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董永红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董永红,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学院团委书记、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自2000年7月开始担任辅导员至今,累计带学生2300余人。21年坚守学生工作一线,倾情投入,为学生成长成才加油蓄力、成就梦想。

二、工作理念

始终秉承:初心引领成长有尺度,匠心助力成长有深度,爱心陪伴成长有温度的“三心三度”工作理念。

三、主要事迹

(一)多元育人,探索创新思政路径。

坚守初心,坚持价值引领,搭建多元育人平台。构建1+3X工作体系,引领学生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

创新党建43211工作思路,搭建四位一体的育人平台。设计主题鲜明、贴近学生实际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带领党支部获青岛市先进党支部称号、获批山东省首批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获得山东省教育工委重点扶持和培养、基层党建立项获校级优秀项目。

精心设计“校外德育导师制”等系列增强凝聚力、育人树人的活动。

担任校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以创新育人载体来拓展育人渠道。国旗班爱国主义教育品牌获校首批学生工作精品项目。

(二)春风化雨,全力引导学生进步。

独具匠心,在与学生面对面、键对键,有温度的互动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就业指导师等资格认证。从谈心谈话、主题活动到团体辅导,她以专业思维破解学生成长中的疑难杂症,引导学生进步。

注重营造优良的学风环境,在职业发展指导上,她鼓励学生探索更多可能性,主动为学生与业界校友牵线搭桥,助力学生成材成器。

学生学业上遇到了瓶颈,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心理上出现了波动,学生们总是能在与她的交流中得到个性化的建议。她带过00级、04级、08级、12级、14级五届毕业生1900余人,累计611名学生考取985、211名校研究生。其中2012届、2016届、2018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10%、4%。

(三)精细服务,悉心关怀学生成长。

富有爱心,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尽全力帮助学生排忧解难。

21年的职业生涯中处理学生安全、情感事件百余起:堵截肇事司机,陪同学生急诊救治;劝回入传销组织的学生持续学业;深夜海滩寻找出走学生;发现网络舆情事件下的重度抑郁者;应对自杀倾向学生求助……她以专业化、暖心化的方式一对一精准帮扶,化解一次次危机事件。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运用“新恒融实”四字法,构建学生工作“1+3X”工作体系,聚焦思想引领,突出党建引航、示范引领、实践引育;创新党建43211工作思路,搭建四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探索“多层次全面覆盖,一对一精准帮扶”的学生成长支持体系,把学生当作朋友,把工作当作使命,把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并坚持下来。

五、所获奖项

累计获得省市校级奖励40余项。

获得第四届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三下乡 千村行动”共青团助力扶贫专项活动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党务工作者、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青岛大学三八红旗手、青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等称号。

六、典型工作事件

最难忘的事:一个繁忙的工作日,在办公室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已经毕业离校13年的学生小李,刚刚从国外深造回来的她在电话中说“董老师,我回国后安顿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趟青岛看看你,我还想跟老师说说我的这些年”。如今的她已经成为了某高校的博士生导师,完美蜕变,薪火相传。

最棘手的事:一名学生因学业困难显现严重的心理问题,父母离异后又各自重组家庭,面对孩子出现的问题相互推诿并拒绝与校方沟通。作为老师,她始终坚持:绝不放弃一个学生,近两年的时间,心理疏导、协助就医、学业帮扶,在她的努力下,学生最终顺利毕业。

最自豪高兴的事:与学生亦师亦友,拥有奇妙的化学反应。学生读博了,学生考上公务员了,学生结婚生子了……对于毕业学生第一时间传来的的好消息,她如数家珍。

最有成就感的事:一名大一新生深陷网瘾,在她细致耐心的帮助下,最终回归学业正轨。大四时学生以391分、录取专业排名第三的成绩考取了985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获取硕博连读资格。


上一条: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姜雪峰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李菁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