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风采 >正文

V思政Vol.10 应用技术学院试行班主任工作周反馈制度

面临挑战

班主任是学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引路人。

目前辅导员队伍人员紧缺,应充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班主任的工作热情,监督、考核其工作过程,引导、培训以提升其工作能力,切实发挥班主任在学生学业、专业、就业等各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作用。

学院现状

应用技术学院目前有全日制本科生422人,只有1名全职辅导员(集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学生支部书记于一身),仅仅事务性工作已经应接不暇,很难有时间经常性地深入宿舍和班级,很难实现与所有学生面对面。再加上从今年起,学院不再招收春季高考生,3+2学生进校相当于大三,加入学生会的积极性相当低,今年学生会纳新,报名3人,录取3人,学生干部队伍的数量、质量、活力和积极性受到明显制约。

另一方面,应用技术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合并后,很多优秀的一线教师转至其他学院或行政岗位,很多学生思想状况不稳定,对未来充满困惑和不确定,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认真细致地陪伴和引导,充分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已经刻不容缓。

创新发展

班主任都是任课教师,其主要精力在教学科研,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履行不到位。为加强过程考核,促进经验交流,我学院实行了班主任周工作汇报制度,具体做法是要求全体班主任每周六21:00以前,通过班主任微信群做工作反馈,汇报本周完成的班主任工作、遇到的困难以及下周的工作计划。在具体工作内容中要求如下:所有的团体活动都要注明主题内容;走访宿舍,须注明宿舍号;谈心谈话,需列出学生名单;发现问题,及时与学工办联系;需要学院协调解决的内容一并提交。这样做一是督促班主任切实开展工作,二是便于相互监督、相互学习,三是便于学院考核。

实施班主任周工作汇报制度后,几乎所有班主任工作积极性都比之前有明显提高,班主任工作开展力度明显提升。

下一步在全面了解班主任工作开展过程的基础上,梳理经验,汇总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有关培训,提升班主任工作能力。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就业指导及模拟面试”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党课开讲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