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理常识>>正文

拖延no拖延症

2018年11月15日 11:23  点击:[]

相信大家对“拖延症”都不陌生吧?

你的身边是不是总是存在

一两个用“拖延症”自黑的朋友,

甚至你就是其中之一。

但是实际上,

我们大多数人对“拖延症”的认识上

都存在误区。

关于“拖延症”,人们众说纷纭。

有人说,“拖延症”是一种疾病。

在百度名医中,它是这样解释的。

拖延症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

拖延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时拖延,50%认为自己一直拖延。

严重的拖延症会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带来消极影响,如出现强烈的自责情绪、负罪感,不断的自我否定、贬低,并伴有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一旦出现这种状态,需要引起重视。

 

 

 

有人说,“拖延症”并非专门的医学或心理学诊断名词,而是网友自发对号入座的现象,是一种民间戏称。

有人说,“拖延症”就是懒。

有人说,很多所谓的拖延症,都只是断错症。

读到这,小编想请大家认真思考一下,你们认为“拖延症”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就是大多数人普遍的误区:

推迟=拖延

拖延=拖延症

推迟≠拖延!拖延≠拖延症!

所有的拖延都是推迟,但推迟并不一定是拖延。

Delay≠Procrastination

国外研究者Schraw、Wadkins和Olafson早在2007年就曾在《教育心理学杂志》上发表文章,限定拖延必须符合三个条件:降低效率、无必要、推迟。

国外拖延领域权威之一蒂莫西·皮切尔,在《战胜拖延症》(中译名)书里说,构成拖延的条件是:明知结果有害、不必要的自愿推迟。

有大量的推迟,它们或是有益无害、或是无可避免,这些都是合理推迟,完全不能叫拖延。

 

 

 

所谓拖延,仅仅是一种坏习惯,单纯的做事拖拉或者懒得去做。

而拖延症,却是因为拖延行为影响到了情绪,伴随其他心理疾病的出现。

不过现在很多人喜欢将拖延等同于拖延症,界限似乎也越来越模糊了。

其次,就是“拖延症”的身世:

对于“拖延症”来说,它的出生是因为中国网友把“拖延”与“症”连用,生造出来的。其实代表“拖延症”的英文单词本是没有的,“procrastination”只有“拖延”的意思,并不包含“症”的意思。不过大概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

 

PART

01

不够自信

 

PART

02

完美主义

 

PART

03

抵制情绪

 

PART

04

害怕高标准高要求

 

PART

05

消极情绪

PART

06

自制力太差,

容易受外界干扰

 

PART

07

任务奖惩不及时

 

 

 

 

 

 

 

01

改变认识

拖延与一些认知心理呈负相关,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改变这些不正确的认知,如运用积极暗示、增加成功体验和放大优点等方法获取自信;改变完美主义,帮助拖延者分析完成任务带来的益处。

02

积极情绪、调节动机

 

可以通过适当休息,转移注意力,适当地放松娱乐等来转换心情,获得暂时的积极情绪,不能逃避现实,忽视长远利益和问题的根本解决。

在动机方面,任务性质中的任务厌恶影响拖延,所以需要将厌恶的任务转换为喜欢的任务或附加一些奖励。

 

 

03

增强自我效能感

增强自我效能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拖延的发生。鼓励个体在任务完成过程中对自己进行自我管理,积极监控自己的行为并评估干预期。

04

发挥群体的作用

 

群体氛围可以为成员提供一种特殊的情境,充满理解、关爱、信任,这种环境的变化必将引起个体行为的改变。

 

以上,小编介绍了“拖延症”的原因、表现和方法之后,是不是“拖延症” 更像“症”了?但是,要记住“拖延症”它真的只是一种现象,本身不是一种疾病。不过若是它“症状加重”,会引发出其他疾病。

所以,若是“拖延症”有“加重”的趋势,一定要及早“治疗”啊!

Do it now!

 

上一条:皆怀同理之心,皆怀体谅之心 下一条: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