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刘学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刘学,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医学部党委副书记, 2002年7月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历任学院辅导员、学院团总支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主任科员、辅导员发展中心主任、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等;期间,2011年9月至2012年8月在市委高校工委综合处挂职锻炼。

工作20年来,他始终坚守“心系学生、胸怀全局、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工作理念,诚诚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多年如一日地以饱满的热情奋斗在学生工作第一线。

二、工作理念

先做人再做事,用心做事、快乐工作。

三、主要事迹、特色经验和做法

1、注重学习研究。他先后7次参加了省部级以上骨干培训班。牵头撰写的15项工作研究成果获得校级以上表彰,其中省级一等奖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出版学生教育管理书籍2部。“四段式”入学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有关做法,被教育部、教育厅宣传报道。参与实践和撰写的《青岛大学“一核两基三全四温五成”协同育人体系的探索和实践》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注重工作谋划。在学院期间,他在校内成立了第一个院级大学生科创协会、社区党小组,探索了学生会大部门制改革和类群式管理模式,成立了年级工作组,实施了班主任、大学生导师、学生助理等制度。在学生处工作期间,在制度设计上,制定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校长助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在工作机制上, 策划了“学在青大”、“一院一品牌”建设。开展了“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培育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实施和完善了班主任制度。成立了辅导员发展中心,举行了辅导员入职仪式、师徒结对。完善了辅导员选聘“421”体系,选聘了保研和延学辅导员。在大型活动中,连续6年牵头完成了学生工作表彰、班主任表彰和开学、毕业典礼“四大典礼”组织策划工作,为典礼育人年年有突破打下了坚实基础。疫情期间,策划的《辅导员说》多篇文章被全国知名平台发布, 《让世界充满爱》MV被《学习强国》等20多家知名媒体发布。担任基础医学院副书记后,组织育人有力度,开展了党建+组织育人模式探索,签约校外共建、优化党支部设置,实施党支部共建,推进学生组织交叉联建,强化团组织、研究生会改革等;文化育人有厚度,年度内学院专题育人推送近300条,校级以上媒体报道近60次,以青医风骨为代表的青大文化正越来越浓郁;情境思政有亮度,注重渗透融入,关注学生体验,把价值引领融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场景,“名师微沙龙”“导师友约”,助力导师成为学生的学业导师、从业导师和人生导师,以“沉浸式思政”组织开课、典礼仪式等,强化华大班实践育人特色,搭建了场景化分类实践平台;管理服务有温度,实施了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彰显了立德树人导向,“书记院长友约”畅通了学生参与管理渠道,“名师微沙龙”发挥了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的榜样”等发挥了朋辈带动作用。担任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后,正结合以学生特点和医学教育规律着力构建“个人负责+团组发展+点线面结合+院部统筹联动”的学生工作模式”。

3、注重培养师生。在学院担任辅导员和团总支书记期间,学院团总支连续七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总支” 、校园文化先进组织单位。先后组织近千人参加奥帆赛志愿者、残奥会帆船比赛志愿者和火炬接力志愿者志愿活动,学院被评为了全运会筹办工作先进单位。他所创建的“党员流动服务岗”、“党员宣讲队”“社区党小组”赢得了德育评估专家的高度肯定。学生党支部也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党支部。指导的学生在全国首届艺术展演中,获国家二等奖1人、省级一等奖1人。两个专业研究生录取率达50%,100多名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和荣誉称号。

在学生处工作期间,先后经历思想教育科、学生发展中心、辅导员发展中心锻炼,团结同事、彼此成就,作为支部主要成员,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连续三年获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获校“十佳先进党支部”和“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

在学院担任党委副书记,学生人均高水平论文居学校前列。7个学生或班级获校十佳及以上综合性荣誉称号。华大班连续两次获省“挑战杯”特等奖,“博雅楼216”奇迹仍在延续。 硕士深造率近20%,本科深造率突破80%,均居学校前列。6名教师获校级及以上综合荣誉称号。特别是,2位老师分别获评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校十佳班主任。

4、注重锤炼作风。他具有实干务实作风,践行“今天再晚也是早”工作作风,养成了高效工作习惯,能做到从“0”到“1”的突破,也能做到务实沉底工作。它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他坚信“工作着是美丽的”,先后20多次借调学校相关部门参与专项工作,既拓展了视野、锻炼了能力,也提升了工作的大局观。他兼任学校辅导员全面发展委员会学术研究指导委员会主任,牵头组建专项工作团队,出台辅导员课题研究办法,强化学术科研交流,组织研究成果评审,营造学习研究氛围,助力学生工作队伍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辅导员专项立项、获得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辅导员案例一等奖等一批标志性成果。面对繁重的工作,他没有丝毫的怨言,而是体验到了繁忙的工作之后的充实感和自豪感。

四、获得奖项

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辅导员、校首届十佳辅导员,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指导者、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青岛赛区筹办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教师、军训工作先进个人、公寓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五、典型工作事件

最遗憾的事:做辅导员期间,由于工作变动,没能将2008级学生带到毕业。

最难忘的事:为了制作四十佳展示视频和学生工作巡礼,他跟学生制作团队小伙伴们通宵达达,在办公室连续工作48个小时。这样的场景在他工作的近20年中并不少见,他深知 “要与学生共同挑战工作,分享工作的快乐,一起成长”。

最棘手的事:如何进一步完善学部专项工作组和相应工作机制,让“三全育人”的理念在学部层面从理念转变为具体的工作体现,真正实现“人人育人、事事育人、处处育人”。

最自豪的事:之一:刚工作时,当他得知有一位同学确实无法凑齐学费而万般无奈的时候,他从银行卡里取出了仅够交一年学费的钱,交给了那位同学并对他说,“不用急,什么时候有了,什么时候再还我吧”,而他自己却不得不省吃俭用。之二:他现在还能清楚记得大部分学生宿舍床铺、专业、性格特点,因为平均每年与学生至少见十次面。他一直认为,“只有先把一颗真心交给了学生,学生才能理解你的心……“

最有成就感的事:是把办公桌当成餐桌时的工作充实,是亲自参与到学生活动中去感受到他们优秀时的快乐,是看到通过细心工作学生有了成长和变化之后的喜悦,是学生考取理想的研究生或找到了一份心仪工作时的荣耀,是好久没联系的学生不经意联系起来时仍念念不忘老师的关心时的幸福,是心无芥蒂跟学生、同事为了更好的工作方案“据理力争”时的信任与执着……


上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陈鑫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1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于苗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