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驿站 >正文

暖心服务|致青岛大学疫情隔离点同学的一封信


科学防护 消除恐慌

放松心情 自我调适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是否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所导致的隔离而感到惴惴不安是否因为隔离后的不适应而感到有些无措?是否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而对未来忧心忡忡呢?为此,青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为你们提供科学有效的心理调适和自我干预的方法,希望能帮助你们调整隔离期间的心态,从而尽快平稳地度过隔离观察期。


评估自己的焦虑情绪,

学习适应“被隔离者”这个角色

疫情来势汹汹,既然要隔离,就需要学习如何适应这个角色。隔离意味着相对封闭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产生很多想法,甚至自己吓唬自己。隔离初期,可能会产生非理性的认知,就会出现焦虑、烦躁、恐慌等负性情绪体验,这是个体在压力和意外出现时的正常反应。虽然我们会出现短暂的慌乱,但及时觉察和评估自己的情绪是我们做好心灵防护的第一步。如果我们的负性情绪和躯体反应逐渐减轻,那么很好,表明我们已经适应了这个新的角色。反之,就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学校心理中心的老师会一路守护着你们。



化解焦虑、恐慌、烦躁的情绪

当一个生命体所面对的事件打破了自己的平衡状态,或超越了自己的应对能力时,便会进入一种应激反应模式。面对疫情,我们出现轻微的焦虑、担忧、入睡困难等情绪和躯体反应是正常的,那么我们面对疫情时,应该如何调节焦虑、恐慌、烦躁等负性情绪呢?


       
01          

         

觉察——觉察是自己对当下情绪的识别和描述,如果你感觉到过度紧张,甚至出现惊慌失措,坐立不安,过分关注查询和疫情有关的信息,反复和周边的人讨论疫情相关事情,那么你需要暂停一下,花点时间来觉察自己的情绪。你可以试着给自己的情绪打一个分,问问自己目前的情绪状态是否在自我调节的范围之内。如果情绪评分过高,感觉无法自我调节,亲爱的同学们,请不要犹豫,学校心理中心为大家开通了网络心理辅导,帮助大家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02          

         

悦纳——悦纳不仅仅是简单接纳,而是快乐地、积极地接纳。管理情绪不是消除任何一种情绪,哪怕是负面情绪都值得我们接纳并尊重它。接纳自己的害怕与担心,只需适度的调整,不让恐惧持续发展而影响自我的正常生活就可以了。


       
03          

         

倾听与表达——将我们的情绪向他人倾诉表达出来是缓解情绪的一种很重要的方法,同学们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多种方式与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建立与他人的连接。我们也可以主动给身边需要帮助的朋友、家人打个电话,有时候,去支持和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改善情绪的好办法。同学们也可以通过学校心理中心的预约电话预约线上心理服务,我们愿意聆听和陪你一起走过。


       
04          

         

积极采取行动——学会筛选信息、远离不良信息、保持生活的多样性、强化支持系统、发掘人际资源、危机中寻找生机、困境中发现希望。建议同学们限制“刷圈”“刷博”时间,每天花点时间关注权威媒体、学校发布的官方消息即可;规律作息、合理饮食、保持充足的睡眠、适量的室内运动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从兴趣爱好中寻找乐趣,发现意义;同学们还可以改变认知方式,正向思维,积极赋义,以更积极的心态去应对。


       
05          

         

练习身心安顿小妙招——当出现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时,可以试试以下几个调节情绪的小方法:

呼吸放松训练呼吸慢下来,把注意力带到呼吸上。呼吸是生命的根本,可以有意把注意力带到腹部,做几次深长的腹式呼吸。深呼吸可以降低压力、改善情绪、提升注意力。

着陆技术:如果你发现自己极度担心或焦虑,试着把注意力带回到当下。感觉一下双脚跟地面的接触,身体跟椅子的接触,动动手指头和脚趾头;环顾一下四周,快速地命名一下你所看到的各种东西;想一个你爱的或者深爱你的人的面容;哼唱你喜欢的童年时的歌等方式。

蝴蝶拍:想象一个过去生活中给你带来积极体验的事件,并体会身体的哪个部位感受到了这种积极体验。然后双臂在胸前交叉,像蝴蝶扇动翅膀一样,缓慢地、有节奏地交替摆动你的手。轻拍4—12轮为一组,停下来,深吸一口气,感觉如何?如果好的感受不断增加,可以继续下一组蝴蝶拍,直到积极的体验更为强烈。

疫情面前,焦虑、恐慌情绪是心理的常态,我们要学会与之相处,积极主动的应对行为可以使我们不断思考和成长。


聚焦危机后的成长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大多数人不喜欢危机,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危机应对好的话,同样会带来成长。因此,我们可以勇敢地接受现实,积极地进行自我调节。相信这次特殊的经历能给同学们带来新的收获和成长!


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在隔离期间,你有任何的心理困扰都可以联系我们,青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为隔离点的同学们开通了网络心理辅导服务,我们在这里守候着你!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 85953102 (浮山校区)

                85959705 (金家岭校区)

心理门诊预约电话:85953102

心理咨询预约网: http://xlzx.qdu.edu.cn

心理咨询室地址:笃行楼二楼(浮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金家岭校区)

心理门诊地址:校医院三楼







下一条:同心抗疫|青大心理中心守护你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