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隋晓玲材料事迹


                   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隋晓玲,女,现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该同志自1996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学生工作岗位上工作,曾先后担任理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辅导员,2010年1月起先后担任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学科、商学院会计学系、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15年12月至今担任现职。她曾获山东省第二届优秀辅导员、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青岛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青岛大学治保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的座右铭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助力“战友” 筑牢团队

她注重学院学工队伍团队建设,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团队成员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配合,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她在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她还积极鼓励支持辅导员外出参加各种培训和研讨,学习就业指导、心理咨询和生涯规划方面的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学院获批学校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和首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在辅导员外出研讨培训期间,她积极主动帮助他们带好学生,处理好学生中的突发状况,做好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她还经常和辅导员谈心谈话,缓解他们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产生的紧张情绪,使他们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创新思路 打造品牌

她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打造学院学生工作品牌:以党建引领学生工作发展,成立了青岛大学第一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开展微党课和微团课分享会,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以培育创建“样板党支部”为抓手,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学院学风建设、学生党员发展、学生志愿服务、学生干部培养和先进典型的培育等工作;实施711人才培养模式,发挥校友导师的育人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实施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正奇科研训练计划项目,举办政管论坛和研究生学术论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

以生为本 以生为傲

她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工作,始终用“爱心、真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她帮助学生克服学业困难、缓解心理压力,解决生活难题,激励学生进取,指导学生实践,联系竞赛导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学生们取得的点滴成绩都让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她的学工生涯中,让她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研究生党员刘超获评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2018年9月,刘超被学校确定为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候选人,她对刘超的材料申报工作非常重视,对于事迹材料如何撰写,怎样才能突出亮点,她向组织部和宣传部的老师进行请教,和刘超进行多次沟通交流,深入挖掘事迹材料。初稿完成后,她又指导刘超对材料逐字逐句的打磨修改,对材料的标题反复斟酌,对证明支撑材料做到精益求精。最终刘超被山东省教育厅作为六个候选人之一推荐到国家教育部,经过评选,刘超获评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最自豪高兴的事莫过于自己带出了一个优秀的团队,莫过于看到身边一起共事的同事们不断成长、斩获佳绩。自政管学院成立以来,虽然学院学工队伍人数少,人员也在不断变化,但是整个团队非常团结,雷厉风行,敢打敢拼,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认可。近三年来,学院政工团队每年都有辅导员荣获驻青高校十佳辅导员、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团队成员孙建华和由飞先后被组织选拔到重要的岗位。她始终为能和这些优秀的成员为伍感到骄傲和自豪。

当然,在她的学生工作中,也遇到过最棘手的事情。那是2017年的9月,刚刚入校的2017级一名研究生表现出严重的被害妄想,不断给市长热线打电话,去各部门上访,投诉辅导员和任课老师,不分白天黑夜地给老师们发各种非理性的微信,情绪极其不稳定,与同学们的关系也降到了冰点,随时可能出现突发状况,事情很棘手。又因为他的家庭情况很特殊,该生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父亲已经去世,唯一的姐姐刚生了二胎无力顾及,让事情变得更加棘手。在多次和该生谈心做工作、联系学生导师帮助做工作等无果的情况下,她决定还是从做学生姐姐的工作入手,恳请该生的姐姐出面帮助挽救弟弟,经过与学生的姐姐进行细致、耐心、暖心的交流,最终说服姐姐出面和学院老师一起带弟弟去医院看病,进行治疗,走出困境,帮助学生顺利开始学习和生活。

除了这些,也有让她最难忘的事。2017年5月初,毕业生王锐因膝关节严重受伤服用消炎药引起肝功能严重异常,在青医附院保肝治疗一周后,没有好转,病情危急。5月末,从青医附院转入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人工肝治疗,通过多次血浆置换后病情稳定下来。但是因为王锐需要继续住院治疗,无法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为了不让学生在最关键的时刻留下遗憾,她主动策划了《在病房举行毕业典礼的活动方案》,并向学院领导作了汇报,得到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学校毕业典礼当日,学院领导在参加完学院其他同学的毕业典礼之后立即赶往医院,在病房里,王锐穿上学士服,带上学士帽,学院党委书记程济华主持,院长丁金光为他颁发了学位证书,让王锐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病房里的毕业典礼”被齐鲁晚报、青岛日报、新浪网、中国青年网、腾讯视频等20多家媒体做了专题报道。

一直战斗在学生工作岗位上的她,把一批又一批的学子迎入校园,把一届又一届栋梁之才送上社会。一路走来,她伴随着学生从青涩到成熟,伴随着学生成长成才,伴随着学校发展壮大。看到越来越多的校友感恩母校、以校为荣、报效社会,她觉得自己人生很有意义,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她为自己一直所奋斗的事业感到欣慰,她说工作中偶尔会有小小的遗憾,想一想都不能称之为最遗憾的事,偶尔有点小遗憾,人生才会更精彩。





上一条: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王海青材料事迹

下一条: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寇磊材料事迹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