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王海青材料事迹

个人简介:王海青,女,汉族,中共党员,中国近现代史硕士,历任学生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党政办主任等职,现任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一线的基层学生工作者,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光荣感与使命感,把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奉献,倾情于工作,注爱于学生。在工作实践中,身体力行地践行青岛大学党委“一二三四五”育人理念,团结带领学院学生工作者和全体教师积极构建有外语学院特色的“多语思政”育人体系,在“三全育人”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工作理念:用爱浇灌,用心培育,能力有限,努力无限;生命有限,奉献无限。我所承担的,是一份责任,我所收获的,是一种信任。

特色经验做法:

1、推进外语学院学生工作人员“一人一品”计划。全面统筹学院教学管理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充分发挥每一位思政工作者的特长和积极性,大家在工作中齐心合力,互为补充,共同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到学生德智体美劳培养的各个方面。

2、联动“四个课堂”,搭建十个育人平台,构建“多语思政”为特色的外语学院“三全育人”体系。具体做法:根据“三全育人”中“十大育人体系”的内在育人逻辑和育人元素,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多语思政为特色,以培养有科学基础、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外语英才为目标,着力打造“外事帮”、“istep梦想合唱团”、“博语习研会”、“课程思政研究会”等十大学生工作品牌,十大品牌活动分别对应了10个育人领域和4个课堂,着力构建一体化思政育人体系。

获得奖项:

1、2019年外语学院以综合考核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青岛大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同时获得青岛大学五四红旗团委、青岛大学暑期“三下乡”先进集体、 青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青岛大学第十六届“唱校歌 抒豪情”合唱比赛一等奖。学院公众号获青岛大学“最受欢迎公众号”第一名。学院获2019青岛大学互联网+大赛优秀组织单位、2020“创青春”青岛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学院获青岛大学2019运动会女子第二名,男子第八名,团体第二名,2019青岛大学足球赛亚军,乒乓球赛亚军。

2、梦想合唱团获首届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节展演一等奖。

3、“外事帮”青年志愿团获第十二届共青团中央志愿项目优秀组织奖,中宣部、中央文明办2019年全国“学雷锋”活动“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奖。

4、学院学生培养质量连年得到提高,2020年度就业率达到98%,继续深造率达40%。2020届毕业生常晨被山东省教育厅推选参评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5、本人获青岛大学2019年科技创新大赛“金牌指导教师”称号。

典型工作事件

最遗憾的事:每当学生毕业和老师道别之际,心底就涌起一股深深的歉意,为没能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为他们提供适合自己特点的舞台充分展示和锻炼才华而遗憾。

最棘手的事:越深入工作,越感到自己能力不足,有强烈的本领恐慌感,尤其是面对学院60多名饱受心理问题困扰的学生,自己不能利用一技之长为他们排忧解难,面对国家和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如火如荼开展,自己也不能为亲自为学生提供有效的指导,因为太在意自己的能力,甚至有焦虑情绪。

最有自豪感的事:近期发动亲朋好友和社会力量帮助三个特困学生家庭走出困境,学生重拾信心。2020届电子信息学院毕业生小苏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外语学院两名学生也正努力考研,同时亲朋好友也表示:感谢我给他们提供帮助别人的机会,他们为能帮助到别人而感到快乐,朋友们也说,通过我,看到了青岛大学老师“有正事儿”,自己因为帮助学生及在社会上树立青岛大学教师良好的形象而感到自豪。

最难忘的事情:前两天微信上看到一个毕业五年的女孩当妈妈了,替她感到高兴。毕业前夕,她因患卵巢交界瘤需要立即住院动手术,外地的父母因为种种顾虑要选择保守治疗,自己电话上动员了半个多小时后,代替她父母签字及时做了手术,医生说,再晚两个小时,她双侧卵巢将因为病变被切除,永远失去做妈妈的权利。

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到外语学院工作一年半来,团结带领同事们研究工作、服务学生,较好地传承并发扬了历代学生工作者开创的思政工作品牌,为学校的“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郭瑾瑜荣获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下一条: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隋晓玲材料事迹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