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杨国庆材料事迹

一、个人简介

杨国庆,男,汉族,1988年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自2014年8月至今,担任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辅导员、电子信息(微纳技术)学院辅导员。现任电子信息(微纳技术)学院正科级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主讲教师。

二、工作情况

2020年,杨国庆迎来了自己辅导员生涯的第6个年头,在领导及同事的鼓励和帮助下,在学生们的期盼中,他逐步掌握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技能,并收获了些许荣誉,然而,最让他看重的,却是最普通的身份——与学生亦师亦友相伴的领路人。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是他的工作理念。

(一)创新思路,打造品牌,做夯实学风的坚守者

杨国庆以思政品牌活动“核心主义价值观之翻转E课堂”、“师长有约”等为平台,以高端学术讲座、学科竞赛为载体,培养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和拓展国际化视野。他启用了“三进三结合”学生导师立项制,激发学生参与科研的热情,学生累计参加课外科技立项80余项。

他积极实施学生早晚自习制度,学生学习氛围高涨,所带学生基础课平均成绩始终在80分以上,所带年级2019届、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考研率均为学院历史最高成绩44.27%和46.67%。

六年来,杨国庆所带学生获学科竞赛类奖项500余项,其中国家级80余项,省部级300余项,校市级200余项。各类期刊论文发表50余篇,8人9项专利申请成功。2000余人次获得国家、市级、校级各类奖励。

(二)发挥优势,开拓思政育人新模式,做艺术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探索者

他开拓思政育人新模式,增强青年思政工作的吸引力,他尝试通过学生最热门最喜爱的作品进行改编,并把正能量的事物带入其中,学生既热爱又能够感受到老师的用心,以实现铸魂育人的作用。作为主要策划人之一,协助校学生工作部策划了多项大型活动和MV,包括《2019届、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春暖花开》MV、《强国一代有我在》MV、《让世界充满爱》MV、《少年》MV、《在你身后》微电影等。其中,在青岛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主编了8首歌曲联唱表演,一首《起风了》让全场沸腾,B站的单体播放量截止2020年8月1日已超1000万+,全球累计视频播放量超5000万+,一年以来始终占据全国高校毕业典礼最热视频榜单,被国内外广泛流传,深受好评,成为了别人心目中的大学!

为培养学生的凝聚力,增强和谐校园文化,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有着合唱艺术专业背景的杨国庆发挥专业特长优势,打造了一支又一支优秀的合唱队伍,在校每年一度的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合唱比赛中,他连续三年(2014、2015、2016)指导指挥所带年级学生队伍荣获一等奖,他工作之余,还担任外语学院“istep梦想合唱团”的常任指挥,2019年下半年带领“istep梦想合唱团”参加全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取得了一等奖的最高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个人并获得“山东省优秀实践教学成果奖”,“优秀指挥奖”荣誉称号。

艺术可感,育人无形。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艺术教育具有特殊的吸引力、感染力与影响力,具有引导正确政治意识、道德观念、人格品质的独特育人功能。

(三)扩宽渠道,无微不至,做学生个性化服务的践行者

杨国庆结合“三全”就业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学生就业工作,他连续带两届毕业生,每年将240名毕业生逐个摸底分类,坚持在就业全过程对学生进行一对一个性化指导,疫情期间,他召开“毕业生就业网络主题班会”,引导毕业生用实际行动应对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他牵头组织了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专场招聘会,累计各类招聘岗位500余个,扩宽了就业渠道。今年所带2020届本科毕业生离校前初次就业率实现新突破,总体就业率99.21%,其中正式就业率92.97%,位居全校第一。每届学子到了考研、就业的一年,他牺牲部分与家人、孩子相处的时间,陪伴着学生解答疑惑,却换来了学生优异的成绩和学生家长的支持和拥护。

(四)用心诠释,心灵守望,做学生青春路上的陪伴者

天气转凉时的一句叮嘱,考研前夜的一句鼓励与学生一路同行,杨国庆努力做到思想上关注,行动上关爱,精神上关怀。

2015级山东籍学生小一,因母亲患病去世,心理受到极大的打击,性格变的越来越孤僻,从学习成绩排在专业前10名的他,到一个学期后执意提出退学申请,这给本来就遭到精神压力的父亲,无疑是雪上加霜,小一的家庭还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国庆深痛惋惜,经过了几天的心理疏导,小一勉强接受了休学的建议,休学的两年期间,无数次的与其及家人沟通和鼓励,小一逐渐的从阴影中走出,最终重返校园,精神状态也恢复如初,目前随着2017级的学子们向着目标砥砺前行。

2016级学生小琦因长期沉迷小说,学习的压力和对未来的迷茫使他有了自寻短见的想法,杨国庆第一时间发现了小琦的心理波动,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寻求解决办法,帮他树立信心。小琦今年毕业季发来了信息“谢谢杨老师鼓励和支持,将来发展好了一定回来看您”,杨国庆感受到做辅导员的伟大莫过于用包容去守护学生的成长与生命。

他分类指导特殊学生12名,定期约谈,干预心理问题学生5例,他成功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十余起,保障学生安全稳定。他负责国家级、市级、校级各类奖学金的评定工作,公开透明,有理有据,累计评定1000余人次,从未出现过学生投诉情况。

六年的辅导员生涯中,陪伴在800余名学子的成长路上,有苦有累,有笑有甜。但杨国庆始终坚持用心搭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用心辅助学生成长、以行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三、获奖情况

曾获“山东省优秀实践教学成果奖”

“山东省优秀指挥奖”

“青岛大学年度优秀辅导员”

“青岛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

“青岛市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

“青岛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

“青岛大学电子信息(微纳技术)学院优秀党员”

“青岛大学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合唱比赛优秀指挥奖”


上一条: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戴俊杰材料事迹

下一条:第六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庞在辛材料事迹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