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褚琳娜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申报个人事迹材料

个人简介

褚琳娜,女,1984年11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1年12月入职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以来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担任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等职务,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辅导员。

工作理念

座右铭: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之以梦。

工作八年以来,该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基本准则,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作为行动指南,以立德为先、立人为本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润物无声、细致入微作为工作要求。

主要事迹

该同志平时注重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除了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外,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在工作之余,自己也有意识的在辅导员工作专业理论方面加强学习,先后参加了TTT培训、团体辅导GCT认证培训和山东省创新创业专项师资培训,并获得了国家创业咨询师二级证书。

作为一名辅导员,她热爱本职,脚踏实地,认真做好基础性事务工作,关心学生成长,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作用,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会,培养学生干部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经常与特殊群体学生学生谈心,并与家长保持良好的联系。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内在追求真善美的愿望。尊重学生个性的存在,鼓励学生个性的发展,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同时,非常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

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赛事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完善自己,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指导学生获国家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1项;校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

特色经验和做法

坚信学生工作无小事,坚持以生为本,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引导,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开拓创新,形成了“4+3+2+1”的特色工作模式。

“4”即坚持四项原则:尊重学生、关爱学生、相信学生、依靠学生,切实做好为人师者的本职工作。

“3”即保持学生工作要有“三度”——厚度、温度和高度,学生群体庞大,学生事务杂多,如何在纷繁复杂日常事务中,实现由“量变”到“质变”,必须保持一定的“厚度”,也就是底气,将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升到理论研究再到指导实践的过程,持续不断地学习、思考、提炼,打造团队,从工作实践中沉淀和凝练工作特色;学生工作要有“温度”,把关心学生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多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学生工作同样需要“高度”,作为辅导员,她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承担使命,切实提高育人水平,结合学校精神引领学生思想方向。

“2”即紧握学生工作两心——责任心和同理心,责任心是对学生负责,对工作负责;而同理心则是设身处地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在她的实际工作中,总是以这两个“心”作为工作原则,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从学生的角度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正是因为这种“走心”的工作方式,使她获得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1”即一套学生信息交流及工作服务体系,与学生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做到“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相结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互联网+”新型学生工作体系。加强学生公寓管理,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悉心与同学们交流学习生活情况,严格学生宿舍晚点名制度。做好节假日前后的安全摸排工作。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动态掌握困难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及时传达学校的帮困政策,确保每一笔资助落实到需要的学生。所带学生受资助人数达 133 人,累计发放金额45.4万。完善所带年级学生综合测评和奖优评选办法,做好评定及评优工作。建立维护特殊群体数据库,要求班级心理委员每周汇报学生的有关情况,保证每周与 2-3名特殊群体学生谈心,实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并予以引导。

获得奖项

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青年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公寓管理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治保先进个人”,机电工程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上一条: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陶征事迹材料

下一条: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陈鑫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