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研究生:停课不停学!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Q&A

2020年02月16日 10:28  点击:[]

@QDUers: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Q&A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以及《青岛大学关于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减少疫情对我校研究生教学秩序的冲击,圆满完成本学期研究生教学任务,现结合学校实际,对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研究生教育有关工作进行如下安排:

一、研究生培养工作

Question One:延迟开学期间,课程如何安排?

根据开学时间调整和本学期教学任务,研究生课程于2月17日按管理系统中的课表时间正式执行,以线上、移动端等多元形式开课(正式开学后可按原授课方式进行),确保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各学院(学部)根据实际情况,力争在正常学期内完成既定教学任务,加强教学秩序管理,保障教学质量。

Question Two:2020年春季学期的缓补考怎么办?

2020春季学期缓补考工作,延期至正式开学后两周内进行完成,重修工作延期至正式开学三周内完成。具体时间安排按照通知要求进行。

为确保补考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2020春季学期学期公共学位课补考学生插班跟读相应课程,待参加补考成绩合格后退出班级,如补考不及格,继续在相应班级完成课程重修;2020年春季学期重修的学生,按要求进入相应班级参加课程重修。专业课参照执行。重修手续办理时间待正式开学后按照通知要求进行。

Question Three:论文开题和中筛会延后吗?

根据正式开学时间,适当延后学生开题、中筛时间。在不影响学生毕业时间前提下,延后最多不超过一个学期。

Question Four:延迟开学期间,实践、实训课程怎么办?

(1)利用好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开展实验教学。对于研究生在驻地无法开展的实验、前沿讲座、社会实践等培养环节,待正式开学后,由各培养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妥善完成所缺培养环节。

(2)暂停组织学生开展所有在外实习、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和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对已在外实习实践但暂时无法撤回的学生,学院安排专人加强日常联系和教育管理。

二、研究生导师学业指导及学籍学位工作安排

Question One:延迟开学对研究生学籍有影响吗?

学校正式开学后,对于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研究生的注册、复学等事宜,学校将个案处理,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

Question Two:延期开学对夏季学位论文答辩有什么影响?

2020年夏季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在“不影响正常毕业、不降低学术标准及不降低学位授予质量”的原则下,学位办根据疫情情况适当调整论文检测、评阅、答辩及学位授予等工作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1.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统一由博士培养学院(部)负责组织实施。请各培养学院(部)利用网络会议、视频答辩等形式进行,留存答辩视频,做好预答辩记录,3月25日前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的各项工作。为提高预答辩工作效率,各博士培养学院(部)应提前通过网络将学位论文交预答辩专家审阅。

2.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及资格审查工作。经导师同意后,申请人于3月2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向所在培养单位提交答辩申请及相关材料电子版。请各培养学院(部)受理、审核申请人的答辩资格,于3月25日前向学位办提交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情况汇总。如若有少数申请人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提交培养材料、学术成果证明及缴费发票等材料的情况,经导师、学科及学院(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后,各培养学院(部)可先受理其答辩申请,并向申请人作出正式答辩前须补充提交相关材料的说明。

3.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盲评。2020年春季学期所有申请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论文均须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校外专家双盲评阅。检测和评阅工作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博士学位论文检测和评阅平台上传时间暂定截止至4月15日,硕士学位论文检测和评阅平台上传时间暂定截止至5月2日。

4.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审核。学位论文答辩时间预计安排在6月上旬,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预计安排在6月30日之前召开。

5.2020年夏季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工作具体安排,研究生院将通过官网、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发布。请各培养单位及时关注工作动态,做好论文答辩和学位审核的组织工作,保证我校2020年夏季学位授予工作顺利完成。

上一条:高效摸排、精准施策!信息化系统保障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平稳有序 下一条:@本科生:2月17日我们网上按时开课啦——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教学Q&A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