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YOUNG力 | “硬核”退伍女兵,高分考入南开,全面发展!这位青大女孩相信坚持是对青春的不辜负!

YOUNG | “硬核”退伍女兵,高分考入南开,全面发展!这位青大女孩相信坚持是对青春的不辜负!

青大学工 65

 

青年筑梦新时代

青春奋斗正当时

YOUNG栏目

推介青大青年榜样

激荡青春理想

焕发青春力量

他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把小我融入大我

他们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在求知的路上丰富学识增长见识

他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拼搏

 

成功的取得不是空穴来风

坚持和努力换来的实力才是必胜的法宝

考研这条路上 有无数的同行者

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路 都算数

 

2014年携笔从戎

退伍复学后的大学四年期间

多次获得青岛大学学习优秀奖学金

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大学百名优秀干部

等十余项省级、校级荣誉

连续四年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

曾获得青岛大学微党课大赛一等奖

曾参加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青岛宣讲录制

400分的成绩成功考入南开大学

这位青大女孩就是

2016级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本科生常晨


常晨把自己的大学归结于两个字——坚持。坚持奉献祖国、坚持提升学识、坚持追寻热爱……她一直保持着心中有明月,总是尝试着去突破自己,做一些未曾做过的事,努力在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道路上不断奔跑。

 

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2014年考入青岛大学后,常晨应征入伍,服役于原沈阳军区,曾获优秀士兵称号。刚出高中的她懵懵懂懂,但心中好像有一团火,于是她来到了军营。

部队有着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训练,训练不分男女,常常是头顶烈日站军姿,摸爬滚打浑身伤,但她都坚持了下来。入伍两年,常晨时刻以优秀士兵的标准要求自己,无论是训练任务、演习任务亦或是保密工作任务,她都能尽职尽责地完成。在退伍后,她认真参与学校的征兵宣传,曾作为青岛大学青核先锋营营员开展先进典型宣传,讲述了她的班长们援非抗击埃博拉和马里维和的光荣事迹。我很庆幸18岁那年毅然入伍,从此我的人生中就有了一抹橄榄绿于她而言,青春是手握钢枪的模样,是匍匐前进的模样,是英姿飒爽的模样。


与战友合照

 

道路修远 笃行求索

常晨的大学四年可以用忙碌形容,学习、工作、活动等等充实着她的生活,无论多忙多累,她都坚持在学习上提升自己。



在丰富多彩的大学里,学会平衡学习与工作非常重要,在这个过程中,她始终记得学习才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常晨学会了合理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大二时,由于太过忙碌,她坚持五点半起床早读,弥补落下的学习时间。

在常晨看来,学习不光是要扎实学好本科专业知识,也要试着学习新领域,学到得越多就有越多的可能性。在不断的探寻中,她逐渐明确了自己的未来学习方向:利用英语更好地学习国际关系,为国家、社会做出有意义的事。常晨一直对周总理充满着崇敬爱戴之情,于是她确定三跨到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研究国际关系。

心之所向,一苇以航,考研是一段独行的黑夜,即使有身边人的支持,也只有自己将这条路走完。在坚持不懈中,她终于如愿以偿,以400分的成绩上岸南开国关。那是一段不动声色却又心潮澎湃的时光,她说,黑夜固然难熬,但天亮后你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择善而行 充实自我

常晨一直对于学生工作有着热情。她坚信,服务他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她在帮助一个同学、完成一项工作中不断的获得成就感与快乐。



刚复学后,常晨就在军训场上帮助教官训练方队,使所在外院方队获得先进队列奖。在学生工作中,常晨坚持一个原则:参加的社团、工作、活动要有意义和导向性。如同她在2019级外语学院开学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所说:人生会开出怎样的花朵取决于自己,要学会选择。

不同于很多初入校门的萌新,常晨入学后选择了加入外院学生会,她认为参加社团就是要少而精,这样才能保持最大的热忱为同学服务。身为学生会办公室部长,她的工作繁琐复杂,但要强的她饱含着责任感去完成每一件任务。同时,身为班级团支书和所在党支部组织委员的她,不断奔波于班级、学院、党团的工作中,虽然有时紧凑感和压力感让她觉得疲惫,但在她看来,每一项工作都是有意义的。

在这期间,她自学了PS、视频剪辑等,也学会了做一篇高质量的推送,她变得更加耐心、细心、善于沟通。她也在组织报告会、交流会等活动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逻辑能力。


 

强学力行 保持热忱

常晨可以说是一个勇敢的人,她坚信人生就是要在实践中不断发现自我,为此,她总是乐意于尝试新事物。常晨始终认为,大学不应该只有学习,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放开手臂去拥抱五彩缤纷的大学生活。

大学期间,她曾两次担任学生会代表为学校建言献策,连续四年参加暑期三下乡了解国情社策。她热衷于研究并促进现有事物的改进与发展。于此同时,她也不断在追寻热爱中成长,大一时,她参演了心理剧,所在演出组获得了全校第一;大二时,她担任了上合峰会志愿者、参加了外文短剧大赛,在暑假期间参加了光大银行实习;大三时,她参加青岛大学微党课演讲大赛,获得了一等奖……


外文短剧大赛

 

参加这些活动源于常晨心中的热爱,她热爱舞台、热爱演讲、热爱公益。进入大学前,她未曾接触过这些事物,但她说:在人生中,我们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但是我们可以慢慢去发现。在不断地社会实践中,她慢慢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物:她乐于与敬老院的老人们深入交流,她喜欢与贫困县的孩子们真诚沟通,也热衷于以志愿者的身份帮助他人。这一切早已成为构筑她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



帮助扶贫工作


上合峰会志愿者


回首在青大的学习生活,常晨觉得自己过得忙碌又充实。无论在学习、工作还是实践中,她都有所感、有所获。这四年中,她也有过踌躇、有过迷茫,但更多的是充实感和成就感。她总说自己不是一个广义上优秀的人,我也曾彷徨无助,到现在我仍然感觉自己很渺小,还有许多需要去完成的事情。但无论是学习或是实践,能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坚持到底就是足够伟大的事,这样就是对青春的不辜负!

 

编辑:黄泽予

审校:朱哲贤

 


上一条:榜YOUNG力 | 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考研率83.3%,这个专业不一般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