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宋莉事迹材料

                   岁月不能带走的爱与坚守


宋莉,女,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8月出生,硕士研究生,是我校医学部2018级临床四学系辅导员。十八年前,宋莉毕业留校做了一名辅导员。起初是觉得性格适合,一路走来,结果发现自己是真的热爱。她如愿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八年,忙碌辛苦,幸福洋溢,对工作,对学习,对学生投入了自己真挚的感情,极大的丰富了她的经验和阅历。

身处学生工作的第一线,辅导员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宋莉老师始终认为:只要被需要,一切都是值得的。她用深沉厚重的状态做人,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工作。做一名有价值的辅导员,用热情和温度感染学生,把正能量传递给学生,守护每一个青春的精彩,是她的始终坚持的工作信念。

用温暖情怀增强服务育人实效

春风化雨,她是学生温暖坚定的力量之源。她为新生书写入校第一封信,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如家的温暖;为毕业学生书写大学时期最后一封信,让学生感受到备受注视和祝福的温暖;给班委们写感谢信,让他们感受到付出之后回馈的温暖。她不错过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新学期的不适应,专业思想不稳定,学业困难,宿舍关系紧张,见习的困惑,实习的劳累,每一个学生在都是在她信任目光的注视下,攻克一又个一个的难关,从懵懂青涩的学生成长为成熟的临床医师。因家庭经济极度困难而自闭的张同学,几次有轻生的念头,是宋老师耐心的疏导,让他打开心扉,从封闭的世界中走出来;因学业问题留降级后始终不能走出失败阴影的李同学,是在宋老师适度的引导中,逐渐找到自信的自己,并考取外科研究生;一遇到考试就崩溃的庄同学,也是在宋老师的陪伴中,顺利的度过一次次考试,最后以优异的成绩推免研究生。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充盈了宋老师做辅导员的十八个春秋。学生毕业留言时如是说:老师,您是一个认真的人,无论作为那个角色,我都看到了您认真对待的样子。

宋莉老师天生感性的一面带来极强的共情能力,能用真挚的情感去理解,帮助学生。虽然有的时候,这样的认真和投入也会让她感觉到疲惫。但当学生有困难,第一时间找到她,这个时候会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做好每天该做的事,真心帮助,温暖同学,这是宋老师对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以育人情怀促学生全面发展

在医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宋莉老师总是能给予及时专业的引导。从新生入学的适应教育,礼仪教育,到高年级的专业思想教育,考研指导和职业规划;从组织党团主题活动,到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医学人文素质的培养,这其中的每一步都是医学生在专业成长中不可缺失的底色。

宋莉老师会采用“宽严相济”的方式,注重学生的整体发展和个性化发展。所谓“严”,严在纪律和学业,医学生严守规范和刻苦学习的品质关乎到他们的未来发展。因此,无论是校内、校外还是临床工作中,无论是课堂上,专业见习实习中,还是课外实践调查中,她都会通过班会及时传达,提出高标准严要求,给学生适当的压力,督促其努力,同时积极关注到学业困难学生和受到处分的学生,并提供及时的帮助。所谓“宽”,宽在营造一种宽松的氛围,让学生充分发展,在学有所获的同时,又能够保持自己的特质,多一点无形,少一点有形。如学生的学习,不去过多地关注名次,更看重他是否呈现出积极上进的状态;学生参与的比赛,少关注是否得奖,多关注他们协作的过程;学生的实习实践,少关注进入到多大多高的平台,更关注他们是否真正得到了历练。

宋莉老师还是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医学伦理学》这两门课的讲师。她的课程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人很好”“课讲得好”“很温柔”,学生们对她赞不绝口。而宋老师希望看到的,是上课时“大家眼里亮起的光”。

2018届毕业学生中5名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5名学生获得省政府奖学金,2名学生获得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2名学生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1名学生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临床专业考研率达60%。其中两个班级超过80%。目前在校的2018级小萌新们,也在宋老师的关注中,怀揣着“责任,情义,担当”,稳步成长。

以奉献情怀收获成长和幸福

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对于辅导员自身而言,要不断的梳理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将日常的琐碎事情分门别类,将繁琐的工作做高效,将简单的工作做细致,将传统的工作做创新,将周期的工作做品牌,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借助具体工作的开展,引导学生成长,润物细无声。

作为一名辅导员,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是学生的突发情况,还是同事的要求帮助;凡有所需,宋老师都全力以赴,积极参与,乐于奉献。工作中她细致周详,精准无误。一句学生口中的“有你在,我们无所畏惧”,一句同事口中的“你做事,我放心”,对她而言,就是最大的褒奖。十八年与母校的朝夕相处,所学医学专业已沉淀为宋莉老师沉稳踏实的气质。医学专业素养在她每个岗位中都得到很好的运用,充分体现在其工作逻辑中。“医学的逻辑,其实是一种理性的思维、客观的态度、解决问题的意识。”

这种理性对待问题、踏实解决问题的处事风格在宋莉老师的工作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她曾经碰到过一个突发事件,若是涉事双方执着于谁对谁错,不仅耽误学生的发展,事件也难以平息。内化了的医学专业素养让宋莉老师很快地平静了下来,通过几天几夜的陪伴、深入与家长和学生的沟通,她一步步平息了双方家长和学生的情绪,事件得以顺利解决。宋老师说,遇到紧急事情时,“不要一下就慌掉,就算心里慌了,想到的第一点一定是怎么解决问题”,最后才是“释放情绪”。

医学融进了宋莉老师的生命,而她也在尽自己的努力回馈母校的培养。她担任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兼职咨询师;她负责学部的心理健康工作;她担任《医学伦理学》课程的教学工作,结合辅导员的工作目标,通过大课堂来培养医学生的人文情怀。她担任大学生三下乡,医疗扶贫,医疗实践等活动的带队老师,通过实践,让医学生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她也收获满满,被评为2017年、2018年青岛大学优秀辅导员;2018年山东省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她指导的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获得青岛大学二等奖,山东省三等奖;她指导并带队参加山东省抗癌知识竞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时光飞逝,流年暗中偷换,十八年来,宋莉老师已送走了整整三届学生,有的已经是医学专家,活跃在最前沿的医学舞台上;大部分则成为业务中坚力量,忙碌在在祖国各地的临床一线;还有的成为一名优秀医师的道路上努力成长。怎样才算是一个优秀的辅导员?十八年的辅导员工作,宋莉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除了了解思政前沿的理论,具备共情同理的能力等必不可少的条件,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十八年来坚持如一,把辅导员基础性的工作做稳,做实,做深。“什么样的辅导员会影响一批什么样的学生。”宋莉老师很荣幸能成为医学生们成长路上的见证人和陪伴者,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宋莉老师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驻守在医学教育阵地上,看柳绿柳黄,四季变换,见证一批批学生人来人往,见证一代代优秀的青医人成长。这是一名辅导员的情怀,也是岁月不能带走的爱与坚守。


上一条: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陈鑫事迹材料

下一条:第五届青岛大学十佳辅导员郝晓丽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