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今天,“轮椅女孩”带着妈妈报到青大 ! 她的大学愿望是……

2019年09月05日 21:06  点击:[]

01启程·爱心专车达平度

蔡东晓3岁时被确诊为脊肌萎缩症,6岁时因意外车祸失去父亲,由母亲刘淑玲独自抚养长大。三年级时因不慎摔倒双腿再无法行走,双手也逐渐失去力气。但接连的伤痛没有击垮东晓,她乐观坚强,坚持完成学业,并在今年以青大应用心理学专业省内最高分592分的好成绩考入青大。

前去迎接的师范学院老师们来到蔡东晓的家里,与东晓母女围坐交谈,屋内传出连连笑声。蔡东晓从初中时就有了想做心理咨询师的梦想,她笑着讲:“主要就是想帮助别人。”老师鼓励她:“从事心理学工作非常好,帮助别人帮助社会,来自我们山东省的中国著名残疾人作家张海迪就是学习的榜样。在专业方面我们已经根据你的情况制定了个性化的教育计划帮助你,你自己也可以有自己的一些规划,跟各个任课老师学长学姐多交流,希望你在这个专业里尽快成长起来,也欢迎你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我校硕士。谢谢你报考青大,给我们专业注入了一个新的精神力量,来了以后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母亲刘淑玲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激,蔡东晓还写了一封感谢信:“信里有对老师们的感谢,也有我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她害羞不说自己曾经畅想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只说到了就知道了,语气中隐隐透着兴奋和期待。

在录取通知书发放以后,学校就一直与东晓家保持着沟通了解情况,为迎接蔡东晓来青大学习生活做足了准备。行李收拾完毕的东晓即将出发去看自己新的环境新的家——青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AghUxKzuT3dAOQNm62dzM0uykvzHNXt9A88m4bDltFqqq5yO7vDzJZc273auXEgXlyPRdNRpKHibMWzzwWGcic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AghUxKzuT3dAOQNm62dzM0uykvzHNXtiactiaCGbK6kjDjQuLZp5nXluMTxVyaTrib4ia9ZCwdiao3GQibS5sxvicQP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是看着东晓与东晓母亲一路走来的,在看到东晓上车时她不禁泪目:“孩子这么上进这么优秀,母亲这么坚强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抱着孩子骑电动车上下学。她们的故事被拍成了五分钟的宣传片后在全市进行了推广表彰,到现在每看一次我们都会流泪。”母亲的爱是如此强大,用柔弱的肩膀为孩子撑起了一片天。

02回望·陪你走过高中三年

十二年陪读,刘淑玲每天骑着电动车带着东晓上学。高考前的一次中午午休后,东晓妈妈想下楼去储藏室推电动车送她去学校,但是刚睡起来迷糊地把钥匙落在了家里。“平常我都会叫她一声‘起床啦,我下去推车了’她就醒过来等我,但那天她感觉到时间很长我还没有上来,她就在家里着急了担心我出了什么事。”东晓说当时想给妈妈打电话,但是手机不在床边,而在距离床有一段距离她摸不到的学习桌上。“我在床上动不了,就把被子先扔在地上自己再滑下去,我想着别我妈没事我把自己摔坏了,然后拖着被子一起往前,先拿到电话打给妈妈知道她被锁在外面了,最后我爬到了门前伸手打开了门。”听东晓讲到这里,刘淑玲已经控制不住地湿了眼眶,东晓却笑着安慰,“虽然我手不太灵便,但我胳膊长啊。”

由于蔡东晓高中在学校呆的时间很长,刘淑玲白天就在做保洁工作,晚上9点40分下晚自习去接她。高中三年的学习对东晓来说真的很难,题量很大,她的手不灵便,白天老师发的卷子她写不完就晚上下晚自习回家接着写,“一般情况下我不让她超过十一点睡觉,因为人一疲劳了抵抗力就容易下降,我很怕她感冒。”刘淑玲心疼地讲。

东晓坦诚高三后压力特别大,“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还打分,有时候上课做着做着题就很想哭,就觉得自己这三年白学了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心情不好放松自己的时候她会听音乐,甚至会看《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哈哈特别幼稚!但是完全放松!”东晓笑着说。除此以外,东晓也常看老师推荐的对写议论文很有帮助逻辑性很强《奇葩说》。

回想过去三年的高中生活,蔡东晓充满着感恩,“我有帮我打饭和我一起吃饭的同学们,也有严厉但是我知道批评里都暗含着关心的老师,还有,每天下晚自习回家后妈妈为我热的牛奶、煮的汤。”

03报到·感受浓浓温暖

从平度到青大,1小时40分钟的车程过得格外地快。东晓被母亲轻轻抱下车,推着轮椅前往新生报到点,贴心的院学生会代表们将东晓的行李搬下来,向她介绍着路过的离宿舍很近的浏园食堂。

在宿舍前等候的学长学姐们为蔡东晓母女送上花束,拉起横幅,迎接学院第一位报到的新生。登记,合照,拿到青大的通行证一卡通和宿舍钥匙,蔡东晓正式进入青大,成为2019级萌新的一份子。

进入宿舍,映入眼里的是各种欢迎标语,鲜花、绿植各种精心的布置,还有学长学姐为东晓写的各种心里话卡片。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AghUxKzuT3dAOQNm62dzM0uykvzHNXtjOK7sVic6BVWPBMZphZyV6mg1UfMJkQXChaibSVV7IduxeKogtI4beq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AghUxKzuT3dAOQNm62dzM0uykvzHNXtfko2DwSpISwIaQCiar4ZaurQrUWFBQhJZibnS92ptoR17pcbFiaSOtps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除此以外,宿舍里的各种设备也是一应俱全,床铺已整理好,配有独立卫生间。

学校给东晓母女安排了同一间宿舍方便她们就近照顾,并且联系了物业给东晓妈妈安排了保洁工作,联系了后勤在宿舍、教室、实验楼、食堂等地的道路上增设了无障碍通道,为东晓以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便利。师范学院学生会成员王丹阳提到,学院专门为蔡晓东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目前人数在十人左右,等到19级新生报到的时候还会增加,为东晓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

04新起点·奋力奔向未来

7月初,刘淑玲带东晓亲自来看了青大,“青大在省内是很好的学校,选择青大也是我们一起商量的,我还是很尊重东晓的意见。”而东晓对青大的第一印象就是环境不错,新生群里的学长学姐也超级热心为她解答问题,“我想在青大里好好学习,把专业中该学的都学到,瞄准专业前三拿奖学金帮妈妈减压,继续考研深造,还想修法学二专。”这是东晓未来四年对自己的要求,她还想跟同学好好相处,想加入校学生会认识各个学院更多的人。

东晓母亲说:“希望东晓就像她自己说的一样,不忘初心,继续努力,首先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好了,然后再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像她一样的人。最后就是多结交朋友,我还是希望她开心一点儿。”

暑期中,刘淑玲带东晓去北京吃中药做理疗,因为病的类别只能门诊治疗不报销,自费三万,蔡东晓叹气道好贵。她很想去国家博物馆看看,但因为治疗疗程的时间原因也没有去成。除了因治疗去北京,蔡东晓再没去过别的地方。她说如果以后有条件的话,最大的愿望就是带妈妈出去旅游,去南方去杭州看湖水。

十二年陪读母亲的爱是坚持

青大也将会继续以最大的爱来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子最后也祝福蔡东晓同学能拥有锦绣前程实现自己所有的梦想。

上一条:党委学生工作部召开秋季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 下一条: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学校评定第五届十佳辅导员和第四届十佳班主任人选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