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假期学生家访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1年假期学生家访工作的通知

学生资助字[2021]8

各学院(部):

为全面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及家庭状况,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提高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学校决定今年假期继续开展学生家访工作。现将2021假期学生家访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家访方式

家访以各学院(部)为主体,利用寒暑假时间,采取学院(部)党政领导、管理人员、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等共同参与、集中家访的方式。鼓励学院(部)联合优秀校友、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爱心人士等广泛参与到家访工作中来。

二、家访对象

   各学院(部)选择家访学生以山东省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重点是建档立卡学生;也可选择学业困难、存在心理问题或其他需要和家长、家庭进行沟通交流的学生

学院(部)家访学生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金发放标准为每人1000元,发放至学生银行卡中。家访学生为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予发放走访慰问金。

三、家访材料报送

179日(周)下午4:00前,计划暑期开展学生家访工作的学院(部《青岛大学2021假期家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慰问金发放表》(附件1)由学生本人、学院(部)分管领导签字、盖后交至浮山校区博文楼203B,将《青岛大学2021假期家访学生情况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邮箱xsc_zzb@163.com

2、家访过程中要认真填写《青岛大学2021假期学生家访情况登记表》(附件3),请学生及家长签字并留下联系方式以备资助中心进行回访。

  3家访过程中请在途中及家访过程中拍摄视频或照片。开学后,请提供至少两张照片:1)学生家庭居所、陈设照片;(2)家访人员与学生及家人在居所的合影,资助中心将留存备用。家访结束后,学院(部)应形成家访报告,于开学后一周内将学院(部)家访报告、《家访登记表》交至浮山校区博文楼203B,同时将家访照片电子版、家访报告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c_zzb@163.com

4.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为受家访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致家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附件4),请家访人员将信件自行打印好装入信封中,在家访将该信转达到学生家长手中。

四、家访差旅费报销工作

家访经费从各学院(部)经费中列支,家访途中产生的各种费用(如:交通费、住宿费等)严格按照《青岛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和《青岛大学差旅费报销补充规定》执行。

五、家访工作要求

1假期家访是宣传国家、学校资助政策,传达国家、学校对在校学生关怀之情的重要途径,是家、校联合,共同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措施,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家访活动顺利进行。

2假期家访期间,学工人员要严肃家访纪律,不能给学生家庭增加任何负担。

3各学院(部)要加强对家访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坚决防止人身和财产安全事件的发生,尤其要重视家访中的交通安全,由于大部分学生家处偏远地区交通不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及换乘车辆时,请注意一定要选择有正规营运资质的车辆;采取自驾方式家访的,出行前请做好车辆检验、排除安全隐患、选择合理路线、杜绝超速超载。

4、各学院(部)加强对家访工作的宣传报道,家访结束后一周内将学院(部)家访情况通过学院(部)微信公众号或学院(部)网站进行宣传报道。学院宣传报道的链接请及时发送给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宋扬老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择优给予报道。报道时注意保护学生隐私,学生名字用化名,不出现学生照片或在学生的照片上打马赛克。

5、各学院(部)撰写的家访报告宣传报道等材料汇总报送后对家访活动的组织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人:杨秀张晶莹;联系电话:85950837




           学生工作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6月30



相关附件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三助”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校县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