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美术学院郭瑾瑜老师事迹

个人简介

郭瑾瑜,女,回族,中共党员,1982年3月生于新疆哈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生涯规划师。2005年起担任美术学院辅导员。现任美术学院2019级学生辅导员、美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郭瑾瑜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辅导员”、“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三次)、“调研山东优秀服务队”等省级荣誉称号。多次获得青岛大学“十佳优秀辅导员”、“十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五次)等校内荣誉称号。在任院团委书记期间,学院团委两次获得青岛大学“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学生党支部三次获得“基层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组织学生参展的多次国家级比赛获得优秀组织奖。

作为一名辅导员,她深知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为和同学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心灵上的互通,她将职责融入灵魂,将自己毫无保留的融入到学生中,工作坚持往学生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精准把脉学生思想和心理动态。学生总是惊呼“你怎么什么都知道”,每当学生有需求时她似乎总是神兵天降,有“郭大侠”(学生对郭瑾瑜的爱称)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有“郭大侠”在,大家就安心!

15年来,她坚持深入学生教室、宿舍,在循循善诱、促膝长谈中将思想教育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她坚持原则,又不失灵活,工作作风大气而细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能够坚持底线,敢于亮剑,在重要节点和突发事件面前,表现出敏锐的判断力和果断的处置能力。在学生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她又会倾其所有,毫无保留,为学生献出深沉和无私的爱。

她坚持遵循“倾听-同感-陪伴-讲理”沟通模式,是学生的暖心人。“感人心者,莫乎于情”。2016级的王xx有严重的人际交往障碍和焦虑、抑郁症病史,其父母离异,母子关系紧张,有自杀经历,医生建议学生回家休学,但郭瑾瑜告诉医生“她是我的学生,让我来试试,我来陪伴她。”从此,郭瑾瑜的家就成了学生的家。她们一起做家务、一起读书、一起散步,在郭瑾瑜的感染和带动下,学生的状态逐渐恢复,最终顺利毕业并考取了研究生。这样的故事每年都在发生,这样的感动每年都在延续。有一位身患重病的孩子在休学前说:“郭老师,在青大,最舍不得的就是你,为了再见到你,我要战胜病魔,尽快回来上学”。

2020年新冠疫情肺炎肆虐之际,郭瑾瑜心系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学生的健康,也把防疫的责任抗在肩上。在统计学生各项信息时,有一名学生因手机问题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在多方联系无果后,她不轻言放弃,连夜驱车到达该生的家庭所在地找到了该名学生,对工作的执着和投入精神令人叹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她主动通过各种方式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安抚学生情绪,积极帮助毕业生联系就业和考研复试,其所带的2020届毕业生继续深造率和就业率再创历史新高。

防疫期间,郭瑾瑜组织美术专业学生发挥专业特长,以“团结抗疫”为主题进行创作,鼓励引导学生们用画笔表达爱国情怀,用百余幅画作向奉献在抗疫前线的广大工作者致敬,开展了一趟生动直接、效果突出的“抗疫思政课”。她急学生所需,坚持给未返校的学生晒被子、邮寄个人物品,有时候一天要来回奔波十几里路,爬几十层楼,经常累得腰酸背疼,汗流浃背,疲惫不堪。但当一看到微信里学生发来的开心笑脸和感谢的话语,她又会露出满足的笑容,第二天继续......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路上的“摆渡人”,自身应有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方能给学生指点迷津、引领航向。郭瑾瑜坚持以知行合一的嘉言懿行传递正能量,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2015年9月,新婚两个月的她主动报名参加“山东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协调组”工作,由山东教育工委派至新疆医科大学挂职一年。因工作表现突出,挂职三个月后便被任命为新疆医科大学团委副书记。

在新疆医科大学挂职期间,郭瑾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报名承担起全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志愿者服务工作。在乌鲁木齐零下30度的寒冬里,她连续15天每天往返赛区和学校近200公里,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确保了志愿服务的各个环节未出现任何纰漏,为参赛运动员及教练员们提供了暖心、周到的服务,在极端气候条件下顺利完成了全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志愿者服务等相关工作。由于表现出色,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此次冬季运动会“优秀志愿者”。

挂职期间,郭瑾瑜得知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2015级新生吾买尔•艾则孜同学身患白血病后,多次冒雪去医院看望这位患病学生,安抚学生及其家人的情绪,鼓励学生积极配合治疗,用满满的爱温暖了这个连南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家庭。为保证患病学生不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她为该学生联系了青岛红十字会、微尘基金会以及青岛大学全校师生的爱心捐助,共筹得捐款三万贰仟元。目前这名学生已顺利完成骨髓移植手术,进入身体恢复期。郭瑾瑜以自己行动,重新燃了这名学生生的希望,也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少数民族农村家庭又看到了未来的曙光。

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汇聚起各民族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引领青年学生融入“一带一路”的伟大征程,郭瑾瑜以每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身体力行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引导学生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她开创红色墙绘、传统艺术和物质援助“三位一体”支教模式,连续四年带领学生深入南疆进行艺术扶贫。四年以来,她自筹经费36万元,带领学生不惧酷暑和蚊虫叮咬,克服时差和交通颠簸,前往和田、喀什两地,通过红色墙绘、传统艺术授课、物质资助对中小学生开展艺术扶贫工作。为祖国南疆和田墨玉县的八个村子带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艺术梦、我的梦”等5000平米的新农村红色艺术墙绘;为和田、喀什两地的2000多名南疆少数民族小朋友教授国画团扇绘制、年画绘制、国画梅兰竹菊绘制、版画拓印等国粹小课堂支教课,教授孩子们“24节气歌”绘图、月亮灯、虎头鞋、泥叫虎、皮影制作等中国传统艺术课程,将传统艺术的种子撒播在少数民族儿童的心田。

受艺术扶贫的影响,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的心态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村民从最初墙绘时的驻足观望到现在的主动亮灯、深夜陪伴、送瓜消暑,并争相到墙绘点拍照留念;孩子们从最初的无法沟通到现在主动绘制“我爱祖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图画,他们对国家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被唤醒和激活。

在艺术支教的同时,她时刻不忘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使支教的教育者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震撼。她带领支教学生参观第四十七兵团进疆博物馆,学习沙海老兵的奉献精神,在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让学生在祖国的边疆接受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支教学生们通过活动感受到南疆的巨变,进而坚定了理想信念,立下爱国之志,激发学习动力。返校后这堂“思政课”所发挥的作用深沉且持久,累计3人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1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9人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2人入选学生会主席、3人入选学生会副主席、4人保研、3人考研、5人创业、2人考取事业编。

艺术扶贫活动所带来的榜样效应在逐渐扩大,2015届毕业生魏坤晓毕业时主动报名去西藏军区参军,2017届毕业生党员董庆园、2019届毕业生党员赵伟先后主动报名去新疆喀什工作,走之前他们发自肺腑地说过一句话“郭老师,我们向您看齐!”

艺术支教将党的理论、政策和路线方针,与专业特色充分结合,受到当地政府、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团委的高度赞扬。艺术支教活动连年被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专访报导,其中新华社单篇点击量达568544人次。郭瑾瑜获得自治区团委授予的2016年度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辅导员,十五载一路走来,郭瑾瑜以生命热爱着这份职业,践行着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坚持做学生的“灯塔”和“摆渡人”,陪伴与引导学生们一路前行,寻找自我、成就自我!她深信,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特而美丽的!每一份付出都是值得的!她将坚持走下去!


上一条: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姜彬事迹材料

下一条:我校辅导员在第五届山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佳绩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