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姜彬事迹材料

个人简介姜彬,女,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中科院心理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在读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NLP国际执行师,青岛大学心理中心兼职咨询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工办主任,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

工作理念:教育真正的价值是启蒙、是唤醒、是打开、是点燃。学生工作就是用心陪伴学生、用爱滋养学生、用情熏陶学生。

主要事迹:2005年,她来到青岛大学成为一名计算机专业课教师,在一线教学工作中,她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她喜欢讲课,自2012年以来,她讲授的三门课程共获6次校级优质课程,并荣获青岛大学首届“教学能手”称号。她喜欢和学生沟通,主动承担兼职班主任工作,并获得青岛大学第一届“十佳班主任”称号。她喜欢帮助学生解决问题,2016年自费学习心理学知识,获得NLP国际执行师证书,2017年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她喜欢学生工作,2017年起承担全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任务,2018年起接任2018级新生辅导员,在兼职辅导员期间,她深切感受到做好学生工作是“立德树人”中的首要任务,辅导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于2019年起转岗任专职辅导员,获2019年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度校级心理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度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特色经验和做法:三年来,她对学生倾注了全身心的爱,发挥专业课教师和心理学专业背景优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心学习,知行合一,帮助学生托举青春梦想,化解青春困惑,助力青春成长。

她十分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护佑学生健康成长。“点亮未来工作室”为依托,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坚持每周和学生一起做心理读书会,走近同学内心,解决困惑,分享感悟,原创读书模板,建立“一人一档”读书档案,并吸引了许多其他学院的同学参加,“铁粉们”都说读书会是自己的心灵加油站,现已开展40期。建立“两周一反馈、每周一谈心”心理委员工作制度对心理有困扰的学生开展一对一辅导,举办了考前减压训练营,考研情绪疏导营,建立职业生涯规划量表档案,组织学生自评,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确立清晰的职业方向。2019年开始在心理中心做兼职咨询师,先后开展80余人次的新生心理筛查访谈50余人次个案咨询。

她非常关心家庭、健康、学业等方面存在困难同学,以真诚拉近距离,用行动温润心灵。她帮助10余名因学业困难濒于退学学生重拾信心,继续学业;她积极帮助家庭意外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度过难关;她尽全力帮助重病学生转院诊治,重返校园。

她努力走进学生内心,深入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每天清晨,她都会在年级QQ群和学院心灵港湾QQ群发早安正能量心语,每周五晚上,她会和学生相约远方读书会,每周六晚上,她会让学生拍照查寝,每周日的中午,她会督促学生交跑步截图,每学年末,她会带着学生站在青大双子楼前拍一张照片,给过去一年的自己写一封信。她把心理学知识贯穿每天生活感悟,打造个人QQ空间,坚持更新618天,访客量达97975人次,带动了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提升、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

获得奖项:

2012年获得青岛大学第一届“十佳班主任”

2018-2019学年青岛大学“教学能手”称号

2019年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度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9-2020年获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项目指导教师

2018-2019年度、2019-2020年度年终考核优秀

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铜牌指导教师

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2019年校级心理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公开发表学生工作方向论文3篇,其中1篇收录于中文核心期刊。

典型工作事件

最难忘的事:

2019年5月一天晚上,得知一个学生没有返回宿舍,把熟睡的孩子独自放在家里,和老公一起找遍了学校周边所有网吧旅馆,终于在第二天早晨找到了因学业压力而离校的学生,并安全返校。

最遗憾的事:

学生身患重病,她和学院领导、老师们一起为他捐款,联系转院诊治,但因病程太长,不得不降级,耽误了宝贵的大学学习时光。

最棘手的事:

面对学业困难的同学,看到他们没有目标、浑浑噩噩混日子,感到特别心痛和无力。

最自豪的事:

一个跟随她做了6周心理咨询的学生给她写信说:“姜老师,很感谢这段时间的陪伴和心理辅导,让我变得和以前不一样,想法也更加积极,无论什么时候想起这段时间,我都会觉得闪亮和感激!”

最有成就感的事:

真情帮扶一名庭贫困同学,使他继续学业,重拾勇气,看到学生自信的笑容和越来越好的学业成绩,让她感受到做一名辅导员的崇高价值。


上一条: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陶晓赟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美术学院郭瑾瑜老师事迹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