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高效摸排、精准施策!信息化系统保障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平稳有序

2020年02月18日 10:29  点击:[]

疫情当前,为坚决落实好上级部门和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全校学生情况,学生处运用信息化手段,在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校园集结号”上建立“平安上报与疫情防控平台”,编织疫情防控“信息网”,切实为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期间,动态掌握学生在各地的分布情况,每天和学生进行一次沟通,了解学生的身心健康状态,将防控的有关措施及时通知到学生,异常情况及时上报等工作是学生工作者每天的“必修课”。但毕竟是面对4万多名学生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每天进行一次信息统计及沟通的工作量和难度可想而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生处和集结号研发团队迅速组建平台设计小组,在各学院、医学部学工同志们的通力配合下,在不到2天时间内,梳理完成4万余名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基础数据准备工作,迅速上线“平安上报与疫情防控平台”。

因为疫情影响,许多同志都在家办公,繁杂的协同工作要在远程网络会议中完成。时间紧,任务重,条件苛刻,但是全体学生工作者没有一人推诿,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声责备,反复核实,认真确认,确保信息准确。大家默默的工作着,践行一名学生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通过学生处和各学院的密切配合,疫情防控平台快速上线。平台也切实发挥了信息化在数据统计工作中高效、科学、精准的优势。

一、平台目前已上线功能

1、疫情防控核心功能:

疫情信息采集:全员线上填报、杜绝信息死角,采集任务采取“校—院/系—班”三级任务开展模式,提供不同角色权限下的数据统计页面,实现学生信息采集任务的高效执行,真正实现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平台具备以下四个特点:

• 及时:每日采集、实时更新,上报时自动获取当前学生所在位置

• 高效:便捷操作、避免重复/无效上报、问题情况自动筛选/统计;

• 全面:杜绝信息死角,清晰展现、一键追踪;

• 准确:学生上报、辅导员核实、分管领导审视,三重手段保障信息精准度,规避错漏。

风险学生预警

线上情况核实

线上疫情处理

跟进过程留痕

辅导员可通过平台的预警推送分析,直接电话联系学生进行核实确认,并且根据确认情况针对性标记学生疫情状况,还可填写相关具体情况说明,确保上报信息的准确性。并且根据每天学生上报的情况实时跟踪跟进学生具体状态,所有跟进记录保留痕迹,为后续工作追踪以及开学前工作安排提供依据。

2、疫情防控辅助功能:

开设多项信息推送专栏,精准受众选择、已读未读名单确认。

·校园官方通知: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学校官方政策的通知传达,便于学校整体防控工作的有效安排与部署。

· 共同抗疫专栏: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贯教育,引导师生开展科学有效的防护措施。

· 就业信息专栏:面向应届毕业生开展招聘信息推送与就业指导,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有效缓解疫情问题带来的学生就业压力。

二、平台目前应用效果

目前平台功能已经平稳运行,学生上报率每日近100%,针对个别未上报学生,可一键推送提醒。针对风险学生,平台可以直接推送给分管辅导员,线上即可跟进核实学生风险状况,并且跟进历史全程留痕,为我校后续防控工作开展及开学工作部署提供了准确、科学的数据支撑。

提前开展部署开学前及学生返校工作,并针对性地围绕开学返校工作优化信息化支撑平台,开放学生返校统计功能,准确掌握学生返校车次、返校方式、返校时间、身体状况等信息,以最严格、最细致的措施落实好防控要求,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的渠道。

上一条:守望相助 同心抗疫—青岛大学开展学生疫情防控专项资助工作 下一条:@研究生:停课不停学!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Q&A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