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大医精诚,志愿有我

2017年12月25日 22:10  点击:[]

在青岛市志愿者广场上,有着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义诊的活动;在偏远的山村,有着“医诚志愿者服务团”队员们为村民提供送医送药服务的身影……2017年秋季学期,在青岛大学医学部党工委的领导及团委的指导下,“医诚志愿者服务团”组织了大量富有特色的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学校及社会各界的赞誉,先后被青岛市文明办授予青岛市志愿者广场进驻团队,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年度十佳志愿者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

“医诚志愿者服务团”的青年志愿者们不仅活跃在大学的校园里,还奔波在社区、医院及贫困农村。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2017年秋季学期,医诚志愿者服务团共组织、参与大型志愿活动二十余次,包括义诊类、培训类、健步行类和公益实践类四大方面;此外,医诚志愿者服务团在多家医院及合作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如老年公寓、幸福之家、献血屋、中心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海慈医院、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崂山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开展送温暖和志愿导医等活动;累计派出志愿者三千六百余人次,服务工时达三万五千余小时。同时,团队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为青岛市2017年度马拉松比赛、青岛首届海上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事提供医疗保障服务,为青岛市的和谐发展及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积极而有力的贡献。

一.义诊类

潍坊诸城下乡义诊活动(一)

10月21日,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30名本科生、研究生志愿者在医学部学工办主任于文洁老师、医学部团委书记马丰刚老师和医学部辅导员王静雅老师的带领下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松山医院的10名医护人员一起分别前往潍坊诸城市昌城卫生院、辛兴卫生院和百尺河卫生院开展医药下乡与医德教育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为前来问诊居民测量血压、发放免费药品,协助医生工作。另外,志愿者们还就农村合作医疗及居民的医疗意识等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在本次义诊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受到了当地居民的肯定和支持,还得到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李宏主任的赞扬和鼓励。通过此次义诊活动,同学们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不仅提高专业能力,更增强了自己作为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潍坊诸城下乡义诊活动(二)

10月28日,医学部组织30名学生志愿者在医学部辅导员赵文科老师、丁一老师、王静雅老师的带领下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大学校医院12名医护人员前往潍坊诸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舜王卫生院和龙都卫生院,开展“守护健康,医路有我”爱心义诊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为前来就诊的居民量血压、测体重,跟随医生走进病房、探望病人,并向居民发放青大附院医疗宣传材料,宣传基本健康知识,以提高大家医疗认知水平。为了解当地医疗状况,志愿者们不仅对前来就诊的病人进行了问卷调查,还深入走访社区,进一步了解了当地居民合作医疗及医疗环境等问题。本次义诊活动既激发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学习热情,使同学们得到能力的提高与知识的升华。

莱西南龙湾村义诊活动

11月11日,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13名志愿者在医学部辅导员宋莉老师的带领下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松山医院2名医护人员一起前往青岛市莱西南龙湾村开展义诊活动。志愿者们分工合作,为当地村民测量血压、做心电图、根据医生处方免费发放药品,并对当地医疗现状进行问卷调查。本次义诊共接待就诊村民130余人,发放手动轮椅4辆,并为村民发放了常备药品。整个义诊过程中,医护人员及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基层群众,热心为村民排忧解难、解决健康问题,同时通过这次义诊活动,志愿者们增强了专业能力,学会了与人沟通的方法技巧,提升了专业素养,对“敬业”、“友善”等核心价值观有了充分体会。

平度义诊活动

11月25日,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10名学生志愿者在辅导员王静雅老师的带领下,协同青岛市中心医院的9名专家一起前往平度市崔家集镇前洼村开展医疗扶贫义诊活动。志愿者们为前来就诊的村民检测血压、血糖,协助中心医院医疗人员完成心电图和B超检查工作,并根据专家的处方配发药品。同时,他们还对当地居民进行了关于目前医疗水平的满意度的问卷调查。通过此次义诊活动,志愿者们用自身的专业技能深入基层,为村民送去健康和温暖,也更深入体会到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和使命。

即墨义诊活动

12月2日,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10名志愿者在医学部辅导员谭雪梅老师的带领下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校医院及松山医院的七名医护专家来到即墨区四里乡开展医疗扶贫义诊活动。

志愿者们耐心地为村民们做心电图检查、采血检测血糖血脂、测量血压、根据专家的处方分发药品,并在义诊工作之余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当地村民对目前医疗现状的满意程度。在本次义诊活动中,志愿者们的辛勤劳动大大减轻了医护专家的工作负担,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义诊的效率和质量。

二.培训类

青岛海慈医疗集团志愿服务岗前培训活动

10月10日下午,医学部医诚志愿服务团27名青年志愿者赴海慈医疗集团参加“一学一做”主题团日活动暨志愿服务岗前培训。本次活动在海慈医院门诊楼进行,医院领导和各部门工作人员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一一为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海慈集团团委工作人员对在志愿服务期间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内容、上岗流程、个人人身安全及医院感染防护等做了深入讲解;收费管理科工作人员向志愿者们介绍了“一号通”自助机的使用方法,演示了办卡、充值、挂号、预约、缴费等自助服务操作流程并介绍了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随后,志愿者们参观了海慈集团中医药文化基地,通过宣讲员生动的讲解,志愿者们对中医药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领略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志愿服务岗前培训活动

11月4日,医诚志愿者服务团30余名2017级志愿者赴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东院区进行志愿者岗前培训,主讲人为青大附院客户服务部姜永梅主任。姜永梅主任对青大附院做了简单介绍,从志愿者的角度,分别介绍了什么是志愿者、志愿者的基本条件、志愿者的权利与义务、志愿服务的意义,让志愿者们深深体会到“志愿者”这三个字的含义。随后,姜主任介绍了青大附院志愿服务活动相关内容,门诊患者就诊流程及志愿活动中相关注意事项,现场演示了网上预约挂号的操作流程和自助机的使用方法。最后,青大附院礼仪培训队何琨老师对志愿者们进行了礼仪方面的全面培训。本次培训使志愿者们对青大附院志愿服务活动有了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学习了志愿服务的基本技能,丰富了自身知识,学会与患者沟通的基本方法,为以后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

11月18日、19日,为提高志愿者能力,培养志愿者良好专业素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红十字服务队在博知楼102举办了“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活动。两天时间内,红十字会的老师为百位接受培训的志愿者讲解急救步骤与注意事项,志愿者们在老师带领下进行了操作实践。通过为期两天的救护培训,志愿者们学习了应急救护知识,提高了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理技能,为以后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血压计使用培训

12月2日上午,为提高志愿者素质,扩展知识储备,培养优秀志愿者,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医学技能服务队于博学楼201教室举办血压计培训。市立医院团委书记杨杰和肝胆外科护士韩文静老师向参加培训的百位志愿者讲解血压计的原理、使用方法,志愿者们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了实际操作。

本次活动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医诚志愿者服务团志愿者们的医疗素质和医学技能,为医诚志愿者们顺利进行志愿服务打下基础,对培养具有高综合素质的志愿者团体具有重要意义。

三.健步行类

公益彩虹跑志愿服务

11月4日,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33名志愿者在医学部学工办主任于文洁老师的带领下,赴石老人观光园参加“为爱奔跑”2017青岛早报公益彩虹跑志愿服务。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的33名志愿者为赛事提供了道路指引、色彩补给等服务保障,并与青岛福山老年公寓康复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为活动提供医护急救保障。本次志愿活动开拓了志愿者们的视野,加强了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技能,同时学习并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促进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

11月19日,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84名志愿者奔赴青岛市胶州湾跨海大桥,为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在赛事中担任医疗救援队志愿者,志愿者们时刻关注参赛选手的身体状况,为运动员们提供必要的能量补给以维持体力,并随时为身体不适或受伤的运动员进行紧急处理和救护。志愿者们扎实的医学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切实保障了参赛选手的身体健康和比赛的顺利进行,受到了选手们和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不仅体验到奉献、服务的快乐与价值,得到了医学专业技能的锻炼,更是对医学专业产生了深厚的责任感,坚定了为医学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医学部教职工健步行活动

11月24日,医学部工会开展2017年教职工健步行活动,200余位医学部教职工参加。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20名志愿者为本次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四.公益实践类

“大手拉小手,关爱小候鸟”大型公益活动

9月10日上午,医学部医诚志愿服务团40余名志愿者赴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参加“大手拉小手,关爱‘小候鸟’”主题活动。志愿者们活跃在各个会场,为家长和孩子提供服务和帮助。上午11时,主题活动在一片依依不舍中结束,志愿者们的细心和耐心赢得了前来的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认可。

献血车进校园活动

10月13、14日,医诚志愿者服务团和青岛市中心血站联合举办“献血车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奉献自己的一腔热血。填写体检表、体检、进行献血、办理献血证、领取纪念品、叮嘱注意事项,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每个步骤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据统计,本次活动累计献血人数374人,累计献血量为117400毫升,创学校献血记录新高。本次“献血车进校园”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机会,更丰富了大学生课余生活,增强了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彰大会

10月25日,医学部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告会暨表彰大会在浮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医学部15支暑期社会实践队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汇报。各实践队详细的介绍使现场同学们对暑期社会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本次表彰大会强调了活动深入社会,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重要性,活动开阔了医学生视野,扩大了实践队员的知识储备,充分体现出青医学子关心社会、勇于实践的品质。

社会实践队沙滩拾遗活动

10月29日,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组织志愿者前往石老人海水浴场进行“沙滩拾遗,爱心义举”活动。活动清洁了沙滩环境,提高了大众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培养了同学们对社会公益的兴趣和思想道德修养,激励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

“暖冬行动”公益活动

11月19日,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30名志愿者在医学部学工办主任于文洁老师的带领下赴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参加“暖冬行动”公益活动。志愿者们秩序井然地搬运扶贫物资、布置会场,充分运用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前来的市民测量血压、讲解疾病注意事项、宣传健康知识。志愿者们热情、耐心的服务和讲解获得了市民们的一致称赞。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为市民们送去冬日温暖的同时,也让志愿者们深切感受到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和奉献的快乐,更加坚定了学好医学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技能以更好的为他人服务的信念。

世界艾滋病日活动

为响应世界艾滋病日号召,宣传艾滋相关知识,医学部医诚志愿服务团于11月30日、12月1日举行系列艾滋病日活动,通过海报征集、外场宣传、知识竞赛、知识讲座等形式为宣传防艾知识贡献力量。通过本次艾滋病日活动,志愿者们们对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对艾滋病患者有了理性认识,有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远离艾滋,关心感染者。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郭磊老师为大家讲解艾滋病防治知识

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无偿献血文艺演出活动

12月3日,为庆祝即将到来的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医诚志愿者服务团组织志愿者参加在佳世客广场举办的“携手人道,博爱相助-志愿者在行动”无偿献血文艺演出活动。志愿者们带来歌曲串烧、武术表演、双截棍表演等多个精彩节目,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体悟到作为一名志愿者的骄傲与自豪,坚定了献身公益事业、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信念。

城市清洁活动

12月9日上午,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组织志愿者前往台东步行街参加青大附中“洁之队”第八十六次城市清洁活动。志愿者们在划定的责任区域内搜寻各个角落,拾捡垃圾。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路过的市民纷纷加入捡拾垃圾的队伍中。通过大家的努力,街道重现整洁。

本次活动培养同学们“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的优良品质和保护环境的意识。

关爱自闭症患儿活动

12月16日,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志愿者赴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参加由青岛文创影视产业集团、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青岛残疾人职业培训康复中心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文化传播公益行—关爱岛城孤独症儿童系列融合活动”之博物馆奇妙日活动。医学部医诚志愿者们负责配合现场工作人员,保证整个活动有序开展,保障博物馆游览期间无落队、掉队儿童。此次活动通过博物馆之旅,让自闭症儿童亲近自然、探索科学,提高社交能力,丰富知识世界,在快乐的学习中达到更好、更顺畅的沟通。关爱自闭症儿童,需要整个社会的温暖力量,让关爱活动成为日常,让星星的孩子与我们一同享受生活的美好。

五.日常志愿导医活动

医诚志愿者服务团在多家医院及合作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如老年公寓、幸福之家、献血屋、青岛中心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海慈医院、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崂山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开展送温暖和志愿导医等活动,累计派出志愿者三千余人次,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了积极而有力的贡献。

“医诚志愿者服务团”成立之初就确定了自己的誓言,参与志愿公益活动的每一名志愿者都自愿做出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我是青岛大学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大医精诚,志愿有我!”也成为每一名志愿最嘹亮的誓言。

目前“医诚志愿者服务团”也在利用自身平台,打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壁垒,促进各方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下一步,团队将设立更多定位准确、服务专业、常态建设的志愿服务团队分支机构,这些专业志愿者团队将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让岛城市民感受到公益的力量,感受到快乐,同时也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

“医诚志愿者服务团”在活动中不断磨合团队,在市民反响声中不断总结经验,在服务过程中不断提高质量。“医诚志愿者服务团”将在年终做总结盘点,寻求创新突破,并准备在今后不断酝酿孵化新的服务项目,与青岛市数量众多的志愿服务团队和项目一起走向成熟,把“医诚志愿者服务团”的名牌擦得更亮。

上一条:我校四项学生教育与管理成果获省委高校工委表彰 下一条:以爱之名,止艾之殇——艾滋病主题知识竞赛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