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理常识>>正文

皆怀同理之心,皆怀体谅之心

2018年12月12日 11:24  点击:[]

同理心,泛指心理换位、将心比心。亦即设身处地地对他人的情绪和情感的认知性的觉知、把握与理解。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以及表达尊重等与情商相关的方面。

它既不需要我们批判性的思考,而是需要我们发挥单纯的想象力,从他人的视角去看他人所看到的东西。

近日,青岛大学图书馆为让有限的资源最大化地满足更多读者的需求,营造良好阅读氛围,维护读者平等利用阅览室座位的权益,各楼层自习阅览区座位均以“不占座系统”进行管理,制定了相关规则,让同学扫码入座,文明自习。

热爱学习、渴求知识本身是件好事,但是无奈,资源是有限的,座位只有那么多。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你曾兴冲冲地找到一个位子,冲过去时却发现被人占了吗?不知你是否这样想过:来回背着书包找座位真麻烦,多想占着一方小小的空间

没错,在你我当中,一定有人曾经占过座,也被占过座,我们曾经沉默,将问题归罪于难以撼动的体制。也曾经振臂高呼,要为改变一方校园风气而努力。

但是,占座现象的出现,又何尝不是我们缺乏同理心所导致的呢?倘若人人皆怀同理之心,皆怀体谅之心,在占座时能够想到,自己曾兴冲冲冲向“空位”却发现只有书却无人的尴尬与失落,就不会再肆无忌惮地占座了吧。要知道“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胡适曾说:“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而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最终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现在,我校图书馆为文明自习制定出了系列规则,那么我们的道德、同理心,是否也应由之唤醒了呢?让我们一起遵守规则,文明落座。

曾想起史铁生先生在“忘了”与“别忘了”》中的片段:

上音乐厅去听听音乐或去体育馆看看球赛,想必都是极惬意的事,但对残疾人却是好梦。音乐厅和体育馆门前都是高高的台阶没有坡道,设计体育馆的人曾经把我们忘了一回,之后,音乐厅的设计者又把我们忘了一回。时至今日,那么多新建的大型公共场所以及住宅楼还是绝大多数都把我们忘了。这样我们自己就难忘,偶尔要忘,那些全如珠穆朗玛峰一般险峻的台阶便来提醒,于是我们便呼吁过而且还要呼吁:建筑设计师们可别忘了我们,别忘了我们是残疾人,我们上不去珠穆朗玛峰和台阶。

那些台阶,倘所有的设计师都能想到,残疾人也要参加到社会生活中来,也要有自立的骄傲和平等于人的自豪,也要有听听音乐看看球赛的雅兴和逛逛商店或公园的闲情,那么他们必会想到修一条坡道,而且会发现这并不比把观光缆车的钢索架到泰山去更麻烦。

 

由此可见,不单单是图书馆,整个社会,在规则尚未健全时,人们都需要保持一份同理心,“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

 

 

上一条:树洞|走出舒适圈 下一条:拖延no拖延症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