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周爱霞事迹材料

周爱霞,女,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1月出生,青岛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国际生涯教练,二级创业咨询师、青少年成长指导师,生涯规划师。从事辅导员工作14年来,她扎根一线,无私奉献,坚持用心指导、用仁关怀、用情感染、用爱奉献、用事业的责任心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真情付出,用心营造温暖的“家”

“思想上引航导向,学习上讲求方法,工作上追求完美,生活上关心备至”, 这是周爱霞同志给自己定下的工作原则。为了帮助特殊群体同学克服困难,她用“爱”为他们营造“家”。为成绩差的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进步的家”;为贫困生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营造“温馨的家”;为有心理问题学生创造宽容的精神环境,营造“轻松的家”;为网络成瘾的学生创造教导的管理环境,营造“严厉的家”。14年来,她爱岗敬业、尽心尽责、真情付出,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寒暑假,就连结婚都主动放弃婚假,结婚第二天又一头扎进了工作里。正因为她舍小“家”为大“家”,对学生满怀真情,所以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尊重和好评,有的学生开玩笑说:“周姐的名字里都是爱”。

二、持续学习,“充电续航”提升素质

对周爱霞来说,做辅导员工作有一份特别的情怀。作为一名首都医科大学的医学硕士,她特别重视学生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她经常说:“为祖国培养出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就是自己人生的最大成就。”工作中,她善于钻研,学生活动全程有思政,处处有医学人文精神的教育渗透。

她同时立足岗位需求,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承担了《医学伦理学》、《护理伦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规划》和《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所授课程被学生评教为A类课,并成功申报青岛大学“以学为中心”教改项目,在辅导员工作职业化、专业化的道路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三、学以致用,创新不断保持活力

周爱霞不仅担任辅导员,还担任医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和团工委书记,为了做好各项工作,她加班加点,处理好各种角色的关系,每项工作都力争做得出色,表现出了优秀的多元组织和领导才能。她还担任了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生涯发展教育中心的兼职教师和咨询师,每年咨询个案近百个。她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不断创新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法,创造性的将团体辅导技术应用于教学、主题班会等工作中,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式的教育方法,使思想工作进入学习,进入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行为,提升思政育人的效果。

四、花开满园,用生命影响生命

她努力追求用生命影响生命,用自己积极的人生态度影响所有的学生。她坚持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生命育生命的工作理念,帮助学生追求真实的生命成长,促进学生生命质量的超越。多年的用心工作,始终如一的陪伴,换来朵朵“生命之花”的绽放,浇灌出丰硕的成果。2020年新冠疫情突袭,她曾经带过的学生有近30多人从全国各地的医院报名加入到援鄂医疗队,看着学生发来的一线抗疫照片,她由衷的感到自豪,一张张绽放的笑脸就是世界上最绚丽的风景,一句句报平安的语言,就是世界上最动听的声音。

周爱霞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作风得到了学生、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肯定。近几年来,她先后获得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青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心理健康节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市首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同时创立“周爱霞辅导员工作室”,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服务。

心中有理想,肩上有责任,眼中有学生,在平凡的工作中构建不平凡,在寻常处塑造不寻常,她一直在忙碌中进取,在困难中坚强,做学生成长之路的“伴行者”,让每一位学生的“生命之花”美丽绽放。


上一条: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于宏材料事迹

下一条: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周爱霞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