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姜雪峰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姜雪峰,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10月出生,参加工作22年,从事学生工作18年。现任商学院团委书记,国际商务专业、工商管理专业辅导员。

近二十载一线辅导员的辛勤工作,使他从热心的“Sugar姜”变成了学生喜爱的“蓝爸爸”,从青涩的“姜导”变成了深受同事们信赖的“老姜”。姜老师一直在学生工作一线勤勉敬业、爱生如子、忘我奉献,将辅导员工作视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业,把满腔热情与心血全部铺洒在学生身上,在历届学生心中树立了崇高的威望。

二、工作理念: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三、主要事迹:

姜雪峰老师先后为外语学院、数学学院、法学院、商学院带学生9个年级85个班共约2400人。在很多人看来,辅导员工作繁琐复杂,但姜老师认为:辅导员是最幸福的职业。

(一)“亲其师、信其道”让教育散发人文光彩

姜雪峰老师将“亲其师、信其道”的教育理念融入到平常的师生交往之中,让大学生思想教育散发出人文的光彩。

他非常喜欢通过聊天的方式了解学生及班级的各种情况;利用闲暇时间“恶补”学生喜欢看的电视剧,找到更多的共同话题;关注学生在自媒体空间发布的内容,及时发现问题;维护女生权益,制止男生语言骚扰。因此,学生们私下里称他Sugar姜”

由于姜老师平时对学生关怀备至,体贴入微,2011年,学生借用《蓝精灵》真人版电影中的人物形象,亲切的称之为“蓝爸爸”。从此这个称呼从东校区到中心校区,在学生中广为流传,至今仍有当年的辅导员老师记得这一称呼。

(二)“细节即教育”实施精细化的管理服务

2014年,学生处建立了“青岛大学2014级新生家长QQ群”。QQ群由时任学生处副处长韩旭牵头,姜雪峰老师具体负责。耐心及时的答复,细致周到的服务,使姜老师在新生家长群中声望极高,赢得了众多的家长“粉丝”。家长们一致认为:青大有这样负责任的老师,孩子在校我们就放心了!时任分管学生工作的汪黎明副校长在看到他的工作表现以及家长们的称赞后,单独在QQ上发来私信:姜老师,能让家长们这么信赖青岛大学,你的工作非常出色!

(三)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厚植育人之根

姜老师特别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2020年国庆前夕,他带领学生会策划的“贪吃蛇”国庆献礼活动,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多家知名媒体转发,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二名,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2.8亿次

经此一事,学生们迅速提升了对学校及学院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纷纷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下骄傲地留言回复:终于不再是别人家的学校了,这是我的学校!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1、姜雪峰老师认为教育不是把不同的人培养成相同的人,而是让不同的学生使其特点、长处更加发展,变得更具良好的个性,成为特点鲜明的有用之才,引领学生找寻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才是最重要的。他把“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作为具体准则,形成了以启发式教育为理念的工作方法,并将这种教育理念始终贯穿于工作之中。

2、亲其师、信其道,姜老师认为,教师要获得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成功,必须深入地了解和分析学生的思想状况、普遍关注的话题和实际困难,让学生亲近、信服自己,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管理。

3、姜老师提出“细节即教育”的主张,倡导“凡事应坚持一种认真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提倡养成用心做事、重视细节的习惯,“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好”,以良好的职业态度和职业习惯将精细化管理融入大学生教育管理之中。

五、获得奖项

2015/2017/2018/2019年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山东省第八届“调研山东”优秀指导教师

2020年青岛大学军训工作先进个人

2008/2010/2012/2014/2016/2017/2018/2019/2020年度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2/2016/2017/2018/2019年度青岛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

2015/2017/2018/2019年青岛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20年在《光明日报》社所属《教育家》杂志发表文章《希望你成为这样的人》

六、典型工作事件

1、最遗憾的事:

姜老师所带的一名优秀学生干部,阴差阳错,未能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导致失去推免机会,进而丧失了成为推免辅导员的可能,使得学生期待瞬间落空,也成为姜老师最遗憾的事。

2、最难忘的事

2018年毕业季,姜老师亲自为毕业生作词、作曲,并录制了原创歌曲MV《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歌》,在全体毕业生和家长中引起热烈反响。学生称他为“被辅导员工作耽误的歌手”,很多学生转发朋友圈:这就是别人家的辅导员,这是我的辅导员!

3、最棘手的事

姜老师有一名学生自幼受父母家庭暴力的影响,深陷抑郁症的苦恼中,无法自拔。当假期来临时,学生不愿回家,但又不符合留校住宿的要求。学校的管理规定和学生的实际需要相矛盾,是姜老师感到最棘手的事情。后来他只能通过个人关系为学生介绍假期打工的工作,帮助学生解决生活需要。但进而带来的学生在校外的安全问题,仍然会让姜老师感到担忧。

4、最自豪高兴的事

2016级国际商务专业学生李琪,进入大学第一年就被征召进入国家健美操队,先后三次获得健美操“五人操”项目世界冠军。姜老师鼓励李琪抓紧点滴时间,学好专业课程,最终成功推免研究生。能够有一个世界冠军的学生,是姜老师最自豪高兴的事。

5、最有成就感的事

2020年国庆前夕,姜老师带领460多名新生在夜幕中手举闪光灯,以“贪吃蛇”的形式组成了幅员辽阔的中国版图。特别的祝福方式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多家知名媒体转发,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二名,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2.8亿次,“把有意思的事做得有意义”,展现了青大学子们对祖国母亲的无边爱恋。这是姜老师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事。

当辅导员容易,但成为一个好的辅导员却很难。在姜雪峰老师看来,辅导员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事业,带着对事业的敬畏和坚持,才能成为学生的榜样,成为唤醒、点燃心灵的一棵树,成为启发、浸润灵魂的一朵云。在辅导员的道路上,他会继续贯彻教育理念,不忘初心,奋勇前进,永远做辅导员事业执着的耕耘者。


上一条: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张博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董永红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