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谭雪梅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谭雪梅,女,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3月出生,硕士。自2000年毕业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21年,曾担任医学部2000级、2005级、2010级、2015级四届毕业生辅导员,现任基础医学院华大本科及研究生辅导员。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高校生涯课程导师(TTT)、职业生涯规划师GCDF(美国)认证。曾担任《医学伦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生涯发展与规划》等多门课程教师,2017年度被学生们评为医学部“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

二、工作理念(座右铭)

“我愿做一盏明灯,照亮你前行的路。”

三、主要事迹:

自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她把自己的医学梦想化为培养医学生成才的动力,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投入工作,用爱心温暖学生,用真情感染学生,用言行指引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以医学情怀打造育人品牌。作为一名医学生辅导员,谭雪梅老师将医学人文精神培养和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将“敬畏生命、珍爱生命”意识和“救死扶伤、无私奉献”情怀贯穿学生工作始终。通过生命教育、医学启蒙、名师讲堂、朋辈交流等主题活动开展,提升学生医德素养。在她的影响和帮助下,05级学生凌宗准带领同学拍摄《青医风骨》纪录片,获得山东省高校学院文化建设声像类优秀成果一等奖,一度成为历届新生入学教育重要学习内容。

用宽严相济促成良好学风。谭雪梅老师始终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需要的是耐心雕琢。作为辅导员,她始终坚持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教育相结合,通过严格管理、定期检查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个性特点,激发和引导学生探索自我发展之路。她经常到宿舍看望学生,或者约他们到办公室交谈,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召开主题班会或学生座谈会,给每位学生表达心声的机会;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提升学生学习动力。

2020年,2015级148名临床医学(5+3)学生100%转段;239名临床医学五年制学生161人考取研究生,考研率67.4%,104人考取双一流高校。临床医学整体深造率80.62%,临五七班考研率100%,曾获青岛大学十佳班集体、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的临五三班考研上线率88%,录取率75%。2017级华大班被评为2020年度青岛大学十佳班级、省级先进班集体,2021年考研率70%。

“心血育桃李,辛勤扶栋梁”是一位学生给她的留言,更是她不懈的追求。

四、特色经验和做法:

开好主题班会,激发和引导学生探索自我发展之路

谭雪梅老师每学期都会为学生们召开主题班会,让每位同学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分享学习经验,交流心得体会,为班级管理献计献策。主题班会常常会持续2-3个小时,大家畅所欲言,在交流中成长,在分享中提升。

五、获得奖项:

2007、2008、2014、2020年度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

2007、2009-2012年5次青岛大学公寓管理先进个人

2004、2012年度2次青岛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

2017年度青岛大学医学部“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

2012年山东省高校学院文化建设声像类优秀成果一等奖(团体)

2019年青岛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19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年度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

六、典型工作事件:

最遗憾的事:

一位转专业时成绩优异的女生,因不能适应医学专业学习,坚持要退学。谭老师多次与她谈话、和家长沟通、动员班干部、舍友一起做她的工作,最终还是没有挽回,让她感到非常遗憾。

最难忘的事:

2018年5·25心理健康节,2015级学生为她点燃“一生有你”爱心蜡烛,齐喊:“谭老师,我们爱您!,那一刻,她感受到来自学生的爱和温暖;那一刻,她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最棘手的事:

一位同学与班级同学关系紧张,谭老师了解情况后一直关心帮助他,但没有好转,见习时谭老师帮他调换了班级。毕业前这位同学虽以优异成绩考取研究生,却没能收获太多友谊。面对这样的人际关系问题,谭老师总是觉得很棘手。

最自豪高兴的事:

2020届临床医学毕业生毕业时深造率80.62%104人考取“双一流”大学,临五7班考研率100%。4名曾经学习困难的学生3人考取双一流高校。

最有成就感的事:

21年来,谭雪梅老师陪伴四届2000多名学生度过五年大学时光,如今不论在全国哪家医院,都有她熟悉的身影。在医院里,常常一声“老师,需要帮忙吗?”让她体会到作为辅导员的成就感。王会福医生成为医院最年轻的泰山学者,凌宗准医生助人为乐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徐涛、尚全伟、刘丁维等多名医务工作者投身武汉抗疫一线。


上一条: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华梁事迹材料

下一条:2020年度青岛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王扬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