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理常识>>正文

语言暴力有多可怕?

2019年02月28日 11:26  点击:[]

 

在网上有一个评论和转发都很多的问题:

哪个瞬间让你感受到了这个社会最灰暗的一面?

它的回答中获得最多点赞和认同的一个答案,只有简单的四个字:

语言暴力。

  

语言暴力有多可怕?

语言暴力对一个人的伤害有多大?

如果你还没有深入地了解和思考过这个问题,那么,今天这篇文章可能会给你提供一些思路。

 

不经意间脱口而出的语言暴力,会对被承受者造成很多负面影响,而归结起来这些伤害可以归结为下面两类:

 

一、造成“退缩型人格”

 

心理学家调查显示,平均每20个人就有一个人遭受过语言暴力,每50人中就有1人因为语言暴力导致心理疾病。轻者患有社交障碍,重者有杀人或者自杀倾向。

 

这里的心理疾病在更多层面上会表现为心理抑郁。

 

百度百科上表明:抑郁是负性情感增强的表现。患者自觉情绪低沉,整日忧心忡忡,对自我才智能力估计过低,对周围困难估计过高。心理抑郁的形成因素有很多,而其中一个致郁因素就是心理和社会因素。

 

网络上某些人不经意间脱口而出的冲动话语,让一些人背上了莫须有的罪名,百口莫辩;亦或是家长无情的批评和辱骂,给孩子的童年造成无形的阴影,这一切足以让一个健康的人,变得沉默寡言逃避外界,久而久之,形成内向封闭自卑阴郁的性格,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退缩型人格”。

 

二、造成“攻击型人格”

 

语言暴力所造成的另一方面的危害主要表现为产生以暴制暴的报复心理。

这种伤害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一旦当事人无法清晰证明自己的无辜和清白,而产生对施暴者和附和者的仇视和怨恨,那么接下来会产生无可抑制和想象的社会危害。

 

曾经在一个采访中,一名罪犯阐述了自己作案的诱因:小时候常被骂为“废物”,在外打工因被车间主任骂一句“废物”,勾起了起父亲无端责骂的痛苦回忆,他便用弩射伤对方,致其瘫痪。

其实我们可以了解到,看法制节目时,有很多的罪犯的共同经历就是童年或成年遭受语言暴力,然后怨恨心理日积月累,最后冲动爆发而铸下大错。

莫言的《生死疲劳》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极度夸张的语言是极度虚伪的社会的反映,而暴力的语言是社会暴行的前驱。”

 

“你怎么这么没用?”

“你是猪脑子么?”

“你怎么不去死?”

 

等等这些负能量爆棚的语言暴力,往往是反射人心阴暗和社会负面的照妖镜,我们要时刻记住,“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暴力是杀人不见血的利器,是冰冷害人的毒液。

 

会使用“语言暴力”的大部分都是那些披着“正人君子”外皮的“心灵邋遢者”,切莫让自己变成毁掉别人的间接凶手。

 

 

 

上一条:背对背拥抱 下一条:It's just love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