与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

(二)服务学生,学生工作有重点

陈鑫同志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同学成长成才的角度考虑,表现出较强的工作事业心,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善于开拓。她对学生坚持做到小事操心、难事挂心、大事尽心,按照工作轻重缓急有条不紊的推进。学生或家长一个咨询电话,她都是快速反应,需到现场的一定是在第一时间赶到。她的办公室就是学生的心灵驿站,她的电话24小时开机,是大学生和家长们的咨询求助热线。她对工作认真负责和执着的精神,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同事们和学生们的肯定,多次被评“优秀辅导员”、“教育先锋”、“宿舍管理先进个人”、“治保先进个人”、“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所带领的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服务队”等。

(三)专业之路,学生工作有落点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陈鑫同志对思想政治教工作方式最好的概括。她热爱本职工作,十七年如一日,坚持走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之路。被聘为校心理中心和大学生生涯教研室兼职教师,为学生授课、开展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指导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主编教育部立项教材一部,主讲慕课《职引-大学生涯教育》上线智慧树平台。会计学系学生党支部被授予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被评为“十佳先进党支部”。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创新管理,学生工作有亮点。主持“启梦工作室”,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开展生涯教育活动。打造“心动力”朋辈教育品牌,开展“心动力·行动力”大学生成长沙龙、“心动力·西游行”赴西部红色之旅等活动,搭建动态朋辈影响力新平台。

五、获得奖项

陈鑫同志累积获得省市校级奖励40余项。

近五年辅导员考核为“优秀”,2017年被授予“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荣获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党务工作者、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青岛大学教育先锋、青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一等奖、山东省高校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二等奖等。

六、典型工作事件:

最难忘的事:组织学生一起在五四广场迎接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带着学生辗转六趟火车前往西部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最遗憾的事:2020届毕业生因为疫情没有全系照毕业照和举行毕业晚会。

最棘手的事:面对学业困难的学生,如何提升他们的行动力。

最自豪高兴的事:学生在学业、工作、生活各个方面,都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最有成就感的事:毕业多年的学生,会突然打电话说:“陈老师,想您了。专业课老师让我们的未来之路走得顺不顺,您让我们的未来之路走得远不远。”会有学生发信息“生活给了我一棍棒,又给了我一甜枣。陈老师,你就是那颗大甜枣”。



上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任龙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刘学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