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YOUNG力 | 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考研率83.3%,这个专业不一般

YOUNG | 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考研率83.3%,这个专业不一般

青大学工 2020-06-19

青年筑梦新时代

青春奋斗正当时

“榜YOUNG栏目

推介青大青年榜样

激荡青春理想

焕发青春力量

 

青大少年,一年又一年。又是一年骊歌起。2020年毕业季的到来并没有因疫情而推迟,会有一批学子离开青大,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学校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守护者,永远怀着最深切的祝福。愿远行的青大人路途平坦,事事顺遂。公共卫生学院2020届预防医学毕业生共有30名同学。其中,1名同学推免至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深造,1名同学被国外大学录取(将根据疫情情况决定是否就读),27名同学参加了全国研究生考试,报考率达90%。参加考试的27名同学全部达到了国家B区分数线,达线率100%24名同学达到了国家A区分数线,达线率89%。 

 

2013年学院成立以来,平均继续深造率达74%。这一成绩的取得除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继续深造工作以外,更与学院持之以恒的狠抓教风、学风建设密不可分。一是用“优秀成为传统”、“行动胜于一切”的院风院训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打造积极向上、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二是实行了导师制,因材施教,促进了教师和学生的全方位交流,实现从“管”向“导”的转变。教师除了给予学生专业方面的指导外,同时学生还可以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进而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科研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三是从入学伊始便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动员会、交流会、学术讲座等活动引导同学们树立继续深造的目标。这些都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增强了好学、比学的学习氛围,为升学深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青大学工推出“青春榜样——2020年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感受榜样的力量。

 

在奋斗中创造多彩人生

李盈姿 录取院校及专业:北京大学 毒理专业

 

小编:可以请学姐分享一下考研的过程吗?

李盈姿:把每个阶段的计划列好,然后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完成计划的过程中,实际进度肯定会与计划有出入,稍微调整一下就好了。

无聊或者很累的时候,可以听听音乐,去操场跑跑步,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会好很多,争取每天都以最高的效率来完成任务。

 

小编:五年来学姐有什么收获吗?

李盈姿:从一个把成绩看的很重的人,变成拒绝被其定义也不愿被别人用成绩定义的人。就像不能把鸡蛋都装在一个篮子里,我的人生,在每一个阶段,都想充斥着丰富多彩的自己,而不是简单无聊的单色调。

 

小编:毕业之际有什么话想对老师说呢?

李盈姿:老师们真的超级可爱又靠谱,老师们不仅授予我们知识,更关心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另外,老师们的句句教导和他们的躬行,让我们明白,一个公卫人,应该将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国民的健康关系着国家的兴旺,老师们,您们的教导我们必将牢记在心!

 

小编:学姐有什么建议想给学弟学妹们呢?

李盈姿:希望你们做出未来的选择时,能够遵从自己的内心,也希望你们能够好好想一想,到底自己怎么做才能为这个世界为自己身边的人做一些事。这个世界不完美,还需要我们去拯救!我们都继续加油!

 

坚持梦想 只为心中热

李晓彤 录取院校及专业:吉林大学 流行病与统计学

 

小编:请问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考研呢?

李晓彤:是因为我非常的喜欢流行病与统计学这个专业,以后我想继续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本科阶段的学习还比较浅显,我希望对我的专业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所以我选择了考研。而且,就目前疫情形势来看,国家需要越来越多公共卫生领域的专业人员,这更加坚定了我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的信念。

 

小编:可不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你的考研经验呢?

李晓彤:英语背诵典型的20篇作文,我觉得背熟之后,总结一下自己的模板就足够了。

政治选择题认真搞懂每一个选项,大题要梳理思路,不要死记硬背。

专业课一定要多跟学长学姐联系,找各种途径收集资料,后期给专业课背诵留下充足的时间。

 

小编:学姐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呢?

李晓彤: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毫无疑问,这个过程会非常痛苦,甚至会非常孤独。但有时候,机会只有一次,要懂得自己去把握。坚持!就是胜利!加油!

 

公卫人的使命感激励前行

张婉君 录取院校及专业:青岛大学 劳动卫生及环境卫生

 

小编:请问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考研呢?

张婉君:一是预防医学专业的需要。大家知道预防医学这个专业吗?他可能不像临床一样为大众所熟知,但是通过这次突发疫情中疾控中心所起的作用,大家可能会有所了解。预防医学是研究预防和消灭病害,讲究卫生,增强体质,改善和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环境和生活条件的科学。与临床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以人群为对象,而不仅限于个体。因此,我认为仅仅5年的基础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入学习与专业领域科研创新。二是学院老师和师哥师姐们的榜样作用。我们学院实行的本科生“一对一”学业导师制度,使我们能早进实验室,早接触专业和科研,培养科研能力与兴趣。往届师哥师姐优异的考研成绩也鼓励着我们前行。三是身为公卫人的使命感。希望通过进一步的学习与科研工作为社会出一份力。

 

小编:可以请学姐分享一下你的考研经验吗?

张婉君:一是多听多问。师哥师姐们真的是考研路上强大的后盾。他们有着丰富的考研经验,所以一定要多问,并把听来的内化为自己的。还有与你一起并肩奋战的同学的资料分享及问题讨论。

二是制定计划。我认为这个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全程计划,并根据复习进度不断调整。纵向计划:一开始可以是先按月分,把握大体方向(比如一轮复习、二轮复习、冲刺练习阶段),然后在前一周周末列出下一周每天的计划(简明扼要即可);横向计划:每天划分时间段,每个时间段最好保持一定的统一(比如早读、早餐、上午政治/专业课、午餐、午休、下午英语、晚餐、晚修练习),当然这个因人而异。

三是劳逸结合。一天都牟足了劲学肯定会很累,所以学累了的时候跑跑步或者散散步听听歌跟好朋友聊聊天或者打打球,每周或者每月可以抽一两天逛逛街,奖励自己吃个大餐或者看个电影。当然每天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我认为午休是很重要的,当然也是因人而异。

四是良好心态。考研过程肯定会紧张,适度的紧张会督促我们进步,但是太过紧张或者心态失调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调整,尤其是考研冲刺阶段。老师、师哥师姐们以及亲朋好友都是我们倾诉的对象,运动和睡眠也是很好的减压方式。

五是持之以恒。一定要坚信坚持就是胜利!付出就定会有回报!每天扎扎实实的去学习,背不下去可以抄书(当然分专业),保证每天学有所得。

 

小编:五年来你收获了什么,又有哪些遗憾呢?

张婉君:收获就是通过专业课的学习还有两次“三下乡”以及专业实习的经历,确定了会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吧。当然还有公共卫生学院可爱的老师们,一路走来互相支持互帮互助的好朋友们。以及学习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的锻炼与提升。

遗憾就是没有坚持下来培养一个课余兴趣吧。还有大一到大三因为各种原因学习上没有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希望读研期间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学习与科研,学有所得。

 

小编:毕业之际有什么话想对青大说呢?

张婉君:感谢青大!感谢青大让我认识了这么多可爱可敬的老师们,感谢青大让我结交了这么多一同奋斗的好友们,感谢青大让我感受到青岛这座城市的温暖,感谢青大给予我5年满满当当的美好回忆。5年时间,还记得大一的时候合唱校歌时的激情澎湃,从浮山校区到松山校区,转眼间,再到如今因疫情无法返校而对青大的深深思念。我相信,美丽的青大会越来越好!

 

小编:学姐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点什么呢?

张婉君:在美好的大学时光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大学期间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但是请坚信知识才是力量,所以一定要利用好学校里的学习资源不停的汲取知识的养分,不断提升自己,做更好的自己!

 

 

朋友陪你走过艰难考研岁月

赵亚洳 考取院校及专业:上海交通大学 公共卫生专业

 

小编:考研过程中有没有让你难忘的一件事?

赵亚洳:准备复试的过程最难忘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本来寒假前跟毕设老师打算好了,假期后要在实验室集中学习相关实验操作,进行毕业设计实验项目,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让我的所有的安排和计划搁浅,老师和我们都措手不及,接下来几个月关系到我们能否完成论文毕业,也关系到我们考研生的复试与录取。幸亏学院的及时决策和毕设老师的积极的交流沟通,学院快速改变毕业政策,改毕业实验论文为毕业综述,毕设老师指导如何合理高效的完成综述写作,我才能在家中安心准备毕业事项,同时学院老师也会及时贴心的与我们交流,将我们的成绩单等证明材料在线处理并将我们的获奖和复习课本寄到家中,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准备复试,真的十分感谢咱学院的老师。

 

小编:学姐在备考过程中,有过想要放弃的时候吗?你是怎样坚持下去的?

赵亚洳:准备考研的整个过程虽然辛苦,但一直有人陪伴,从未想过放弃,初试前,大家一起努力准备各个科目,讨论进度,分享自己觉得好用的资料,当你身心俱疲的时候总有人在你身边,舍友的及时安慰和鼓励也是我的动力之一,我们都会告诉对方,加油你一定能考上山大、交大、复旦,你能行。就算是复试之前,焦急的等出线和复试通知的时候,我们也会线上交流,交换信息,相互安慰鼓励,大家都一样,都在家中,谁能克服焦虑学习,谁就有更大机会成功。

 

小编: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可以是一直给你鼓励的,或者是因为ta你才想要考研。

赵亚洳:最想感谢的人是舍友,感谢她们五年的陪伴,我们一起玩过,一起努力,一直携手同行,最终都全部上岸。

 

 

青春因奋斗而发光

陈思淼 保研院校:北京协和医学院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小编:可以请学姐分享一下你的保研经验吗?

陈思淼:保研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充满许多不确定因素的过程。首先需要大学前几年较好的考试成绩,获得推免资格后,需要勇敢尝试不同学校,积极参加各个高校夏令营,与心怡导师积极沟通交流,最后,在九月推免复试中好好把握机会,要坚持到最后宣布录取成绩的那一刻,期间也看到了很多逆袭的同学,包括我自己也遇到了意想不到的转机,所以要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不到最后一刻不说放弃。

 

小编:五年来你有什么收获和遗憾呢?

陈思淼:五年大学时光匆匆而过,回顾这五年 有很多的收获,每一节知识点满满的专业课,医院实习增长的见识,中心校区好吃又便宜的饭菜,登州路宁静的学习生活,呆萌可爱的同班同学,互怼又包容的舍友们……这些都将构成我大学美好的回忆。

遗憾的话,没能在中心校区那么美的环境中谈一场校园恋吧哈哈,还有就是毕业照可能泡汤了,没能跟班里同学好好说声再见拥抱一下。

 

小编:毕业之际,有什么想对青大想说的话呢?

陈思淼:不后悔当年高考第一志愿选择了这里,这五年让我成长很多,收获很多,谢谢美丽的青大给了我很多值得怀念的回忆,见证了我的每一步成长,希望毕业以后也能经常回来看看。

 

小编:学姐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呢?

陈思淼:学弟学妹们,莫负好时光呀,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努力锻炼身体,对自己的未来早做打算,才能更从容面对。还有一点,中心的饭简直太棒了,大家好好珍惜哟。

 

 

 

又是一年风起时,仰慕榜样前行奔向的方向,把握当下匆匆脚步赴理想,与青大一同攀登学识之山峰,为更广阔的舞台汇聚信念的力量。青春因心中怀揣着目标而发光。愿每个人都得以在不断完善自己中越来越好,愿每个人都能够在满怀真诚笑意中如愿以偿。


编辑:秦琦

审校:朱哲贤




上一条:榜YOUNG力 | 被褐怀玉,学以广才,这些自强不息的优秀毕业生榜样,终不负青云之志

下一条:榜YOUNG力 | “硬核”退伍女兵,高分考入南开,全面发展!这位青大女孩相信坚持是对青春的不辜负!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