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杨秀材料事迹

一、个人简介

杨秀,女,中共党员,1987年11月出生,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学工办副主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负责学院团委、学生会、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该同志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创新工作载体,坚持以生为本,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曾获青岛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公寓管理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获得山东省大中专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获批青岛大学创新党建立项3项,发表相关论文1篇,多次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大众网等新闻媒体上发表文章。

二、工作理念

以生为本,勤学善思,以思想引领为主线,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个性探索适合学生的发展模式,用爱关怀学生,用心陪伴学生,用情浇灌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三、主要事迹

(一)勤学善思,育人育己,与学生共同成长

杨秀自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先后参加职业规划教学TTT认证培训、心理咨询师培训、创业咨询师国家二级认证培训、GCT高校团体辅导培训、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山东省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等培训并获得相应证书;承担心理健康课、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的教学工作。

她勤于思考,致力于将所学所思运用到所热爱的学生工作之中,努力提升工作特色与实效。指导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得省级二等奖,同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积极参与青岛大学青年领航讲师团,被聘为2019年度荣誉辅导员讲师。在疫情期间,积极在青大学工、高校辅导员联盟、大众网等校内外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投稿,通过线上推送和线下宣讲、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积极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二)立德树人,党建引领,专业融合促发展

工作中,杨秀坚持以思想引领为主线,以党建、班级建设作为思政教育的两大抓手开展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练形成了“党建引领,班级同行,专业融合促发展”的总体思路。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能够紧紧抓住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拓展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与学生处党支部结对共建,并举办了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共同制定实施办法,先后开展“守初心 走基层 访民生 强信念”等5次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师生党支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充分发挥好组织育人的作用,也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依托专业特色,打造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与后勤处联合成立了“芃芃其园”校园植物普查志愿服务队,完善校园植物种类普查,推动校园绿化和校园文化发展,还聘请相关专家、老师作为指导教师,通过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强化学生对专业的认识,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

(三)用心关怀,春风化雨,用爱心守护花开

生活中永远不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在学生眼里,杨秀是一个善于挖掘学生闪光点的辅导员。她在工作中始终关注学生、培养学生、塑造学生、成就学生,为学生量身定制《学生发展一览表》,充分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社会实践、专业技能、学术研究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和迷茫与困惑,与学生一起制定发展计划。通过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所带2019届毕业生考研率较上一年翻了一倍,毕业生总体就业率比去年提高6个百分点,2020届毕业生在考研质量和数量上都有所增长。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1、总结形成了以“四抓四促”为出发点推动党员队伍、学风建设双促共建活动新模式。“四抓四促”是指抓学生党员思想教育,促学风建设之根;抓学生党员模范意识,促学风建设之魂;抓学生党员品牌活动,促学风建设之源;抓学生党员责任意识,促学风建设之实。开展了“学风建设,党员先行”等主题活动,充分挖掘身边党员的模范事迹,树立先进典型,用同学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优秀党员感染、影响学生,从而以党建促进学风建设。

2、依托专业优势,立足专业特色,打造形成了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以志愿服务专业模块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先后指导学生团队前往崂山晓望村二龙山景区、青岛黄岛达尼画家村开展实践活动;与后勤处联合成立“芃芃其园”校园植物普查志愿服务队等,通过志愿服务提升学生专业认知水平以及服务意识。

3、坚持以生为本,结合专业特色与学生个性,探索适合学生的发展模式。为学生量身定制《学生发展一览表》,形成跟踪监测机制,充分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社会实践、专业技能、学术研究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和迷茫与困惑,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五、获得奖项

2016年学生公寓管理先进个人;

2017年参与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1项;

2017年度山东省大中专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7年度青岛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

2017年度事业单位考核优秀;

2019年度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9年度获批青岛大学基层党支部创新项目立项1项,并发表论文一篇(已结项);

2019年度荣誉辅导员讲师;

2020年度获批青岛大学基层党支部创新项目立项2项

六、典型工作事件

对于杨秀而言,五年的辅导员工作带给了她太多的惊喜与感动,但最自豪高兴的事情莫过于见证学生的成长进步。

2020届毕业生小A同学,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因英语成绩不符合研究生推免要求,失去保研机会。杨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学生进行谈话,发现小A情绪低落,对学业丧失了信心。杨秀耐心劝解,细心引导,在小A情绪平静下来之后和她一起分析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经过反复安慰与沟通,该同学重新振作,开始着手跨专业研究生考试的学习。在备考期间,杨秀时刻关注该生学习状态,她注意到小A近期经常不去自习室学习,情绪状态也不太好。她立即找到小A,通过谈话发现,小A又一次出现了情绪波动,认为自己肯定会考研失败,甚至想到了放弃考研。杨秀看出了小A的焦虑是因为学习动机过强,对自己的学业期望过高,自尊心强,尤其是受到上次保研失败的影响,因而造成学业自我效能感下降,渴望考研成功而又担心考研失败,因而心理压力大。经过杨秀的鼓励与引导,小A坚持了下来,最终第一志愿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当小A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杨秀的时候,她问“老师,您还记得您找我谈话的那个下午吗?”就在这一刻,杨秀的眼泪已经抑制不住流了下来,她体会到了身为一名辅导员由衷的自豪与高兴,也是在这一刻,杨秀更加深刻的懂得了“以生为本,用爱奉献”沉甸甸的分量。


上一条: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李晓涵材料事迹

下一条: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戴俊杰材料事迹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