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周爱霞事迹材料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直在路上

周爱霞事迹材料

周爱霞,女,汉族,中共党员,200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进入青岛大学从事辅导员工作。十三年来,她始终秉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用心指导、用仁关怀、用情感染、用爱奉献、用事业的责任心为学生的全面成才服务,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一直在路上,时刻保持工作热情,多次荣获青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市首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医学部“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所在学院多次获得青岛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青岛大学心理健康节优秀宣传单位,获颁青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并获颁青岛大学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一、付出真情,用爱心营造温暖的“家”

“思想上引航导向,学习上讲求方法,工作上追求完美,生活上关心备至”, 这是她给自己定下的工作原则。2006年医学院搬到中心校区,根据大学统一安排,护理专业留在登州路松山校区,在辅导员紧缺的情况下,刚刚参加工作的她,就独自承担起护理专业5个年级560多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教育服务工作。为了帮助特殊群体同学克服困难,她用“爱”为他们营造“家”。为成绩差的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进步的家”;为贫困生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营造“温馨的家”;为有心理问题学生创造宽容的精神环境,营造“轻松的家”;为网络成瘾的学生创造教导的管理环境,营造“严厉的家”。多年来,她爱岗敬业、尽心尽责、独挑大梁,真情付出,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寒暑假,就连结婚都主动放弃了婚假,更让人感动的是,她怀孕后,每天驱车往返40公里上下班,没请一天假,直到预产期当天仍然坚持工作,是从岗位走进产房。正因为她舍小“家”为大“家”,对学生满怀真情,所以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尊重和好评,有的学生开玩笑说:“周老师的名字里都是爱”。

二、善于学习,努力提高能力素质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多年来,为了占领知识的制高点,更好地做好学生的榜样,为学生服务,她立足岗位需求,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先后自学了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各领域知识,主动参加各类培训,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生涯教练,青少年成长指导师,创业咨询师师等资质,参加了心理学多个理论流派的学习,深入学习了团体辅导技术,担任了医学部《医学伦理学》、《护理伦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的讲授任务,同时担任青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教师,青岛大学生涯教育发展中心兼职教师,同时承担了青岛大学兼职心理咨询师,兼职生涯就业咨询师的工作,长期为广大同学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就业咨询中心反馈均为优秀,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三、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针对管理年级多、学生多,专业思想不稳定等特点,她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利用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1、利用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这个平台,开展切实有效的活动,解决部分大学生理想信念存在的诸如价值取向扭曲、社会责任感缺失、理想信念模糊、政治信仰迷茫等问题,将团体辅导技术与党建相结合,申报青岛大学党建课题两项,积极探索党建新途径,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解决了实际问题。使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既有了一定的趣味性,又增强了实效性。

2、利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这个平台,结合自己所学的心理学和生涯规划以及创新创业的相关理论知识,创新工作方法,将团体辅导技术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就业指导课以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的讲授,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增加了教育的趣味性,增强了学生的参与度,达到了日常教育的实效性。

比如根据需求学生发展导向的课程进行针对性的设计方案:

大一:我刚进大学校门……——适应与发展;

大二:我好迷茫……——目标与行动;

大三:我要去哪里?——决策与行动;

大四:我该如何实现?——接纳与应对。

比如根据学生日程事务管理过程中的小事件进行针对性的设计方案

逃课做兼职——责任田和花园

考试作弊——诚信的重要性

宿舍人际关系不良——宿舍规则我来定

一直在路上,她始终坚信,辅导员工作不是单纯的教育管理,更主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使学生成为自己的主人,能够真正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上一条: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周爱霞事迹材料

下一条: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徐伟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