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驿站 >正文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唐)黄蘖


时间流淌,万物轮回。


凛冬将至,你是否遇到了一些困难呢?


若是没有,那便是天气晴朗,万物可爱;


若是有,那便面带微笑,勇往直前。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人生的旅途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经历曲折与坎坷,甚至会出现一些让人难以跨越的鸿沟。但,不论是鲜花还是荆棘,我们都要学会面对,学会欣赏。


在《逆境心理学》的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决定你命运的,不是情商和智商,而是逆商。”


逆商是什么呢?


逆商即逆境商数,指人们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逆商的高低决定你遇到挫折时,是俯首称臣、甘拜下风,还是迎难而上、破茧成蝶?


一个人的逆商指数越高,被挫折打败的可能性就越低,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在生活的海洋中到达彼岸。


我们都是追梦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风雨兼程。那我们如何提高自己的逆商?


提高自己的逆商,我有以下几个建议:


1.Listen   倾听自己的逆境反应


我们首先要掌握的第一个技巧就是迅速觉察逆境降临的能力。 简单直白来说就是,个人先发现逆境,只有主动发现了它,才能应对逆境。


2.Explore   探究自己对结果的担当


即使逆境并非因你而起,但当你巡视一圈,发现问题只有自己可以解决时,我们就需要责无旁贷地解决问题了。简而言之,就是要担责解决问题或采取行动。当我们接受适当的责备,决定从自己的行为中吸取教训,并对结果的一部分承担起责任的时候,就能够重拾掌控感,并促使自己行动起来。


3. Analyze   分析证据


分析证据是一个简单的质疑过程,可以让你得以审视、质疑并最终摆脱自己逆境反应中的消极状态。


4.Do   去做事情


当你来到执行这一步时,仅仅列出行动清单是不可行的。建议先从列清单转向采取某个行动开始。你首先要选出一个需要率先实施的行动,然后确定在哪一天的什么时候做到这件事情。最后的这些步骤会让你的各种想法汇集成一个明确的、有计划的前进行为。


尼采说:“那些不能杀死你的,必能使你坚强。”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但每个人,都可以努力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愿我们都能在经历苦难之后破茧成蝶!


“我们一定不要忘记,


即使出境无望,在劫难逃,


我们仍可以从中找到生命的意义。


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


人们还有最后一种自由,


那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


——弗兰克尔





上一条:关于临时开通电话预约心理咨询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举办学工队伍“心理助人能力提升”培训

青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     

  • 官方微信