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风采 >正文

师范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举办研究生读书分享会

新闻网讯 3月19日,师范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全体研究生在德晖楼409举办师生读书分享会。本次活动由教师侯鹏生主持,他为研究生们推荐的书籍是张楚廷教授于2009年出版的著作《教育基本原理——一种基于公理的教育学》。

首先分享心得的是2019级研究生周爱华,她先大致介绍张教授的思想与成就,而后对书中的第五章《教育的特性》做了详细解读。通过人的特性演绎出了教育的特性,同时对“教育的本性是社会性”这一命题进行了批判,本书立足于中国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来探讨教育基本原理。在分享的最后,周爱华简述了教育扭曲对人们带来的危害,并联系相关的社会热点事件重申教育的使命。

第二位分享者是2019级研究生申亚云。她先向大家讲解了张教授在书中提到的研究方法:转移法和反演法。本书采用公理化体系来构造一个完整的、无矛盾、满足一致性的教育理论系统,提到“教育是人为自己创造出来的事业”,教育最根本的功能是促进人的发展。这也是教育的第一功能。申亚云在分享中还用张教授所使用的反演法对教育的保守与超越功能进行了讨论。

第三位分享者是2020级研究生徐晶晶。她选取的章节是《教育的目的》。本书明确指出,要求不是目的,指示不是目的。“教育目的的基础性由立足于面向人(及其发展)而体现出来。它主要关注的是人的文化、思维、素养,或者说,关注人作为人或学习做人的一些最基础的东西。通过对有关教育目的内涵与功能的解读,徐晶晶指出国家的发展同每一个受教育者的命运紧紧相连。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2020级研究生王霓虹。她围绕书中的“美育”内容,对美学的产生与起源、美学意义以及美育在中国发展与传播的途径进行详细阐述。正如书中所言,“我们所建立的理论是我们自己心灵里长出来的,也许有借鉴,但不会去做任何移植,而只是按我们本来的理解去做的”。

侯鹏生结合四位同学的所感提出,张楚廷教授将人本的思想贯彻到全书的始终,它启示同学们在发现教育问题、解决教育问题时要考虑到教育主体,同时注意张楚廷教授写作时的风格与思维方法,即张教授在论述问题时很少引用别人的观点,而是通过一系列生动、有趣的追问给读者展开学术的深入思考与自我解答。


上一条: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召开研讨会传达学校六届三次“双代会”精神

下一条: 青岛艺术学校到访我校音乐学院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