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态调节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态调节>>正文

关于我们,你遗憾吗

2019年01月17日 11:00  点击:[]

前几天晚来无所事事,便接通了笔记本的电源,心想看部电影来打发时间。被海报上深邃的星空吸引,我点开了《爱乐之城》。出乎我意料的是,这并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歌舞片,它更加唯美和清新,甚至结局并不完满,男女主人公在追梦路途中渐行渐远,最终错失了彼此的手,但这样的遗憾,未尝不是另一种美丽。

 

“你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

 

——北岛《白日梦》

   

在幼儿园的时候,班里有一个鼻梁上总是架着一副视力矫正眼镜的男孩子,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田野”。

 

与其余正处在好动年纪的小孩子不同,他很乖巧,也很爱干净,却因为略显怪异的眼镜和总被老师夸奖的温顺,而总是被班上爱闹的几个孩子嘲笑与排斥。

 

而那时的我像头霸道的小狮子,正做着替天行道的女侠梦,看不惯田野被欺负,便自然是“该出手时就出手”,最后双方都脏兮兮甚至破皮出血,但再疼我也倔强得从未哭过。

 

 后来他便总是跟在我的身后,我也默许了这个“小弟”的存在。可小孩子的友情总是来得快去的也快,我早已不记得后来为什么我就不愿意跟田野玩儿了。

 

小孩子的一句“我不跟你玩儿了”在孩子的世界里就像天塌了一样,我还记得那段时间田野眼里的惶恐与小心翼翼,把自己的面包偷偷塞给我吃,而那时的我真的不懂事极了,接受了面包,却没有接受他的和好。

(后悔没有把和好说出口) 

 

最后,猝不及防的,他转学了。五六岁的我并没有什么感觉,只是看到同样的眼镜时会想到他。是再大些的时候吧,妈妈不经意的一句玩笑话才让我又想起他。

 

妈妈说 “你还记得幼儿园里经常和你一起玩的小男孩吗?后来怎么不理人家了,有一次放学他还特意跑来问我是不是他惹你不开心了呢。”

 

遗憾就是这样吧

突然发现自己辜负过很多东西

但也许正是这少不更事的错过

才在我的平淡岁月里

增添了一份小小的

带着欣喜与愧疚的回忆

 

拜伦在《春逝》中描述久别重逢,“若我会见到你,事隔经年;我将如何致意?以眼泪,以沉默。”生命中太多人来来去去,我们在不断失散中寻找与迷失,也在不断相逢中懂得珍惜。

 

“生命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我们没有再相遇,我们没有一直走下去,那都没关系。有些人就该留在心里,拥有最美的回忆,永不过期。

 

“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呀。”

 

——《一代宗师》”

上一条:最好的朋友变陌生 下一条:爱情这些事

关闭

青岛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