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理常识>>正文

树洞|走出舒适圈

2019年02月11日 11:27  点击:[]

“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

                       --《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中的老布,是让我印象很深的一个角色。老布在监狱中待了大半辈子,被假释重获自由后却在一个自由的世界中不知所措,最终选择自杀。

在狱中,老布虽然被囚禁,但他有图书馆管理员的工作,而出狱后,老布与外边的世界格格不入,无法融入社会。

我们每个人都像电影中的老布,生活在一个隐形的高墙之中,高墙内是我们熟悉的、习惯的事物,高墙内,我们感到安全、舒适,而一旦走出高墙,我们便会感到紧张、焦虑不安。高墙内就是我们的舒适圈。

百科上这样解释舒适圈:舒适圈意思是形容所有人都生活在一个无形的圈子里,在圈内有自己熟悉的环境,与认识的人相处,做自己会做的事,所以我们感到很轻松、很自在。但是当我们踏出这个圈子的界限的时候,就马上会面对不熟悉的变化与挑战,因而感到不舒适,很自然的想要退回到舒适圈内。但假使我们不刻意跨出自己的舒适圈,让自己有机会克服不同的挫折与挑战,自己的发展及进步就会很慢,也无法发挥潜力。

“离开舒适圈,习惯了不舒适就会重新舒适,舒适圈也就更大”

 

记得大学开学时朋友和我吐槽,参加社团还要去面试,面试的人好多,害怕自己紧张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上大学之前,我们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有自己固定的圈子,甚至有时被限制了“自由”,在“高墙内”过得理所当然。进入大学后,我们离开了自己原来的舒适圈,或许一开始打破“高墙时”会害怕,会不适应,会犯错,但是走出了高墙我们才能学到新的知识,才能进步,才能使自己人生的圆圈不断扩大。

待在舒适圈的确让人安心,圈内对人有种天然的吸引力,在圈内自在,没有压力和挑战,走出舒适圈意味着压力和痛苦,所以大部分人会本能的拒绝逃离舒适圈,但是成长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打破舒适圈、扩大舒适圈的过程。只要踏出了第一步,后面就会容易很多。

Life begins at the end of the comfort zone.

上一条:It's just love 下一条:皆怀同理之心,皆怀体谅之心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