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思政Vol.8丨感受励志人生、助力学生成长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青年学者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V思政Vol.8丨感受励志人生、助力学生成长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青年学者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青大学工 2019-06-08

2019524日晚,化学化工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青年学者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首场报告会邀请了国家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毕赛教授主讲。学院党委书记赵连章,院长张晓东,党委副书记薛希洪,团委书记董永红参加了启动仪式,学院17级、18级学生280余人聆听了报告。

院长张晓东首先致辞发言,宣布“青年学者讲堂”正式启动。他表示学院将通过“青年学者讲堂”活动的开展,引导全院学生有效管理自我,培养核心素养,通过青年教师自身的影响力带动化院新生代,切实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毕赛老师以“我们的大学生活”为题,引己身,励听者,点燃了大家对于青春和人生的思考。

“我把每一天的工作,每一次的报告都看做是人生历练成长的过程”,毕赛老师一开始就直引主题。什么是青春,青春在哪里?“青春是人生最美的一段历程,青春可贵,我们才要不负韶华,从一开始确立好正确的人生航标。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殷切嘱托,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



你准备度过一个怎样的大学?毕老师从18岁高考选报应用化学专业开始,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大学记忆。“大学本科是人生旅程的一个新起点,你是要在自觉自省自律自强和自我认同中成才,还是在自怨自艾自暴自弃中混生活?”毕老师强调适应大学专业学习、充分利用大学时间提升自己、职业规划与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尤为重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保持健康状态;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在社会实践中更好的认识自己;在考研考证的过程中不断挑战自己,找到人生奋斗的方向,才不会面临“宝剑尚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的尴尬。在大学期间要收获的不仅仅是文凭,还有实用的技能,独立的人格以及同学的友情,这是走向成功的四拼图。

 

你热爱自己的专业么? 毕老师讲述了自己从大学本科到硕士、博士的求学历程,以及成为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奋斗的感触和经历,通过个人案例鼓励大家关注所学专业,扩大知识储备、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她讲到,很多事情只有尝试了才更有发言权,认识、了解、熟悉自己所学的专业,保持兴趣和好奇心,练就强悍的专业技能,在专业发展上会面临更多选择的可能性和成长空间。

 

最后,毕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寄语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强,希望大家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坚定决心,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在现场互动环节,针对现场学生提出的低年级学生实验科研能力培养途径、生活学习中如何保持自律等问题,毕老师分享了两点体悟,一是行动从现在开始;二是成功就是多坚持一分钟。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毕老师的讲座内容充实、极富启发性,并表示要好好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尽快使自己成长起来,不给自己的青春留遗憾。18级周璐表示“毕老师从学从研经历中坚持不懈和勇于践行的精神给了我深刻的启迪,我更加了解到坚守信念、明确目标的重要性。我会在以后的生活中慢慢找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职业选择,找到方向感和动力,学好专业知识,多学其他知识,要‘投入’和‘用心’做每一件事。”



赵连章在最后讲话中表示,认真听了毕老师的报告自己也是收获颇丰,并结合新时代说明当今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如何落实这一方针需要榜样的力量,青年学者讲堂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解决方案。并在最后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栋梁和民族的未来!



为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化学化工学院启动“青年学者讲堂”。邀请学院专家学者和优秀校友等,以讲座、报告及沙龙等形式推动学院专业文化建设,营造有温暖、有温情、有温度、有温馨的育人氛围,激发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拓展科学文化素养,助力同学们的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

 

青大学工新媒体运营中心

编辑:蔡舒滢

封面:吕晓彤

 


上一条:V思政Vol.9丨校部机关第一党总支学工部党支部与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办党支部结对共建启动仪式

下一条:V思政Vol.7丨数学与统计学院微思政之“午茶会”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