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安全无小事,细心防患第一位

新学期来临

我们重返宿舍“小家”

宿舍"小家"需要我们来重视和维护她的安全

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注意?

马上告诉你!

一、用电安全

由于学生宿舍的供电线路的负荷有限,在人员密集的学生宿舍集中使用大功率电器容易引起线路着火。除此之外,由于通电后容易有忘记拔插头、放置不当等情况产生,易造成火灾。因此,我们都应做到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同时熟知安全知识,做到以下几点:


1. 宿舍楼内禁止停放电动车、自行车等

电动车充电通常需要变压器实现给电动车电瓶充电的过程,此类变压器的安全标准无法保证,从而极易导致短路甚至火灾。因此学校明确规定,禁止电动车在宿舍楼内停放,禁止在宿舍楼内给电动车电池充电。


2. 不使用大功率电器

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易导致电路超负荷,造成电线发热,当温度过高时电线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引起电线短路发生火灾。因此在宿舍内严禁使用电吹风、电磁炉、电热器、卷发棒等大功率电器以及其他劣质电器。


3. 不在寝室私拉电线

严禁拆卸、私自乱接电源线路,发现宿舍内线路故障要及时报修,不要私自更换或维修。


4. 保障电源和电器质量

注意宿舍内电源、电线等是否有老化破损,要及时更换废旧的电器,使用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的插排、电器。同时为了减少安全隐患和延长电器使用寿命,应避免长时间充电。


5. 坚持人走断电原则

宿舍无人时务必要确保所有电源已经被切断屋内人员离开寝室锁门时要检查门窗是否关紧。


二、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与用电安全息息相关,消防隐患和事故的成因还包括除用电不规范以外的其他原因。近年来,校园火灾屡见不鲜,这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开学季,校园消防安全需要广大同学的高度重视。为了将宿舍内的火灾风险降至最低,我们要牢记以下几点:

v 不在寝室内吸烟;

v 不在寝室内使用明火、燃烧杂物;

v 不在寝室内存放可燃物、易燃易爆物,书籍、纸巾、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应远离电器和窗户摆放,以免发生自燃;

v 熟悉公寓楼内的消防通道疏散路线和消防设施位置,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三、财产安全

财产安全是宿舍安全的一部分,大家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掌握防盗的基本方法,平时做到将手机钱包电脑等重要财物妥善保管好。出寝室随手锁门,妥善保管钥匙,不要将笔记本电脑、手机、钱包等便携贵重物品放在桌面或床上,尽量放在抽屉里锁好;大额现金不要放在寝室显眼的位置。同时应注意,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多加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等。


事故往往起于不经意的细节处

只要我们给予足够程度的重视

定能未雨绸缪

让我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遵守公寓相关规定

维护好宿舍安全

为我们自己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宿舍环境!



上一条:青大学字〔2023〕4号 关于表彰2022年学生社区管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

下一条:消防知识培训及消防疏散演练-滢园、湉园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