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微沙龙第一期 | 张家惠:读书,点亮前行之路

名师微沙龙第一期 | 张家惠:读书,点亮前行之路

青大学工 2019-05-11

 

58日下午,由党委学工部主办的第一期“名师微沙龙”活动在汇园2号学生公寓楼青大易班发展中心举行。国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家惠老师围绕“读书、点亮前行之路”主题,与11名来自不同院系专业的学生代表展开了面对面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微沙龙洋溢着积极向上、清新高雅的书香氛围,师生们踊跃交流,畅谈读书体会。

 

名师简介

 

张家惠 

 

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国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

教育部教学能手

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提名

社科院网站专栏时事评论员

TED中国讲者团成员

青岛公益慈善协会成员等

研究方向为社会史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 

 

 

活动现场精华版

 

主题分享

张家惠老师从书封、书店、书市与学生们分享了关于书的印记,品味书封,开启对美的认知,丰富鉴识包容的思考;常去书店,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享受书市,保持当下时代的一份客观与清醒。

 

书封——对美最早的认知

小时候父母给她买了一本《安徒生童话》,这本书的封面特别出色,边说着边拿出手机给同学们翻阅图片,每当做完作业的时候,就拿出这本书对照着封面一笔一笔的画,用线条勾勒完之后再涂色。虽然不够标准的着色,歪歪扭扭的线条,但是这一本一本书的封面开启了她对美最早的认知。

张家惠老师向同学们分享

 

书店——唯有好书可以存世

80后记忆中的新华书店在城市市中心最热闹的地方,一个城市也就一两家。那个时候的新华书店也可以随意翻阅书但没有休息的地方,所以当你一旦流连忘返了,你就会腰酸背疼,腿抽筋。张老师说,她当时对于新华书店最深的一个记忆就是:腿发麻。那时的书确实很廉价,但是对于那时候家庭收入并不高的家庭来说买本书也确实是非常奢侈的。

比起高不可攀的新华书店,家们口的租书音响店就和蔼可亲了许多。张老师的小学时代大部分都是在租书店里面度过的,在书店里借书带回家去,在固定的时间把它读完,心里油然而生的那种满足感充斥着她整个小学时代的童年记忆。

现场气氛热烈

 

书市——保持客观和清醒

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上海一处她独爱的景观——上海文庙书市。上海文庙旧书集市位于上海黄浦区(原南市区)文庙路215号,是上海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旧书交易市场,被称为“爱书人、淘书人心中的圣地”。

 

后人对读书的爱好,用热情供奉着孔子,延续着文脉这本身就是一件让人觉得美妙的事情,更有趣的是会理发的书商。书市延续了20多年,门票还是1块钱。在这里,张老师总结道:如同血脉,会零落,但不会断绝。

大家畅所欲言

 

师生互动

 

读书互动环节中,张家惠对于学生的读书困惑和方法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三点体悟,一是涵养阅读兴趣,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拓展精神世界,内化为个人气质;二是关注跟今人生活血肉相连的现当代文学作品,洞察时代,感悟人生,增长智慧;三是“尽信书不如无书”,运用批判性思维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善于在思考中发现新问题。

张家惠老师亲笔赠书

 

活动结束后,张家惠向学生们赠送了写下勉励赠言的书籍并合影留念。学生们纷纷表示,“惠姐”很亲切,通过“惠姐”的读书分享和建议指导,自己对于读书有了更全面的认知,收获颇丰。

张家惠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师生共读

《论文化》是当代西方文学与文化批评的领袖人物——特里·伊格尔顿——写给大众读者的一本启迪之书。伊格尔顿用资深文化学者的眼光,探寻了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意义与价值;机智、风趣的文字,信手拈来的金句,展示了他出名的智慧与幽默。

 

这本书恰巧才翻译至国内,恰巧才更新出版,这所有的恰巧变成了在名师微沙龙与大家的相逢。

 

后期即将推送

参加本期微沙龙同学

关于该书的读书感悟

敬请期待

 

 

“名师微沙龙”活动是由青岛大学党委学工部发起,旨在搭建师生交流平台,让学生们走进名师,拉近名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营造浓厚的师生互动和学术交流氛围,以“有温度”的微沙龙交流激发学术志趣、畅谈人生规划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让教师真正成为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

 

转自青大易班

青大学工新媒体运营中心

编辑:蔡舒滢

封面:唐雨桐

 


上一条:名师微沙龙第二期 | 与张嗣瀛院士“面对面”: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