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理品质”团体训练营完美收官

2021“积极心理品质”团体训练营完美收官!

为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培养其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2021年5月6日至6月10日,姜彬老师带领同学们在笃行楼204举行了为期六周的”积极心理品质“团体训练营。

”积极心理品质“团体训练营共分六周完成六个主题,循序渐进,引导同学们探索发现积极向上的自己。姜彬老师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带领同学们度过一个又一个充实而放松的下午,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认同与一致好评。

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训练营的精彩吧。

01团辅主题回顾

(一)积极自我认知

在这个主题中,通过“我是大富翁”、“我对生命说是”等系列团体辅导,让同学们看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当大家通过彼此的链接看到自己以前没有意识到的优秀品质时,每一个人的眼神都充满了力量,彼此被滋养。

(二)积极自我情绪

通过“情绪脸谱”认识了日常生活中经常光顾我们的情绪,并通过“情绪调节器”“情绪垃圾桶”等体验让大家体会到:情绪本无好坏,每一份情绪的背后都有其正面意义。最后,一首小诗“我允许”引起大家的共鸣:当我们带着允许、欢迎的态度对待每一份光临我们的情绪,会有不同以往的发现。

(三)积极自我效能

你是怎样看待自己的?你到底是谁?通过“我是谁”的团体辅导探索,大家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当大家可以挥动手臂大声喊出:我是一个积极勇敢的男生(女生)时,内心的激动和感动久久不能平复。是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我们每一个人都带着使命来到这个世界,我们都是对这个社会、国家、世界有所贡献的!

(四)积极人际

著名的心理学家阿德勒说过:人的一切烦恼都源于人际关系。如何在人际交往中保持一份积极乐观的态度和传递积极的信念?本次主题,通过“我是你的好朋友”“人际千千结”等系列活动,让大家深有感触: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同时,让大家多了一份自信:当自己没有影响环境,没有影响别人,没有伤害别人,没有伤害自己时,别人怎么看自己没有那么重要,当自己学会更好的爱自己,也可以真正的关注到别人,我是一切人际关系的根源。


(五)积极思维方式

同一块石头,在弱者面前是绊脚石,在强者面前是垫脚石。通过学习乐观主题,大家发现:乐观,也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刻意练习习得到的。当我们可以持续的乐观归类生活中暂时性vs永久性,普遍性vs个别性,量变到质变,你会拥有积极乐观的思维方式。

(六)积极目标

在本次主题上,通过”时间线“活动让大家一起去体会从出生、到现在、到未来。通过”天龙八部“找到每一个曾经的高光时刻,未来美好的憧憬,到当下的积极体验。让大家深深的体会到,生命是如此的美好,过去、未来都可以为我们的当下服务。

最后一次课,大家依依不舍,纷纷表达了对彼此的祝福,通过”英雄之旅“的练习和特殊的毕业礼,让每一个同学都体会到自己的价值,让每一个人都学会了怀着积极的心理品质:勇气、仁慈、友善、正义、宽容、感恩去对待生活。


02参与学生感悟

自从参加了积极心理训练营,每个周四下午都变成了我非常期待的时光。做活动时最放松最没有压力的时刻,也是在自己心灵对话的时刻。这六周的活动让我重新认识我自己,正视我自己的心灵,我也开始尝试找回我曾经的自信,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姜老师在引导着我们走向更好的自己,正如今天结课时候,老师送给我们的话:我们都是自己的英雄!

------张某某

重新激发了我内心最积极的自己,每次参加都很开心,很放松很投入,很感动。

------刘某


经过六周的陪伴,我的内心成长了许多,思维方式也向着积极转变,我感觉这种变化真的很不错,而且它也影响着我身边的人。虽然结营有很多的不舍,但换一种角度,或许这是又一个开始,毕竟友谊地久天长。

------年某某

03总结

相信训练营给参加的每一位同学都烙下了印记,或许是一个豁然开朗的心境,或许是一位惺惺相惜的挚友,又或许是一个崭新的熠熠生辉的自己。

虽然”积极心理品质“团体训练营暂时结束,但对心灵的探索永不止步,以后的路上,依旧要记得发现和提升自身积极的心理品质,做自己的太阳,照亮自己的同时也温暖身边的人。


上一条:“珍爱生命 快乐生活”团体辅导工作坊完美收官

下一条:2021年秋季学期心理门诊安排表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