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陶晓赟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陶晓赟,女,汉族,中共党员,博士,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曾获青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寒假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16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竞赛获奖,发表相关论文3篇,在学校微信公众号、辅导员说等新闻媒体上发表文章4篇。

二、工作理念:

坚守“笃初诚美,慎终宜令”的座右铭。坚持目标导向,投入全部的真心、真情、真爱,持之以恒,潜心耕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三、主要事迹:

1.强化理论引领。为了满足“职业化、专家化、专业化”的要求,陶晓赟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能力提升,积极参加各种政治理论培训,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高校就业指导线上训练营认证培训”、“压力管理工作坊培训”等专项培训,考取了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等。

2.坚守责任担当。陶老师认为:只有坚守才能更好地履行责任,才能有更多的担当。她几年如一日,奔走于宿舍、教室,陪伴在学生身边,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一年来,访谈学生70多人次,当发现李同学一度要放弃学习,就多次跟他谈心 ,并向他家长了解情况。经过半年的思想工作,使他重新找回信心和努力的方向,成绩跃升至专业前20%。

3.爱心服务学生。“真心、真情、真爱”践行着“四温”教育理念,如知心姐姐般细心、慈母般温暖。新生军训期间,田同学爷爷病故,他非常悲痛、情绪激动。陶晓赟老师第一时间赶往宿舍安慰他考虑到其中的特殊性,晚上将其带回家吃住,第二天凌晨4:30开车将其送到火车站。六年多来,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她一直用“真心、真情、真爱”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培育着未来的一个个希望。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1. “递进式与分类式相融合” 工作模式。以育人为目标,以学习和科技创新为主线,总结探索“递进式与分类式相融合”工作法递进式工作重点:大一年级:明确目标,习惯养成;大二:强化目标,能力提升;大三:科技创新,考研冲刺;大四:自我完善,就业创业。分类式工作重点:优秀:因材施教,特色引领;中间:及时助力,更上一层楼;特殊:分类指导,重点关注。

2.打造工作品牌。为推动学院“三全育人”由“做”向“做实、做好、做优”转变,创办“师长有约”、“青春榜样”特色活动,2020年组织33场,促进了院领导、教师、优秀学子深入班级、师生互动交流成效,助力了学生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

3.创新管理机制。在学风建设中创新形成“1-2-X-Y”责任制管理机制,推动学生自我管理、服务、教育、监督的良好氛围的形成。仅2018智能班级2020学年各种奖学金获得者累计 41人次;竞赛、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参与率高达99.0%;班级获得青岛大学“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一类团支部”、“五星团支部”荣誉称号。此工作方式形成案例荣获青岛大学一等奖。

五、获得奖项:

2020年青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2017年度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

2020年蓝桥杯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

2020年青岛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21年青岛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第九届NOC比赛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2018年“创青春”青岛大学“优秀指导教师”;

参与在青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工程项目一项、发表研究论文3篇;

“辅导员说”公众号发表文章4篇,《疫情下的中国精神》获得“优秀作品奖”。

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在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奖项:第九届NOC比赛全国一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视频类全国优秀奖;2018年“创青春”青岛大学金奖、山东省铜奖;第六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三等;2019年蓝桥杯大赛全国三等奖;2020年蓝桥杯省级二等奖;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校赛中获得银奖;2020年“创青春”校赛中获得银奖;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项。

六、典型工作事件:

最遗憾的事:2018届毕业生中有一位学生至今没有获得青岛大学毕业证。

最难忘的事:2015级两位转专业的同学在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时,第一时间与陶老师分享。

最棘手的事:2020年疫情期间,由于工作的调整新接手大四毕业学生141人,怎样在不见面的前提下认识这些同学?怎样去做他们研究生复试、调剂的工作?怎样推进这些同学的就业工作?

最自豪高兴的事:2015级智能科学与技术1班考研率50%,创学院历史最高。

最有成就感的事:当看到学生毕业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力量、有自己温暖的家、偶尔回校看看、对着朋友说“这是我的辅导员”,心理温暖又满足。

 


上一条: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王扬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姜彬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