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界感”你还有吗?

希望你可以自在的看日升日落,希望你浪漫而不落俗地生活,希望你懂得拒绝和释怀,希望你脸上始终夹带对生活的微笑,希望你能先爱自己而后爱人,希望你永远是你。


开学已久,

你是否遇到了一些瓶颈,

在人际关系中感到束手无策,

甚至怀疑自己,忐忑迷茫。

让我们都学会敞开心扉,让这些不愉快随着这个冬天消散,

去遇见春天吧。


在日常生活中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1:拒绝别人的要求时,会感到心情不好或愧疚。

2:被人刻薄对待时,只会忍气吞声。

3:为了讨好别人,放弃自身信念。

4:通过别人的评价定义自己,很看重他人的评价。

5:他人与你的关系太过于亲近以至于没有个人空间。


当你符合上述所提的现象,那你要注意,你可能是一个“边界感”不强的人。


刺猬和刺猬要抱团取暖,他们拥抱着彼此,发现很痛。于是,他们想到了围成一圈,既不太近,也不太远,这样他们既可以取暖,也可以不伤害彼此。


叔本华说,人就像寒冬里的刺猬,互相靠的太近,会被刺痛;彼此离得太远,又会感觉寒冷。


适当的距离,适当的拒绝,适当的信任会让“边界感”更加明晰。


所谓边界感,是指对界限的判定或重视程度。当一个人欠缺边界感,TA可能会无意识地常常把自己的事托付给他人,邀请他人跨入自己该有的界限,或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强行跨入他人的边界。


没有边界感,我们无法将两个事物分清,无法拥有自己的自我空间,只有清楚的知道,哪些属于自己,哪些不属于自己,才能对自己有自我认知。


任何关系都要有边界感,如果没有边界感,即使是爱,也会被消磨成恨。


其实不管是爱情,友情还是亲情,在相处中都要有分寸,懂得适可而止,这样既能让感情保鲜,又可以赢得他人的尊重,还能让你做好自己。


而那些边界感清晰的人往往知道自己的价值不会因为说了“不”而被贬低,别人也不会因为你拒绝了一个超过你承受的要求而忌恨于你。


所以,怎样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边界感”呢?

①【弄明白自己的底线在哪里】

②【认识边界被侵犯的信号】

③【学会率真的直接说出来】

④【允许自己说“不”】

⑤【不断地强化自我意识】

⑥【把你自己放在第一位】

⑦【从小处开始练习】

⑧【尊重他人的边界感】


拥有边界感,让我们在新的社交关系中更加自在舒适,也会帮助我们在大学生活乃至以后的生活中找到自己。


活出自己,再想其他;热爱自己,再想浪漫。


愿这世上所有温柔的人,路无险阻,日月相伴,星辰为友。愿你们永远没有一个人偷偷哭泣的时候。


不要做一边渴望回归自我,又一边胆怯不敢放手去做的人。打开自己有些困难,但是没关系,我们可以慢慢来。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

 到最后才知道,

 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下一条:晚安,我们相约梦里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