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华梁事迹材料

她是对学生关怀备至的暖心姐姐,是学生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知心朋友,也是学生眼中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最美女神,更是以身作则、引领学生成长的“华导”。立德树人,厚植底蕴,播种大爱是她始终秉承的工作理念,她九年如一日坚守在育人第一线,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光荣感与使命感,倾情于工作,注爱于学生。——她,就是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华梁。

让每位学生都成就最好的自己

让每位学生都成就最好的自己,这是华梁的工作信条。“她对待每个学生都能做到因材施教,总是能激励身边的人前进。”马强是华梁带的第一届学生,谈起华导,他充满敬佩与感恩:“华老师对我最大的帮助和指导,是在我困惑的时候引导我准确把握方向。”大二时,马强因对所学专业产生懈怠心理,经常把时间浪费在玩耍和游戏上,华梁便约他谈心。“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华老师没有批评我,反而和我讨论起‘创青春’创业大赛和其它创业比赛的事宜。”正是在华梁的引导和鼓励下,马强成为“青锋农小辅读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融入到‘创青春’项目中,不再把时间浪费在玩耍和游戏上,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马强感慨。时光定格在2016年11月18日,“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电子科技大学进行激烈角逐。华梁率领“青锋农小辅读项目”团队,历经两年努力、15个小时的奋战,斩获公益创业赛国家金奖,实现了我校此项赛事金奖零的突破。

“我愿用自己的肩膀把学生们托起来,让他们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华梁说,每当看到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她都会感到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

“她是离我们最近的人”

“常进学生门,常知学生事,常解学生忧,常暖学生心”,这是华梁的“四常”工作法。在许多学生的记忆里,华导是离他们最近的人,是他们遇到事情第一时间能找到的人。她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重拾信心自强自立,彻夜陪护患病的学生,在大大小小的活动中与学生打成一片同甘共苦……

她以互联网思维探索育人新路径,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他们成长。为了更好地和学生交流,她利用微信实现线上线下师生零距离互动,打开了她和学生交流的一扇窗户。“人的潜能无限,安于现状,你将逐步被淘汰。逼自己一把,突破自我,你将创造奇迹,千万不要对自己说‘不可能’”“今天说说刷单上当受骗的事……”“小伙伴们快来围观了,考研政策变化你造吗?”她的朋友圈中有充满正能量的“心灵鸡汤”,有考研、就业信息和优秀学子推介,还有生活提醒。

辅导员的工作事无巨细,小到宿舍纠纷,大到就业指导,琐碎、忙碌成为华梁平时的常态,但让她无比欣慰的是,在琐碎中她见证着学生的蜕变,收获着感动,也和学生们一起成长。

让学生成为有大爱的人

立德树人,厚植底蕴,播种大爱——这是华梁始终秉承的工作理念。在她看来,底蕴包含道德情操、理想信念和综合素养,大爱则是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她结合以前参加“三支一扶”和在基层政府工作的经历,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社会实践及创新创业活动有机结合,带领学生在社会的大课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品格,学会担当。

她以校外的社会需求为基点,结合学生专业特长,指导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逐渐把“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成立的“小葵花”服务队坚持进社区、进乡村,培养学生的无私奉献、关爱他人、回报祖国、感恩社会的奉献精神,让他们从实践中汲取成长所需的经验,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历史的担当、感受全心全意的关心和付出所能产生的潜移默化地影响,并将这份心中关怀和爱传递开去,成为一个心中有大爱的人。

“小葵花”服务队在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三次获得“省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青岛电视台新闻频道、党建频道、中国网、大众日报等多家央级、省市级媒体均对活动进行过报道。

自我要求:一年一个小目标

“华老师让我最敬佩的是她的精益求精、身体力行,她让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有一个正向的标杆。”正如学生所言,华梁始终以勤奋、严谨和豁达正直的处世态度影响着学生,并在辅导员工作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多年的辅导员生涯让她坚信:时代在变,学生在变,拥有“一桶水”远远不能满足工作要求,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保持时时有源头活水,才能更好地引领学生、服务学生。固本立基,一年一个小目标,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她始终坚持工作实践与理论学习和研究相结合,先后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创业咨询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咨询师、TTT职业指导、创业实训指导师等职业资格。她以心理咨询师的专业素养解决一个个成长中的困惑和苦恼,以职业规划师的眼光帮助迷茫的学生规划生涯,对求职、考研或出国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工作之余,她主持完成团中央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1项,参与部、省、市级课题4项。她还积极思考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工作新思路,近年来参与市级党建立项1项,独立完成校级党建立项5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别人的梦想发光,也让自己的心灵发光”,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这是华梁始终坚守的初心。


上一条: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李菁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谭雪梅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