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寇磊材料事迹

一.个人简介:

寇磊,男,1983年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讲师。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理学专业,2010年参加工作,现任外语学院辅导员,负责外语学院2018级七个语系,18个专业班的480名学生,同时担任外语学院学生四支部(外事帮党支部书记)。

二.工作理念

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

三.主要事迹:

1.聚焦学生成长成才,针对学生不同成长时期的特点,分类指导与个体辅导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帮助学生建立长中短期目标,促进了所带年级学风的形成,多个班级实现了0不及格。

2.工作注重流程的优化,为了保证信息畅通,在所负责的年级建立一整套的信息报送制度,将信息报送网格化,深入化。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及时了解和帮助学生各方面的困难,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介入,占据主动,化解了多起可能爆发的风险。

3. 以事业心对工作,以责任感待学生,全新全意为学生服务。在学院学生工作中总是主动承担任务,不计个人得失;在学生处于困境中,总是及时伸出援手,不使之陷于沮丧;在学院学生社团遇到瓶颈时,总是耐心筹划,打破桎梏,在遇到突发事件,总是准确反应,让学院第一时间掌握事件全貌。

4.创新专业实践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新途径新方法,以外事帮为代表,建立和发展的多个活动及学生团体成为学院的学生工作品牌。十年外事帮,培养了大量专业过硬,思想先进的毕业生,也深度参与了青岛的国际化发展,成为知名的志愿服务品牌,受到中宣部,共青团中央的表彰。指导的外文短剧大赛的主题化方向,也让外文短剧品牌重新焕发了生机,影响力逐年增大。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作为指导老师,全程指导了志愿服务品牌——“外事帮”的成长与发展,十年间,从十几个人组成的学院社团发展成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获得了中宣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的表彰。

外事帮打通了专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结合路径,让学生的志愿服务不仅服务了青岛的城市发展,也有力的促进了学生的学业发展和思想进步。让志愿服务更专业,高效;让思想教育更有穿透力。探索在党建的引领下,将学生专业实践、志愿服务、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引导学生知行合一、以行求知,以知促行。

五.获得奖项

1.个人所获奖项

(1)2013、2014、2015年连续三年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省文明办/共青团省委/省高校工委等

(2)山东省首届形势与政策微课大赛三等奖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

(3)青岛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青岛市文明办等

(4)2013.2017.2019年度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青岛大学

2.外事帮所获奖项(省市级以上):

(1)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 2020.6

(2)全国优秀青年志愿组织 共青团中央 2019.12

(3)山东省青年志愿示范项目 山东省文明办/共青团省委等 2019.10

(4)第三届山东省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平台类山东省文明办/共青团省委等 2018.9

(5)山东省最佳志愿项目山东省文明办 2017.12

(6)青岛市最佳抗疫志愿组织2020.6青岛市委宣传部

(7)青岛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17.6青岛市文明办

六.典型案例:

最遗憾的事:在2018年,14级毕业生因为安保等原因,没有给学生们举办一场毕业晚会。

最难忘的事:三天三夜的时间,把因求职陷入传销组织的学生解救出来。从学生的借钱电话引发警觉,在与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多次通话成功的信息整合确定学生大体位置,在压力下传销组织把学生放回。

最棘手的事:院系调整,所带年级三院重组,新并入外语学院的师范类,中外专业学生对于学院没有归属感。院系文化的冲突,管理风格的差异,学生心理上的失衡让问题不断出现。克服诸多问题后,思想上“新外院人”的融合工作才基本完成。

最自豪的事:把外事帮这样一个院系的志愿者团队从一个为涉外会议临时组建的学生社团,到组织完备、兼具服务社会和学生培养功能的全国优秀青年志愿组织,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陪伴了这个团队成长的全过程。

最有成就感的事:所带的学生中有三人进入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也有十多人扎根基层扶贫工作第一线。有进入大城市成为商业精英,也有人在家乡努力经营自己的生活。一千三百多名学生的成长成才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上一条: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隋晓玲材料事迹

下一条: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李晓涵材料事迹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