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陶征事迹材料

爱与责任伴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陶征

一,个人简历


陶征,男,中共党员,讲师,1988年4月生,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 年 8 月参加工作,现为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办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自入校以来,连续三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获得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累计两年(2016年、2018年)获得山东省大中专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2018年荣获山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作为学生辅导员,秉承“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理念,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紧密结合当前大学生特点,积极探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形势、新方法,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二、工作理念

对职业的理解是——做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师,做学生健康生活的益友,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

三、主要事迹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升职业素养

“打铁还需自身硬”,他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注重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先后参加第十八期山东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2015),“互联网+”微课创新应用与教育教学融合培训班(2016),山东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夏季培训班(2017),第四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班学习(2018)。工作以来,先后考取高校教师资格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设计”证书,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他善于学习研究,参与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问题研究”,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胜利油田党校学报发表学术论文三篇。他在辅导员职业化、专家化的方向发展,力求成为“一专多能”的学生工作专家。

(二)为人师表,做学生灯塔引路人

“言传身教,大爱于行”,他深知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应该具备高尚的人格,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工作中,他共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从本科到研究生7个年级,近300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兼任学院共青团工作、学生支部党建工作、心理健康、奖助评优、安全稳定、就业指导等任务。他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提出“八必谈”制度,受到处分学生必谈,受到奖励学生必谈,少数民族学生必谈,心里困惑学生必谈,家庭困难学生必谈,家庭变故学生必谈,学生干部必谈,学业困难学生必谈。他努力用自己正确的思想,优良的品德,良好的行为,引导和教育学生;用踏实肯干的精神,严谨谦逊的态度,服务和指导学生。

(三)事无巨细,用心关爱服务学生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他就把他和学生的关系定位为:师生关系、朋友关系。他经常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于生活困难学生,他积极利用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每年寒暑假他都亲赴困难学生家中进行走访和慰问;对于学业有困难学生,他实行“1帮1”制度,组织成绩好的班团干部主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学生;择业、就业方面,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提升师范生从业素养,2018年所带学生1人获省赛(初中组)一等奖,1人获省赛(高中组)二等奖,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指导。碰到生病或意外受伤的学生,他都会亲自探望陪护,尽力帮助他们。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1+1”育人:理论实践共收获

1、强理论、塑修养,升华体会做文章

他组织学生定期开展“读原著、诵经典”读书分享交流活动,跟学生开展“我与导员共读共谈一本书”活动;结合专业学习,将专业学习和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在一起,围绕相关主题,深入研究,认真撰写心得,编辑成册,供交流学习。

2、守根脉、融实践,理论实践共收获

他组织学生到青岛市党史纪念馆、中国海军博物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他结合专业特点,组建“青春使命行”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团,利用暑期三下乡,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先后两次(2016年、2018年)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两次(2016年、2018年)获得山东省大中专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他把日常的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专业学习联系起来,从课上拓展到校园,从课堂延伸到社会,既有理论素养的提升又有实践能力的提高,既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又收到了学习效果。

五、获得奖项

1、2018年荣获第四届山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2、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荣获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

3、2016年,2018年累计两年获得山东省大中专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4、2018年获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千村行动”有益贡献证书。

5、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青岛筹备与服务保障工作优秀志愿者

6、2018年获得青岛大学大中专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7、荣获2017 年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上一条: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徐伟事迹材料

下一条: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褚琳娜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