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李晓涵材料事迹

一、个人简介

李晓涵,女,汉族,198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青岛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商学院2017级学生辅导员。2013年开始担任辅导员工作至今,累计带学生1000余人。

二、工作理念

她秉承“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的理念,鞭策自己,影响学生。

三、主要事迹

1、一曲《不忘初心》,唱出坚守与信仰。

她依托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五四青年节的“青年说”;身先力行,走进“郭永怀纪念馆”,用英雄的事迹宣讲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

她打造思政微课堂,以党建带团建。《榜样讲党课》等线上思政课后,选树典型学生党员,线上研讨,各团支部线下研学。在学思践悟中感知青年责任与担当。

她恰当运用“共情事件”,将信仰的力量植入人心。她运用“两微一端”时刻与学生链接。网络热点、时事焦点、特殊节点,为时代发声,讲好中国故事。

2、一曲《年轻的战场》,唱出激情与梦想。

她将“独一无二”融入学生培养。为打造属于每一位同学的独一无二,她将上百场主题年级大会作为“敲门砖”,通过不同主题启发思考;将谈心谈话作为“计划表”,落实行动指南。

她将“高雅艺术”引入第二课堂。她不断探索美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点。从独特的艺术视角将“四个自信”沁入学生心里。

她将“生涯理念”贯穿学习生活。她从GCDF到BCC的理论学习,到学生一对一咨询辅导,她用倾听、陪伴、启发、改变,与学生为伴,一起遨游在生涯的海洋里。

3、一曲《平凡之路》,唱出不悔与成长。

工作七年来,她先后参加了第264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BCC 全球生涯教练认证培训”、“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等,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创业指导师、ACD青少年生涯规划师。

她承担了校级党建立项2项,宣传部思政课题1项,参与编写生涯规划教材一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篇。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她秉承“独一无二”的育人理念,坚持“三全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搭建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三位一体”管理教育模式,全方位给予学生指导。

加强学生文化自信,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她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开设艺术欣赏通识选修课,成立院系“艺术团”,将美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

构建网络思政阵地,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她撰写“涵话片”,与学生共勉成长;疫情期间,在媒体平台发表《坚定初心,未来可期》一文,后被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哥辅导员工作室等媒体转载,点击量过万,用朴实的语言,链接彼此,共同抗疫。

五、获奖情况

她先后获“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财会专业竞赛山东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2次,“青岛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2次,“青岛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六、典型工作

1、最遗憾的事

2013级是她工作后带的第一届学生,她是03级,学生是13级。她与他们一起成长,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非常遗憾,因为2017年休产假,错过了他们的毕业季。

2、最难忘的事

某天上午,她因学院会议、学生谈话等工作一直忙碌,值班同学临走时接了一杯热水放在办公桌上,贴了一张纸条写着:“导员,您辛苦了,要记得喝水哦”,满满的感动。

3、最棘手的事

学生便利店兼职后,手机关机,深夜未归。她向分管领导报备后,与家长联系,到公安局报警,焦虑的等待天亮。清晨学生回宿舍报平安后,方才安心。学生的平安是她最大的牵挂。

女生宿舍因生活节奏不同,一位同学被其他五位同学敌对和孤立,在此氛围下无法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精神出现焦虑和抑郁。通过调解和干预,达成和解。

4、最自豪高兴的事

2014级会计专业保研中科院硕博连读的一位同学回忆道:“涵姐,感谢您入校时年级大会的启发,大一时锁定了保研目标,大二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大三参加保研夏令营,才有了今天的心愿达成。”

5、最有成就的事

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她打造院系“艺术团”。艺术团从无到有,从无人问津,只有主席团几位同学,到后来蜂拥而至,纳新近200位同学。潜心打造弘扬主旋律,符合时代审美需求的文艺作品。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心有所期,行有所至;心有所向,未来可期。李晓涵坚信,匠心奉献,定能浇灌出青春绚丽之花。


上一条: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寇磊材料事迹

下一条: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杨秀材料事迹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