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理常识>>正文

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

2018年10月31日 11:20  点击:[]

昨晚十来点钟打开手机,收到学长的消息:“写一期关于抑郁症的推送吧。无关乔任梁,无关乎金钟铉,只因这个社会确实,需要对它更多的了解,两个人,一种疾病。”

脑子里第一个闪过的,是我的一个老铁。

于是敲信息过去:“嘿老铁,在下要写一个抑郁症的推送,能给点素材吗?”

对方嗖嗖嗖的发过来一堆支离破碎的梦话:我不给自己找理由,我得不到就是因为我不够努力,因为我爱我的宝贝,我愿意。

……行吧我忘了她找到了一个好到炸裂的男朋友。

不甘心的单身狗我本人继续敲:“那你遇到他之前呢?那时候的文章还有吗?”

老铁顿了一下:“现在也可以写,那种状态,在我的心底,消不掉。”

直到现在我还能梦见老铁高三,抑郁症最明显的时候。每天都很怕她随时拿出一把刀来自裁,或者一个鹞子翻身从窗台跳下去。由于厌食症的原因,瘦得像是我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的难民。

最难忘的是她的眼睛。太阳的光仿佛都会被她的眼睛吸收掉。里面住着魑魅魍魉和世间的一切悲哀。就像她自己说的,

“走上电梯,向下坠落。电梯里只他一人,好像永远触不到底端。”

她还说

“深海恐惧,人自由潜水,向下向下向下,害怕吗,会死掉吗,难受吗。现在我不知道,我曾经很清楚。害怕,会死,难受。我懒得深究。”

她评程蝶衣:“就是那种疯魔过尽依旧可以再来一场欢歌的人。天性魔道,妖风入骨,万物颓丧,因而不惧死亡。”

我每次看她的文字看得一身绝望。

不要惧怕

温暖你

Emmm然而她现在的理想是好好学习,考研考博,然后回家乡,和男朋友结婚,生活。

虽然还在接受治疗,但是能如此努力的活着,在下真的很为她高兴啦。

其实就 “抑郁症”这个话题,我和很多人谈过。大多数人都是不在意,甚至是不相信的。“哎呀小小年纪会经历什么,那点破事怎么会有抑郁症。”“大家都会有不开心的时候啊,不要太矫情了。”但是呀,谁不想开开心心、天真无邪的活着呢?

推送的题目叫做《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原唱为日本歌手中岛美嘉。她在唱这首歌的时候已经失聪。复出后第一次唱这首歌,带着哭腔对粉丝说:“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把这首歌听到最后,今天真的,非常感谢大家。”看她在台上略绝望的找节奏,嘶吼着唱“我知道,我都知道啊”,几近癫狂的把头发抓到脑后颤抖着声线唱“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最后一躬鞠到底,头发垂落到地上。媒体说,她可能真的想过一了百了。但她最后还是唱:“像你这样的人存在这世界上,让我有点喜欢上这世界了呢。”

挪威剧《Skam》里有一句话:“你遇到的每个人都经历着你所不知道的战斗。请心存善念,直到永远。”如果正常人心里是街头斗殴,那么抑郁症患者的心里就是古罗马战场。他们过于敏感,常常陷在自己的情绪里出不来,能体察到各种细节,却又不能很好的处理。自我争执,自我毁灭。

之前看到一种说法是,“抑郁症是善良的病症,它只会伤害自己,不会牵连他人,善良总是被辜负,所以不被人理解。就算最后选择自我毁灭,也只是他人口中笑谈,轻飘飘的被冠上了矫情的字眼。”我常常想,抑郁症患者们,会不会是上天派下来的天使啊,看着常人看不到的东西,体会着常人体会不到的情绪,之所以总是想要逃离这个世界,是上天在召唤他们回去了吧。

我经常看到有人这样评价抑郁症患者:“生活很美好啊,为什么要去死呢?”也许无异于对哮喘患者说:“空气很充足啊,你为什么呼吸不到呢?”针不扎在自己身上,就永远都不知道有多疼。那些游向深海的人,为他人的开心而开心的人,在深夜下跪痛哭的人,看到杏花开了,感动得一塌糊涂的人,血肉模糊的人,用力睁开眼睛的人,努力活下去的人。仿佛一部色彩杂糅的人生悲剧。

 

如果在搜索器里搜索自杀,会弹出推荐心理医生的窗口;如果去百度问动脉在哪里,会有1479个人告诉你:你在想什么啊,我爱你。——我们一起活着吧,想想都觉得很美好啊。

太宰治说:“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看过一个长图,一个人站在图中间,说:“嗯,今天也很开心呢。”第二张图,他的心脏开始溃烂,他捂着伤口问道:“怎么了呢,今天什么都没有发生啊。”第三张图,伤口扩大到全身,他跪在地上:“为什么……明明什么都很好的啊……”最后一张图是一张黑暗。百度百科说:“抑郁症是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你以为这是偶尔,安慰自己说一切都会好哒。其实你已经在循环里了,也许下个星期的今天,下个月的今天,你依然会崩溃,陷入这个世界的无边黑暗里。你……会有这种感觉吗?

如果有,请不要再自欺欺人的给自己灌好鸡汤,背着溃烂的伤口继续前行,停下来寻求帮助吧,世界这么大,人心毕竟善良,你不必再一个人撑下去啦;如果没有,希望你能一直如此,无悲无泪,笑容坦荡,眼里长着太阳。

哇这么快写了这么多啦,关于抑郁症,其实真的有很多想说。一是现代社会,肉体上的疾病治愈率越来越高,而心理的顽疾却被世人忽视(我想上心理系的时候我妈说这个专业不好就业……)。二是出于某种作者也不知道的原因,作者身边的朋友,都多多少少的患有抑郁症,对此感同身受,希望能够被人看到,被人理解,被人接受,被人治愈。

谢谢你看完啊,陌生人。“渴望被爱而哭泣的原因,是因为尝到了人的温暖。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因为你笑的是那么灿烂,一味想着死的事,一定是因为太过认真的活。”

希望你成为柔软的人。对世界温柔,也被世界温柔以待。

 

上一条:拖延no拖延症 下一条:5个心理小常识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